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广州:篮协探索“小篮球”项目“广州模式” 全新青少年篮球赛将登场

发布日期:2021-04-13来源:广州日报作者:黄维字体:[  ]背景颜色:

  一项结合时尚电竞元素的全新青少年篮球赛事将要和小球员们见面了!广州市青少年篮球联盟成员比赛——天梯积分赛“珠江花城杯”S1赛季近期即将开打,这是推广小篮球运动的一次创新的尝试,也是开发小篮球项目“广州模式”的积极探索。

新颖的赛制得到青少年篮球联盟各支球队和球员的认可。

  青少年篮球赛增强仪式感荣誉感

  按照大家的既定印象,青少年篮球比赛的规则和成年组比赛应该差距不大,但由于各参赛队伍水平不一,有时会出现实力悬殊、比分差距过大的情况;如果采用赛会制的模式,比赛可能几天就打完了,小球员们又等待很长时间才能继续打比赛。

  这些年,广州篮协在办赛和调研的过程中发现青少年比赛中有一些让外界“习以为常”但却很遗憾的现象:青少年球员大多处在夯实基本功、培养运动兴趣的阶段,但由于水平的差距,在“小篮球”比赛中时有“血洗”的场面出现,这对孩子的积极性有一定的打击;而作为团队项目,篮球比赛虽然能让孩子们有集体荣誉感,但比赛一打完,孩子们若有所失。

  广州篮协和基层的教练员、运动员进行过多次交流,发现孩子们希望像电视上看到的球星那样,有更强的比赛仪式感和荣誉感。因此,市篮球协会和这次赛事的另一主办方珠江文体希望打造一项不同于以往的全新赛事,让孩子们的参与感更强。

  赛事首先给了孩子们足够的仪式感:第一次参赛时,小球员们都能免费获得一套参赛球衣,并获得自己身穿球衣的认证定妆照,且定妆照会被上传到广州篮球数据平台个人端首页。此外,只要参赛,小球员就能获得联盟积分,在即将开始的S1赛季,参赛小球员可以在段位积分系统里提升积分。段位积分按照时下流行的电竞游戏的天梯积分模式进行累积,无论高低段位都可获得段位专属的奖品;当段位积分达到特定值,即“名人堂”级别,组委会将邀请参赛球员最亲密的人(父母、长辈、兄弟姐妹、教练或队友)见证球员荣升“名人堂”成员的荣誉时刻。这时,球员的照片将永久悬挂在比赛场馆内。

  而针对以往青少年比赛出现的问题,本次竞赛采用了改良的新赛制。基于中国篮协“小篮球”竞赛规则,赛制进行了一些改变。

  比赛采用三局两胜制,一局6分钟,每队至少8名~10名队员分成两组阵容,分别参加第1局和第2局比赛。每局的比分从零开始,第一局的比分不累计到第二局,决胜局采用全队球员交替进行罚球,累计得分多者获胜。这样的赛制让比赛充满更多未知因素,也让每一名参赛小球员更好地感受篮球比赛带来的乐趣。

  针对小篮球运动“友爱”规则,这一赛事做了更进一步的改良,胜负不以分数而是以局数而定,更好地保护小球员的积极性。赛事也有很强的延续性,S1赛季赛事将从4月持续到6月,每周末都有比赛。目前赛事开启了U-8组和U-10组的比赛,男女球员都可参与。

  经过调研,这种新颖的赛制得到了青少年篮球联盟各队的认可,报名十分踊跃。

  篮球数据库一目了然

  广州市青少年篮球联盟打造这一联赛,不只是为了办比赛热闹一下而已,其实是为广州市储备、选拔篮球人才、为小球员提供数据走出的第一步棋。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接受采访时曾提到:“中国篮协注册的常备运动员就是经常接触训练的,我们可以掌控到13000人,包括男、女子运动员;日本篮协这个数字是75万;韩国稍微差点儿,大概7000多人,美国篮协掌握到的数据大概是2300万人。”

  现在,广州篮协在基层调研多年发现,经常或偶尔进行篮球训练的孩子们并不少,但他们的训练、比赛成果如何,水平如何?这需要摸底。要提高篮球水平,包括金字塔尖的竞技水平,首先要做的是把塔基变厚、提升篮球人口的基数。

  广州篮协这一两年着力打造的广州篮球数据平台就有数据化、可视化的功能。在此前推出的数据平台联盟成员单位端就给各篮球培训机构提供了展示自己师资、机构荣誉的窗口,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近期,广州篮协还开放了广州篮球数据平台个人端的功能。只要是在广州篮球数据平台注册的小球员,即可在系统上记录自己参加过的比赛成绩,以及等级考试、体能技能测试等详细数据。若干年后查询平台,球员可清晰地追溯自己篮球生涯的每一步。

  举例说明,未来广州市培养出的国手“小明”,我们可以通过平台查询到小明几岁开始参加篮球训练、何时正式参赛、获得过怎样的成绩、输送单位来自哪所学校或培训机构、当年比赛现场的照片、当时和他一起获得荣誉的队员是谁、比赛对手又是谁……未来,还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出他的技术特点,形成六边形的技术图谱。

  对小球员来说,即便以后不走专业路线,这也是其篮球生涯中一份宝贵的资料和回忆;而对于需要招收篮球特长生的学校、教练来说,备选小球员的详细数据、资料、技术特点一目了然,选拔人才更加简单。

  天梯积分赛、篮球等级考试、体能技能测试等活动的开展也为这个数据平台提供翔实的数据。未来广州篮协会用更多精力开发更多小球员愿意参加且更有锻炼意义的新赛事活动。

  为了推广青少年篮球运动,中国篮协着力推动“小篮球运动”,而广州市青少年篮球联盟的系列比赛也都是以“小篮球”规则为基础进行改良的,让孩子们更乐意参加。

  利用联盟各项系列赛事活动对接数据平台系统,让小球员们更有参与感,让个人篮球表现的数据化更直观、更可视化,未来广州青少年篮球的发展将有更广阔的空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