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旱鸭子”艇出青春“船”奇——记二青会广东中山大学皮划艇队

发布日期:2019-08-12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他们是“旱鸭子”,不懂游泳,他们是通过普通高考后的大一学生,如今,他们却划着皮划艇在太原市水上中心的二青会赛场上,“百舸争流”,奋勇争先,展示青春风采。他们就是广东省中山大学皮划艇队的四名学生,也是二青会赛场上首支、唯一的高校队伍。

  “进拐弯的时候,前往别减速,最后50米甚至最后100米,借助惯性漂移。”在二青会赛场上,广东省中山大学皮划艇教练赵云雷经常在岸边指挥队员们比赛。

  这四名运动员分别是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2017级曹睿、2018级杜先翔,数据学院2018级黄博龙、电通院2018级李斯照,除了曹睿,其他三人均为大一学生。

  回忆起组队之初,赵云雷感慨万千。“我们是2月19日接到的组队通知,2月20日确定报名,2月26日我们才拿到广东省船艇中心支援的训练船。那个时候孩子们才知道什么是皮艇,皮艇长得什么样。这些队员都是普通高考上来的,根据兴趣,在师兄师姐甚至我的忽悠之下才迷迷糊糊的进队了,进队之后有些同学甚至连游泳都不会,我还得教他们游泳,一路走下来到现在为止能出来代表广东参加二青会的比赛,说实话孩子们都不容易,所以对孩子们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和学习的机会。”

image001.png

  图1、图2中队员们在进行平衡练习,图3中队员已能在船上平稳地站立。

  静水皮划艇项目较同学们以前接触的休闲皮划艇而言,具有难上手,难平衡,技术性强的特点,对运动员的协调性、平衡感、核心稳定性要求甚高。据四名队员透露,他们在二月底初次接触静水皮划艇时,在船上坚持不到1秒便因无法平衡船艇而落入水中。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他们在兼顾学业的同时,利用清晨与傍晚的课余时间不断练习、常讨论勤思考、改进技术动作。量变引起质变,通过暑期为期21天的紧张集训,他们对皮艇的控制能力迅速提升,技术动作愈发成熟。

image002.png

  (图片来源:央视体育微博)

  短短不到半年,四名队员在繁重的学业中抽出时间参加训练,在比赛中全身心投入。虽成绩不敌其他专业对手,但在这次比赛中队员们通过与职业选手的交流,收获了颇丰,明确了在技术和经验上的不足。难能可贵的是,队员们在赛场上超越自我、奋勇进取,展现出了中大人骨子里的拼搏精神与坚韧品质,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许和认同。

image003.png

  (赛前动员会)

  中山大学相关领导表示,中大皮划艇队的日益壮大与提升,代表着该校水上运动的日益繁荣,代表着该校综合型人才培养逐步开花结果,也代表着中山大学拼搏奋进的体育精神正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image004.png

  陈征宇领队(左三)、赵云雷教练(右二)与队员们合影

  (中国体育报 黄心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