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江门:全力备战助推文旅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2-24来源: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2月份以来,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开学工作力度,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成立局复工复产复学专项组加强组织领导。局复工复产复学专项组设立8个工作小组,分工推动重大工程项目、文旅企业、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和体育运动学校等复工复产开学工作。

  二是促进扶持政策尽快落地。2月10日接到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2月11日马上贯彻落实,制定了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以下简称“质保金”)工作指引,按规定向经营困难、提出申请的旅行社暂退部分(80%)“质保金”。为提高效率,特事特办,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此项“雪中送炭”行动计划3月5日前完成,目前全市有74家旅行社打算申请暂退质保金。截止2月20日,累计已为58家旅行社办理暂退质保金业务,退还金额达1806.4万元人民币。各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当前旅行社最大困难之一是缺乏周转资金,暂退质保金是雪中送炭。此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中国报道网、广州日报、南方日报、江门日报、网易等主流媒体进行报道。

  三是研究制定文旅企业专项扶持政策。积极配合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对企业开展调研,提出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政策需求和建议。根据江门市政府出台的30条支持复工复产措施,积极会同市财政、税务、金融等部门,研究制定起草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文旅企业发展的扶持措施》,提出“鼓励商业银行加快和扩大LPR定价基准的运用,确保2020年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对2020年1月23日至2020年5月31日期间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新增贷款的文旅企业给与贴息贷款”“抓紧实施《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办法》,2020年4月底完成奖补拨付”等7项政策措施。此外,市税务局汇编与文旅行业相关的35项税费政策,指导文旅企业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并安排专人为文旅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市金融局、市税务局和有关银行也积极为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帮助。

  四是制定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局复工复产开学各专项工作组积极研究制定A级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文化娱乐场所和体校复工复产开学工作指引,推动文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五是统一制定旅行社赔付指引。由于疫情影响,旅行社出团受到极大影响,各旅行社需向游客办理退团赔付等手续。为做到全市一盘棋,减少旅游投诉,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市旅游行业协会研究制定统一的旅行社赔付指引。

  六是推动重大、重点文旅项目尽快复工复产。开平赤坎镇文旅项目、鹤山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和台山北陡月亮湾滨海旅游项目等文旅项目已陆续复工。抓紧编制《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和《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细化工作方案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七是抓好公共文化场馆补短板建设。召集施工单位负责人召开了视频会议,推进江门市华侨华人博物馆、江门市图书馆改扩建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推进各市(区)加快文化场馆建设。

  八是促进消费市场“复兴”。根据马瑞兴省长在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关于“要切实稳住传统消费,引导餐饮、住宿、旅游等企业有序做好开业准备”的讲话精神,积极策划疫情过后文旅体市场复苏工作方案和消费宣传文案,谋划促进行业复苏的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加大资金奖励扶持、加大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扶持,加大对江门城市文旅品牌、文化遗产、民宿、陈皮、乡村民俗等文旅产品的包装宣传,谋划健康消费产业,打造中国排球之乡,举办世界排球联赛,大力促进文旅体产业复苏和健康持续发展。

  2月18日和20日,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市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会议精神,强调要根据省市疫情分级分区防控指引和有关工作要求,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分类管理和指导,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研究出台文旅体市场扶持政策,推动全市文旅体产业健康复苏、体校有序开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