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广州:“市长杯”启动、市锦标赛酣战、省锦标赛荣膺大赢家 广州羽球全面开花

发布日期:2020-10-27来源:广州日报作者:杨敏字体:[  ]背景颜色:
  进入10月,2020年广州市第十四届“市长杯”万达体育羽毛球系列大赛于24日开始在各区启动;广州市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连续四个周末在市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举行,已累计吸引超过6万“云观众”;广州羽毛球队在24日结束的广东省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收获13金7银6铜,夺得近年来在该赛事的最好成绩。竞技成绩喜人,青少年基础雄厚,业余赛事越办越好,广州羽毛球出新出彩,全面开花。

  翘首以盼“市长杯”全面启动

  经过接近半年的筹备,今年的“市长杯”羽毛球系列大赛本月下旬正式启动,率先开锣的是男女混合团体赛,番禺区的角逐已经在24日展开,越秀区、从化区、花都区的比赛也在本周末开始。进入11月,白云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黄埔区、南沙区、增城区陆续开赛。大中小学羽毛球赛也将从11月开始在全市各区举行。今年的“市长杯”羽毛球赛为期两个月,总决赛在12月举行。

  “市长杯”羽毛球系列大赛从2007年开始,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三届,累计参赛人数超过13万人次,是本地羽毛球爱好者眼中的民间“世锦赛”。从第一届“市长杯”成功举办以来,这个羽毛球系列大赛始终坚持在突破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确保赛事年年有亮点、有进步。如今,“市长杯”羽毛球系列大赛深受本地羽毛球爱好者及广大市民的喜爱,已经成为广州业余羽毛球品牌大赛。



  在本月21日的“市长杯”发布会上,组委会邀请了历年来参加过这个杯赛的业余高手到场,其中就包括了2004年雅典奥运女双冠军张洁雯的妈妈,她是广州市著名的业余高手,也是“市长杯”的忠实拥趸。正是因为赢得广大业余羽毛球爱好者的支持,“市长杯”得以越办越好,今年的比赛更被纳入中国羽毛球协会全民健身赛事积分系统,被中国羽协评定为全民健身四星级赛事。









  超过六万“云观众”感受比赛气氛

  广州飞影羽毛球俱乐部联合创始人杨然任教的俱乐部有17名小选手参赛,目前拿到了2冠3亚1铜。“我们俱乐部的成绩还是不错的,现在暂时拿了两个冠军。这次空场比赛,家长站在场外很紧张,像等高考的家长一样,幸好有现场图片直播,大家在场外也能感受到场内的精彩。”

  考虑到赛事采取空场形式进行,“市长杯”羽毛球系列大赛组委会将组建具备丰富国际体育赛事拍摄经验的专业摄影团队,在总决赛期间打造图片直播平台,实时上传更新总决赛图片,方便无法到现场观看比赛的“云观众”了解赛场上的动态,让市民群众参与到赛事当中。

  在本月举行的2020年广州市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期间,广州市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以及广州市羽协就组建专业摄影团队打造图片直播,吸引了数以万计的“云观众”,获得一致好评。今年的比赛从10月11日到31日在广州市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举行。比赛分成6个组别,每个组别进行男团、女团、男单和女单四个项目的角逐,一共有来自9个区450多名选手参赛。

  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今年的比赛采取空场形式进行,家长们不能像往年那样现场观赛并给孩子们加油助威。为了让无法入场的观众能够继续欣赏到这次青少年锦标赛的精彩瞬间,黄晋文、俞智祥等拍摄过多个国际体育赛事的专业摄影师在比赛日全天坐镇赛场,为今年的青少年锦标赛打造精彩丰呈的图片直播。

  参与这次赛事的运动员、教练领队等有500多人,而图片直播首个比赛日的浏览量已经突破两万。结束了前三个周末角逐之后,浏览量翻两番超过六万次。数以万计的“云观众”当中不乏参赛选手们的家长。在比赛期间,他们紧张地在场外等待,图片直播不仅让他们及时了解到场内的动态,更能有机会收藏到孩子们的精彩比赛图片,他们纷纷点赞组委会这一贴心周到的全新举措。







  13金创近年来省赛最好成绩

  广州曾经培养出多名羽毛球奥运冠军与世界冠军,目前,国家队以及国家青年队均有广州籍年轻运动员入选。国家青年队过去两个月在东莞集训, 广州队不仅有运动员参与,更有教练员进入教练组。本月中旬,广州市体育局代表赴东莞与中国羽协就推进羽毛球项目的普及发展进行交流并慰问正在参加集训的广州教练员与运动员。







  广州队的青年队员们陆续入选国字号,少年队员们也在2020年广东省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上夺得佳绩。这个比赛从10月16到24日在汕头举行,参赛选手的年龄段从16岁到12岁以下,四个年龄组别共计展开22个项目的角逐。全省各地25支队伍参赛,报名的运动员约有700人。广州队参加了甲乙丙丁四个组别全部项目的角逐,在团体项目一共夺得5金3银,在男单、女单、男双、女双项目一共斩获8金4银6铜,总计收获13金7银6铜。广州队的夺金项目包括甲组女单、男双、女双;乙组男团、女团、女双;丙组男团、男单、男双;丁组男团、女团、男单、女单。

  在去年的亚洲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亚青赛、全国青年锦标赛上,广州运动员均取得优异的成绩。广州羽毛球队总教练杨新芳介绍,13金7银6铜是广州队近年来在广东省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的最好成绩。今后,广州羽毛球运动员将继续力争在国内外赛场夺得更好成绩。


  图/广州羽协、黄晋文、俞智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