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广州:传统醒狮邀请赛举行,为亚运会亚残运会十周年献礼

发布日期:2020-11-12来源:本网作者:南方网字体:[  ]背景颜色:

  11月12日,适逢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10周年,由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体育总会主办、广州市群众体育指导中心、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广州市武术协会承办的2020年广州市传统醒狮邀请赛在观众此起彼伏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来自全市11区的15支代表队、近300名运动员参加了这次“狮王争霸”,为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10周年献礼。经过激烈角逐,白云区、番禺区、花都区、黄埔区、天河区等5个区的代表队伍脱颖而出,获得了本次赛事一等奖。

  醒狮劲旅角逐“狮王”

  为了更广泛地满足广大醒狮爱好者的参赛需求,让广大市民观众拥有更好的观赛体验,组委会将本次比赛赛制设定为传统醒狮(群狮)赛,比赛参照《2011年国际舞龙舞狮竞赛规则》不分组别、男女运动员可混合组队,13至60岁舞狮运动员均可报名参赛。赛事吸引到了来自全市11区的15支醒狮队伍、45头狮子、近300名运动员的热烈参与,其中不乏业内“明星队伍”。

  在2003年、2014年分别夺得广东省传统醒狮大赛、首届亚洲狮王邀请赛一等奖的番禺新桥武术醒狮队,2018、2019年连续两届获得广州市青少年醒狮表演赛金奖的天河区龙狮运动协会队,以及多支成立约30年的传统劲旅均悉数代表所在区参赛。与此同时,除了成人醒狮选手参与以外,参赛队伍中还能见到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等多家校园醒狮队伍的身影,新鲜血液的注入,为醒狮文化的传承发扬增加了动力。

  赛况热烈精彩纷呈

  上午8:30,一连串精彩的龙狮表演为赛事拉开了序幕。来自天河区龙狮运动协会、广州大学和瑶台小学的醒狮队伍献上了《鼓舞飞扬》《双龙出海》等表演:8个大鼓配合锣镲整齐的敲击下,饰演三国人物刘备、关羽、张飞的三头醒狮徐徐出场,3条巨龙在雄狮的簇拥下盘旋飞舞、变换多彩,威武雄壮的舞姿引得现场掌声雷动。

  比赛中,醒狮队伍各展所长,以传统醒狮(群狮)这种观赏性最佳的方式带来了《桃园三结义》《圣母宫祈福》《三狮群荟步步高》《雄狮送福》等一出出精彩的表演,主题寓意美好、舞姿形神兼具,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评委根据主题、形态、神态、音乐、技巧等10个方面对各组表演进行综合评选。最终,白云区、番禺区、花都区、黄埔区、天河区代表队赢得一等奖,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飞扬龙狮团、荔湾区、越秀区、广州大同中学等队伍夺得二等奖,水西社区醒狮队、沙田龙狮武术训练基地、从化区、醒狮侠武术团、广州市信息工程职业学校等代表队取得三等奖。

  推动醒狮文化传承发扬

  据介绍,醒狮运动距今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在广州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全市各区均有醒狮传承,每逢节庆或者重大活动时必有醒狮助兴,历代相传。随着近年来广州依托社会力量逐步加强该项目在校园的普及推广,部分大、中、小学也组建了自己的醒狮队,广州市醒狮队伍得以逐步壮大。由广州市武术协会组建的广州市醒狮队,在2017年参加了广东省第四届体育大会全部10个醒狮比赛项目的角逐,取得三金、四银、三铜的优异成绩,项目团体总分位列第一。

  广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广州市体育总会主席欧阳资文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进行了醒狮点睛仪式,向市民传播醒狮文化。欧阳资文在为本次赛事致辞时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体育工作,支持广州办好醒狮赛,促进全民健身。传统醒狮运动作为岭南文化的优秀代表,蕴藏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和民族情结,我们要依托本次赛事的举办搭建文化切磋交流平台,促进我市醒狮运动水平提升;要强化醒狮文化宣传,让醒狮运动成为展示我市体育文化的重要载体,推动醒狮文化走出广州、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要推动传统体育传承,吸引广大市民了解本地醒狮文化精粹和传统体育魅力,为传统体育的保护、推广和提升我市体育文化软实力贡献一份力量。广州市将继续办好广州市传统醒狮邀请赛,未来的赛事将采用“区级分区赛+市级总决赛”的方式在全市铺开,力争打造成广州群众体育品牌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