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比赛进展顺利 改革成果凸显——代表团负责人谈二青会

发布日期:2019-08-13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黄心豪 王宏德 刘义清 刘晨字体:[  ]背景颜色:

1.jpg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三晋大地激战正酣,各支代表团在赛场内外收获满满。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多位省区市代表团主要负责人,请他们谈谈对二青会的印象。

  山西:赛程井然有序 东道主成绩喜人

  二青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山西代表团副团长赵晓春介绍,二青会共设49个大项1868个小项,开幕式后有20多个大项在山西各地陆续展开。遍及全省各市的赛事轮番上演,精彩纷呈。

2.jpg

  作为东道主,山西代表团组织参加了所有大项的角逐,打破以往全运会、城运会参赛规模小、参赛人数较少的惯例,已取得200多枚金牌,成绩喜人。谈及成绩出色的原因,赵晓春表示,一是山西不折不扣执行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本届青运会的改革举措,早谋划,早动手,跨界跨项选材,和兄弟省区市合作,拓展了竞技体育基础,努力扩大青少年体育人才。二是参赛项目全,除全省11市体校全部组队参赛外,社会俱乐部组织有力,将有竞争实力的社会体育人才纳入参赛阵容。三是训练动手早,各参赛单位及早制订训练计划,科学安排训练,严格管理,努力提高竞技实力。

  二青会不仅是体育盛会,也是文化盛会,更是先进文化的载体。为了彰显二青会的“文化味”,组委会在承办运动会过程中,采取一系列措施增加二青会的文化味道,突出文化特色,给体育插上文化的翅膀。比如,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体育强中国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体育事业发展成就展”在山西开展,在山西省建立20个二青会文化主题公园,让青运文化景观走进青运村……

  广东:突出重点 创新机制

  本届青运会,广东高度重视和配合备战工作,充分调动各地市、社会俱乐部积极性,参赛运动员总人数超过3000人。运动员涵盖所有地市,参赛体校28所,社会俱乐部87所,共计115个参赛单位,参加了所有夏季项目和5个冬季项目,其中有2301名运动员进入二青会决赛。

3.jpg

  在已结束的比赛中,广东的优势项目展示出强大实力,跳水、体操、基础大项、足球等项目均有亮眼表现,空手道项目更是一举夺得5金,创造了历史。其实,广东并无空手道专业队编制、场地和教练,但随着空手道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社会上掀起一股空手道热潮。广东省体育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委托广东省空手道协会和湛江市少林学校,开展二青会空手道项目组队、选拔备战、参赛工作。二青会广东省代表团副团长、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许建平表示,广东在青少年训练和后备人才培养机制体制上创新,探索政府主导+协会运作+社会支持的发展模式。

  二青会广东省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表示,广东省代表团全体将士将坚定“金牌、奖牌、总分保持全国前列、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的奋斗目标,继续发扬奋勇拼搏的战斗精神,努力展现广东青少年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为实现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贡献力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天津:政治引领 党建先行

  天津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天津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克敏介绍说,二青会期间,天津市体育局党委决定在代表团团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二青会赛事期间将积极开展支部活动,用党建促进工作,推动落实。

4.jpg

  “代表团临时党支部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把‘1+3+X’工作模式带到山西、带到二青会赛场,激活党建工作在这项重点工作中的引领和指导作用,确保圆满完成参赛任务。”李克敏说。

  李克敏表示,代表团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把开展主题教育和服务二青会、服务运动队相结合,发挥各运动管理中心党组织的作用,在分赛区开展组织活动,用党建推动工作。团部工作人员要率先垂范、严格要求,带动各运动队严守纪律、守住底线,正确对待成绩,注重赛风赛纪,切实维护好天津代表团的良好形象。

  对于二青会赛时反兴奋剂工作,天津代表团团部将做好对各运动队的思想教育和联络沟通,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干干净净拿金牌的理念,切实把反兴奋剂工作抓实抓细。

  图片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