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深圳:福田区率先发起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春风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24来源:读特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为迅速贯彻中央有关部署,福田区委区政府今日印发《福田区加快推动科学有序复工复产“春风行动”方案》,以20条实实在在的举措,在抓好疫情防控和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为各类市场主体科学有序复工复产扫清障碍,全面提振市场信心、逐步抵消疫情冲击、迅速恢复市场活力,为疫情阴霾和经济寒意下的企业和个体经营者送去十里春风。

  【春风拂面,把温情服务送到各行各业】

  成立区街两级复产工作指挥部,建立指挥调度机制。总指挥部由区长黄伟任指挥长,聚焦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科学高效调度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统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和困难,切实帮助企业顺利恢复生产、提产扩能。各街道办成立分指挥部,为企业提供积极主动、便捷高效、人性化的复工复产服务,及时将总指挥部的重要部署、工作指引、最新信息传达至所辖的每个园区、每栋楼宇、每家企业。

  做好复工复产应急防控,强化疫情风险预警。落实《福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试行)》,将防疫关口前移,充分发挥社区、楼宇、园区物业管理单位的作用,强化复工复产阶段的联防联控。指导企业制定并落实防疫应急预案。建立疫情风险预警和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各产业部门和各街道办主动指导帮扶企业切实做到“五个到位”,在现场指导检查中发现问题必须督促整改,对风险较高的企业持续开展巡查,坚决防范因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疫情风险。

  产业部门走访服务重点企业。区领导牵头对经济贡献突出且对产业链有重要影响的重点企业走访调研,主动送服务、送政策、送信心,关注企业在疫情防控、招工引才、融资贷款、增产扩能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结合企业实际提供“一对一”复工扩产服务支持。

  各街道分片包干、能复尽复。街道办立即落实复工复产“四到位”,即底数搞“清”、情况搞“明”、问题搞“准”、措施搞“实”,针对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不等不靠,迅速采取措施,个案问题个案解决,共性问题及时上报协调。

  【春风送暖,一揽子解决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堵点、难点问题】

  全力破解防疫物资紧缺难题。建立健全复工企业防疫物资供需对接机制,复工复产企业的防疫物资短缺可通过街道办和产业部门反馈到区防控物资保障组。区防控物资保障组负责扩大采购渠道、畅通供应链条,在次日完成统筹调度,协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采买问题,想方设法全面消除辖区内企业复产后防疫物资紧缺局面。

  着力解决招工难、返岗率低。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通过复工返程包车等方式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做好防疫监测,提升工人返岗率,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协助企业为从疫情重点地区返回的高管人才、核心技术人员、施工人员等进行集中体检,提供核酸检测条件并出具健康证明,为必要人员免费提供隔离服务。

  破解物流人流不畅瓶颈。引导、支持辖区长途运输、物流运输企业全面复工并加大运力,做好交通运输组织保障。对发现违规设置交通障碍的情形,通过联网系统通报上级交通主管部门及时予以查处。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和供应链各环节协调运行,保障生产资料和设备运得进来、产品运得出去。

  引导支持工程项目规范复工。加快《福田区住房建设领域防控疫情同舟共济支持企业若干措施》落到实处,为企业减负、稳定信心。区建设主管部门将指导帮助辖区建筑工地达到复工条件,鼓励企业在确保安全生产和建设质量的前提下抓工期、提进度。

  【春风化雨,以更优的营商环境润泽企业发展的沃土】

  持续降成本。对租用区属物业和国企物业的企业给予更大力度的租金优惠,积极倡导和政策引导社会物业减租;鼓励银行业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给予延期还贷、展期续贷、降低利率等支持。区财政和税务部门将加快落实国家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提供专人专岗的“点对点服务”。

  持续优政策。兑现“福企”十一条和住房建设领域“惠企八条”等专项政策,跟踪评估政策落实情况,适时优化出台更精准、更实效的“福企”新政策包,让企业安心扎根福田;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加快修订出台“1+9+N”升级版产业政策,推出产业空间、资金支持、人才奖励等重量级支持措施,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持续强品牌。联合产业园区、专业楼宇等空间载体以及企业、行业协会等市场主体,整体营销区域特色品牌,打造香蜜湖“城市新客厅”、中心区“空中云廊”“24小时精彩都市”、“无接触式”政务服务区等现代都市新名片,提升“福田福地”营商环境品牌影响力。创新开展“互联网+招商”,开展线上招商、网络路演,提高招商效能,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以高成长新增量应对经济减速风险。

  【促消费复苏,让福田工作和生活的人们“如沐春风”】

  加快推动商业街区和综合体安全复工。区商业主管部门统筹指导防控措施到位的商业综合体全面安排复工复业,争取符合条件的商铺和门店应复尽复。

  积极布局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广社区新零售平台,引进无人超市、自助书柜、智能取货柜等,为居民提供无接触服务;支持辖区各类电商积极丰富智能化应用场景供给,拓展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消费新模式,鼓励电子商务、远程办公、互联网医疗、智慧康养、虚拟社交、在线教育、网络娱乐等多元化消费。

  大力促进健康生活消费。倡导健康消费理念,引导企业扩大绿色食品、药品、健康用品、健身器材的生产销售,满足居民健康生活需求;引导文化、体育、休闲等企业把握疫情过后消费反弹的机遇,提前做好开业准备,以更好的消费环境满足居民健康生活需求。

  “二月还暖,三月向阳,春天和希望都会如期而至”,福田区委区政府与企业、居民同心共济、始终如一,共同防控疫情,也将共赴春暖花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