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二青会广东军团第一阶段展风采

优势突出 重点推进 青少人才机制创新

发布日期:2019-08-08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黄心豪 刘义清字体:[  ]背景颜色:

  “青春的约会,拼搏的舞台”!8月8日晚上8时,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将在山西太原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才俊在二青会赛场上一决高下。记者从二青会广东省代表团获悉:截至8月7日晚,广东代表团已收获68枚金牌,扬威三晋大地,展示南粤青少健儿风采。

1.png

  二青会广东省代表团副团长、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许建平表示,本次二青会,广东团的参赛工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开幕式前,第二阶段为开幕式后全面作战。第一阶段,广东已经超额完成目标,实现了体校组、俱乐部组“双核驱动”;第二阶段,广东军团将全力冲刺,确保代表团位居全国前列,完成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的参赛任务。

  全:二青会创新改革调整 广东积极响应

  事实上,较之首届青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对本届青运会作了较大的改革和调整。这届青运会是继1988年更名为全国城市运动会以来,第一次以省为代表单位的青年综合性运动会,对竞赛项目、参赛群体进行了深入的创新改革,设置了体校组和俱乐部组共计1868个小项,其中冬季项目金牌就有300多枚,而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只设置了305个小项,这次改革为的是鼓励广大青少年与各基层单位、团体广泛参与。竞赛项目涵盖了夏季奥运会的全部项目和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绝大部分项目,增设了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和跨界跨项选材全能项目,共设49个大项。

2.png

  “本届青运会项目之多,规模之大,前所未有,打破以往城运会、首届青运会以纯竞技的青少年后备人才实力比拼的格局,更像是我国青少年体育的‘嘉年华’。”许建平说,广东一直把青运会作为评价优秀后备人才培养的平台和机会。面对二青会的改革调整,广东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和部署,高度重视和配合备战工作,充分调动各地市、社会俱乐部积极性,共有2301名运动员进入二青会决赛圈的比赛,加上预赛阶段参赛人数,参加二青会运动员总人数超过3000人,运动员涵盖所有地市,参赛体校28所,社会俱乐部87所,共计115个参赛单位,参加了所有夏季项目和5个冬季项目。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广东积极响应,发挥省体校、各市体校等主力军作用,社会俱乐部倾情参与,发扬中华体育精神,目前取得良好的效果。

  强:优势项目亮眼 期待基础大项“抢分”

  本届二青会结束的部分比赛中,广东的优势项目展示出强大的实力。

  其中,广东派出广州、深圳、汕头、湛江体校等跳水健儿,勇夺8金5银6铜的佳绩,名列各代表团之首,凸显广东跳水后备人才之雄厚,广东跳水在我国“梦之队”地位继续稳固。

3.png

  以广州、深圳体校为主的体操队斩获8金 5银 3铜,战绩亮眼,小将欧钰珊一人更是勇夺女子甲组团体,平衡木、自由操,综合全能,综合团体,男女混合全能等6个项目的金牌,成为广东军团“多金王”,也为中国体操输送了“新鲜血液”,新星值得期待。

  由广东东莞世纪城俱乐部组成的羽毛球队参加俱乐部组的比赛,夺得了男双、女双、混双和男团4金,充分体现羽毛球运动在广东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和人才厚度。

  此外,击剑、蹦床、体校组羽毛球、现代五项、拳击、跆拳道、柔道等广东优势项目在二青会全面开赛后,展开激烈角逐,为广东争光。

  在基础大项中,田径、游泳、射击、举重等项目也将开赛,广东具备较强的实力。此前广东赛艇皮划艇健儿已取得二青会16金的佳绩,接下来还将为甲组的比赛奋战。许建平说:“基础大项的比拼,体现各省后备人才的综合实力,期待这些项目广东有好的表现”。

  喜:球类项目有突破  彰显体育强省人才厚度

  综合性运动会,足篮排等球类项目是众人关注的焦点。二青会上,广东足球已揽得6金,一改1987年六运会以来,广东足球未能获得综合性运动会足球冠军的历史。值得一提的是,广东所获的6枚金牌中,既有获得3金的深圳体校,又有来自广东新安明珠足球俱乐部和东莞麻涌融易足球俱乐部等社会俱乐部,也有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等职业俱乐部队伍。体校、社会、职业俱乐部夺金“三管齐下”,充分体现了近年来广东足球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

4.png

  足球项目是广东参加二青会人数最多,最为庞大的项目队伍,共有近800人参赛。接下来,二青会足球项目还将继续展开角逐,广东足球也力争更上一层楼。

  福州青运会,广东广州、深圳包揽了篮球4个项目的冠军。2017年天津全运会,广东篮球同样风头正劲。本次二青会,广东各组别的篮球队正稳扎稳打,纷纷出线,有望延续辉煌。

  新:政社合力 广东后备人才培养走出“新”路子

  本届青运会上,广东省体育局与社会俱乐部、相关运动协会紧密联系,加强沟通与配合,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体制,走出一条“新”路子。

  青运会设置冰雪项目,广东冰雪积极响应,依托社会俱乐部和冰场,参与了二青会滑冰、冰球等项目的角逐,取得了两个第三名的成绩,值得称道。“现在广东越来越多的小孩喜欢滑冰、滑雪,‘轮转冰’效果已出,今后广东冰雪将大有可为,为我国‘3亿人上冰雪’,助力2022年冬奥会奉献广东力量。”许建平说。

  二青会曲棍球项目,尽管广东曲棍球队成绩不佳,但事实上原来的队员经过跨项选材,参与到冰球、滑冰等项目训练之中,也间接促进广东冰雪运动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空手道项目,广东空手道项目一举夺得俱乐部组4金和体校组1金共5枚金牌,创造了历史。其实,广东并无空手道专业队编制、场地和教练,但随着空手道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在社会上掀起一股空手道热潮。广东省体育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委托广东省空手道协会和湛江市少林学校,展开二青会空手道项目组队、选拔备战、参赛工作。训练中,带队前往日本学习训练,并聘请日本空手道教练到湛江市少林学校指导,传授先进的空手道技战术理念和方法。同时,广州商学院着力开展空手道项目,配备场地、教练,招收空手道特色学生,也为空手道青少年开辟了一条升学“通道”和出路。

  许建平说,政府主导+协会运作+社会支持,广东在青少年训练和后备人才培养机制体制上创新,探索青少体育发展“模式”。

  广东代表团同时做好赛风赛纪,反兴奋剂工作,开展相关培训,文明参赛,干净参赛,以顽强的意志、优异的技能、昂扬的斗志夺取比赛的胜利,以良好的精神、严明的纪律、优秀的素养,展现广东青少年运动员优良的道德风尚和竞技水平。

  二青会广东省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表示,广东省代表团全体将士将坚定“金牌、奖牌、总分保持全国前列、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的奋斗目标,继续发扬奋勇拼搏的战斗精神,努力展现广东年青一代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为实现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贡献一份力量,也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