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深圳:2019深圳市国民体质状况公报公布,达标率超90%

发布日期:2020-03-27来源:深圳晚报作者:黄文字体:[  ]背景颜色:

深圳35岁以上男性超重率、肥胖率较高,应引起重视。

近日,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布《2019年深圳市国民体质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19年深圳市民整体体质状况继续保持较好态势,全市综合评定达到《国家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标准的人数比例(以下简称“综合达标率”)为90.6%,较上一年提升了0.9个百分点。

体质状况——

男士肥胖比女士来得早

2019年3月至12月,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全市范围的社区、企事业、幼儿园等单位开展了体质测试,受测市民共计54610人(次);经审核测试数据,按深圳市人口构成随机抽取23972人分析。

公报中指出,深圳市成年男性BMI指数平均数、超重率、肥胖率较高,应引起重视。成年人身体柔韧性和上肢肌肉力量有待提高。幼儿的力量、爆发力、反应速度、灵敏性和平衡能力等身体素质较好,男童身体柔韧性有待进一步加强。老年组综合达标率和单项达标率均不太理想,需注意加强体质锻炼。

问卷调查——

深圳人最爱慢跑健步羽毛球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采取随机拦截访问方式在小区花园、城中村、商业区、办公区、工业区、体育场馆等地,对连续居住6个月以上人员开展健身活动状况问卷调查,共完成有效问卷10010份。

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市民期望通过锻炼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他们参加体育锻炼项目有“类型广、种类多”的特点,场所倾向于生活居住区域。市民更倾向于独立锻炼或与朋友、同事、家人一起。“工作忙,缺少时间”是制约市民参加锻炼的最主要因素。市民经常锻炼的项目类型分别为慢跑、健步走、羽毛球。

健身建议——

成年人应每周锻炼3次以上

公告对市民健身提供了针对性建议:成年人选择慢跑、游泳等有氧运动提高心肺功能,进行柔软体操、拉伸练习等提高身体柔韧性,利用握力器、哑铃等器械或者做引体向上提高上肢肌肉力量,通过合理运动与饮食控制,调节BMI指数。幼儿可通过压腿、静态拉伸等动作加强身体柔韧性。老年人通过健身气功、广场舞等强度适中的项目提高身体柔韧性、平衡性。

建议成年人锻炼以每周锻炼3次以上、每次锻炼时间30分钟以上的中等以上锻炼强度为宜;老年人以中小强度锻炼为宜,频率可增加到每周3~5次以上,持续时间30~60分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