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深圳:体工大队体操教练宋妮培育“多金王”欧钰珊

发布日期:2021-01-07来源:深圳晚报作者:林炜航 王直平字体:[  ]背景颜色:

  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体操比赛中,来自深圳市体工大队的欧钰珊一人获得6金2银2铜,是名副其实的“多金王”。欧钰珊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而对她有发现之缘、培养之恩的深圳市体工大队体操教练宋妮却鲜为人知。

宋妮(右)和欧钰珊

  来深执教15年桃李满天下

  宋妮,36岁,不施粉黛却有着武汉女性特有的温婉细腻,曾在国家女子体操队训练5年,曾获得全国女子锦标赛体操团体冠军。退役后,她在北体大就读本科,专攻体操执教理论。

  怀着对体操事业的热爱以及对深圳的美好期待,宋妮于2004年来到了深圳市体工大队,执教女子体操至今已15年。她所培养的第一批队员,就有入选国家女子体操队、获得过2017年全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决赛金牌的洪可。宋妮在执教过程中也多次荣获省体育局颁发的“优秀裁判员”等荣誉称号。

  精心雕琢成就欧钰珊

  2010年,宋妮千里迢迢来到了广西南宁招生选材。在众多的体操苗子里,宋妮以专业的眼光一眼相中了当时只有6岁、接触体操不到2年的欧钰珊,并将其带到深圳市体工大队,进行专业系统的体操训练。

  “悟性高,能力强,体操意识好”,宋妮在训练过程中不断发掘欧钰珊的独特优势,用心施教,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来规范欧钰珊的动作,努力让她在体操之路上走得更远更高。

  训练时,宋妮是不留情面的严师,常常加码加量,没少让欧钰珊哭鼻子。但在生活中,宋妮俨然成了大姐姐,节假日带欧钰珊等队员去深圳周边的公园、景区游玩,给予了欧钰珊和其他队员们更多的关爱。

  体操新星渐趋耀眼

  欧钰珊在深圳市体工大队训练十分认真刻苦,入队4年后因基本功扎实、潜力大而被广东省体操队选调,之后在2018年进入国家女子体操队的一线重点组。体操迷送给她一个外号——“本周期最值得期待的小花”。

  直到2018年5月,欧钰珊第一次参加全国体操锦标赛,获得女子体操团体金牌、混合团体金牌。2019年的全国锦标赛,欧钰珊获得男女混合团体冠军、女子团体冠军、自由操第二、高低杠第二、全能第三,并在平衡木项目上击败世界冠军刘婷婷,取得了自己首个大赛个人冠军。

  2019年二青会体操比赛中,欧钰珊延续了火热状态,一举摘得了女子甲组团体、综合团体、综合全能、男女混合全能、平衡木和自由体操等6个项目的金牌。“十年磨一剑,才有十次登上领奖台的荣耀。”宋妮对欧钰珊表现十分满意,希望欧钰珊在后面的训练和比赛中不受伤病困扰,顺利入选奥运会女子体操阵容。

  2020年,欧钰珊将年满16周岁,符合参加奥运会的最低年龄。刚刚从国家队集训回来的欧钰珊表示,自己在平衡木上已经储备了国内最高难度的成套动作,很有信心入选奥运会阵容。对于未来,欧钰珊充满期待:“参加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毕生的荣耀,我一直在努力备战,即便不能如愿,之后的全运会、亚运会和世界锦标赛,我都会尽力争创佳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