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湛江:《缘聚羊城》热播 历史铭记“湛江元素”镜头

发布日期:2020-03-25来源:湛江晚报作者:卓朝兴字体:[  ]背景颜色:

  “激情盛会,和谐亚洲”。2020年是广州亚运会举办十周年纪念,纪念2010年亚运会官方电影——《缘聚羊城》今年3月20日晚8时在广东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播出,带大家重温了十年前的美好记忆,引起了海内外热烈反响。

2010年11月12日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时,何冲点燃亚运会主火炬。(节目视频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该官方电影《缘聚羊城》中,也有被历史铭记的“湛江元素”镜头——2010年11月12日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时,湛江籍世界冠军何冲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在全球亿万观众面前,用“放炮仗”的独特方式点燃亚运会主火炬。

  据悉,亚运会是亚洲最大型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广州亚运会在2010年成功举办,共有亚奥理事会45个成员单位、上万名优秀运动员参与。该届亚运会3破1平世界纪录,刷新了12个项目的亚洲纪录和27个项目的亚运会纪录。借助2010年亚运会的契机,广州不仅完善了城市发展的空间布局、改善了城市的品质形象,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让广州这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名城焕发出新时代的活力。

  《缘聚羊城》是亚运会历史上第一部官方影片,不仅记录了广州亚运会的筹办过程以及比赛最出彩的瞬间,还展示了亚洲文化的多元化特点,早在亚运会筹备阶段,主创团队便深入亚洲五大区域,选取了六个故事并以蒙太奇的方式连接,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生动的“对话”关系。在2019年10月意大利举行的第29届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体育界奥斯卡”)上,《缘聚羊城》夺得体育与社会类单元桂冠以及本届电影节最高奖;该电影节主席阿斯卡尼高度评价说,《缘聚羊城》不仅是一部电影,也是一首诗,一部艺术作品。

  记者从湛江市文广旅体局了解到:在10年前举行的广州亚运会上,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三名湛江籍运动员何冲、刘鸥、陈晓君表现突出,湛江三健儿“人人见金”,个个都登上了冠军领奖台,总共获得跳水、花样游泳3个项目的金牌,为国家争得荣誉,为广东、湛江添光增彩。同时,也为我市获得该届亚运贡献成绩积分全省第五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