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佛山:文广旅游体育局发布支持文广旅体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

发布日期:2020-03-05来源:南都佛山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各区文广旅体局、各区综合执法支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市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安排部署,按照“坚决做好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支持文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坚决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工作要求,特制定帮助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具体如下:

  一、加强复工复产指导

  指导各区根据疫情防控分区分级情况,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推动各类涉文广旅体场馆、文化娱乐场所等经营主体,以及文化、体育、旅游等各类企业,在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内部管理、确保人员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稳妥受控开放,有序复工复产。加快制定高、中、低风险地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分类指引,紧盯防疫达标、安全生产、市场恢复等关键环节,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当前复工复产遇到的物资购置难、职工返岗难、流动资金不足等现实困难和问题,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扫清障碍、提供保障。

  二、协助兑现扶持政策

  发挥各级各类宣传平台和涉文广旅体类行业协会作用,多渠道、全方位加强国家、省、市各类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扶持政策宣传贯彻,帮助文旅体企业明晰扶持政策适用口径和标准,用足用好中央、省、市税收减免、降费降息、缓缴免征和旅游质量保障金返还等一揽子优惠扶持政策,指导企业主动申报、加快兑付,帮助文广旅企业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增强利好政策帮扶获得感,有力共克时艰、及早复工复产。

  三、加快已有资金评审拨付

  对符合《佛山市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办法》《佛山市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扶持条件的企业,按照高效便捷原则,尽快兑现2019年扶持资金。提前启动2020年度文化、旅游产业扶持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确保上半年完成第一笔扶持资金的拨付。加快制定有关文广旅体扶持政策,确保政策尽快出台并实施。

  四、协调解决融资难题

  引导企业通过“佛山通·企业融资快线”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平台,获得便捷融资通道和风险补偿服务,有效化解流动资金不足、实物抵押缺乏、市场融资风险大等难题。适时举办全市文旅项目金融对接活动,支持各类金融机构设立文旅支行,面向文旅中小微企业创新金融产品,拓宽融资渠道。协调各类文旅产业资金与优质项目对接,推动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早日开工投产。

  五、优化行政审批服务

  疫情稳定后,对已审批但在疫情期间暂停、疫后延期举办的营业性演出,仅实行备案管理,不需要二次办理报批手续。已报送审批材料的营业性演出,不再提供基础材料,只进行形式要件审查。新申报的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审批办结时限缩短到7个工作日以内。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实行“告知承诺”或“容缺受理”。强化事前远程在线预约预审,搭建“不见面”网上审批通道。

  六、积极促进稳岗就业

  鼓励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支持企业开展适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等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协助申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与平安保险共同推出面向文广旅体类企业的“平安特定关怀保障”保险,为企业复工复产可能存在的员工感染风险提供健康关怀。充分利用“佛山人才网”平台,加强与各类中介组织合作,精准摸查企业用工动态需求,组织开展线上招聘和远程招工活动,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七、协调解决矛盾纠纷

  组建文旅行业法律援助团,针对部分企业因疫情带来的合同纠纷、劳资矛盾、资金拖欠等问题,协调人社、司法、金融等部门,开辟法律咨询通道,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违约金、恶意拖欠、境外企业退费等问题。协助旅行社加强与江泰保险经纪和共保体的沟通,确保对在1月24日前投保出单2020年旅行社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的旅行社,减免业务暂停期间保费。

  八、提振和促进市场恢复

  加强疫后市场变化和群众文化生活需求研判分析,联动各类企业、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精心策划文化精品活动、旅游精品线路,大规模开展“健康游佛山”、“佛山健康游”等市场营销活动,加快恢复和提振全市文旅市场。加大政府采购力度,扩大惠民低价票政策补贴范围,鼓励各区、各企业推出文旅消费券、惠民卡等措施,刺激和释放消费潜力。持续创新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不断丰富文旅市场供给,促进文旅经济恢复性增长。

  九、维护市场平安稳定

  强化市场监管,做好日常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扰乱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为文化旅游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督促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底线思维,落实“六个一”要求,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隐患,保障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平安稳定。

  十、强化工作领导机制

  成立企业服务工作专班,分级分类建立领导包抓企业工作制度,落实“暖春行动”各项举措,实行清单化管理、责任制推进,了解掌握和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设立复工复产服务信箱和绿色专线,第一时间接访解决企业求助问题,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确保文旅行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附:全体文广旅体企业复工复产联系方式

  全市统一服务邮箱:ci@fswenhua.gov.cn

  服务电话:佛山市文广旅体局:28780572

  禅城区文广旅体局:83384857

  南海区文广旅体局:86226096

  顺德区文广旅体局:22831934

  高明区文广旅体局:88988261

  三水区文广旅体局:87751101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3月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