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二青会 | 广东网球队取得历史性突破

发布日期:2019-08-18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孙嘉晖字体:[  ]背景颜色:

  带着3枚铜牌回家,对于广东网球队的小将来说,太原之行留下了美好回忆;而对于广东网球来说,这也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重塑辉煌或许为时不远。

  8月17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展开倒数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当几位来自广东的女孩真的站在领奖台上,在场的每一位家长、教练和团队成员还是有些许感慨,毕竟这样的场景在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上已经久违了。

1.jpg

  17日,广东网球队结束了在二青会网球项目上的所有比赛,湛江体校召集省内精英球手代表广东参赛,结果,体校甲组的周叶华、周叶华/刘乐怡和乙组的蔡昀霏/唐淳溪闯进半决赛,收获3枚铜牌。值得一提的是,几位小姑娘都是近年来通过“穗明杯”广东青少年网球巡回赛历练的佼佼者,多次收获分站赛和总决赛冠军,此番由湛江体校牵头组队,她们如愿站上全国青运会的舞台,从资格赛突围而出,在决赛圈又连克强敌晋级4强,令人刮目相看。

2.jpg

  小将周叶华是从小在广州天河网校“泡大”的,她的爸爸周浩是原河南省队的专业队员,耳濡目染,加上父亲的精心指导,身材并不高大的她成为“用脑打球”的新秀,在众多网球小将中脱颖而出。

3.jpg

  15岁的周叶华球龄已有10年,她的搭档刘乐怡打了8年球,两人已经是“老搭档”。“我们状态不错,目标是打进8强,一不小心闯进了4强;比赛当中会有些波动吧,但我状态不好的时候,她能顶上,帮我的状态调上来。”刘乐怡笑着说,搭档是自己的“定心丸”。两个人从小打全国赛就保持同步,如今一起站上领奖台,特别开心。

4.jpg

  之前,她们通过了二青会资格赛的考验,对决赛阶段更有信心。“资格赛让我们得到了磨合、适应比赛的氛围和节奏,”周叶华说,“会紧张,想着发挥更好一点,有压力,能打进4强,我们就是保持拼对手的态度,不想拿冠军的运动员不是好运动员嘛。”

5.jpg

  广东女网教练费玥表示,“我们的队员发挥出了训练中的水平,展示出顽强的拼搏精神,我们对这个成绩也是很满意的;每一场比赛都是硬仗,对手都是国内的优秀选手,彼此都不陌生,每赢一场对她们来说都是很大的提升。”

  虽然她们最终收获了3枚铜牌,但也是创造了近年来广东网球在全国赛上的最好成绩。

6.jpg

  在天津全运会上,广东网球时隔多年再获奖牌,让众多网球小将、家长和教练看到希望。遥想1987年全国六运会广东网球队“人人胸前有奖牌”的盛况,人们有理由对这支有着光辉传统的球队充满期待。

7.jpg

  “2017年至今,我们通过创办‘穗明杯’广东青少年巡回赛,让网球小将获得更多高质量比赛的机会,从而推动广东网球青训水平的提升,也从中发现了一批不错的苗子,”广东省羽毛球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书记严小维告诉记者,“几年来,‘穗明杯’吸引了来自粤港澳地区以及珠三角周边地区的数千名网球少年参赛,成为广东地区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青少年网球赛事。”

8.jpg

  作为“穗明杯”的创办人,广东网球名宿刘穗明表示,“一直以来我都有个心愿,希望广东网球重塑辉煌,创办这项比赛也是奔着这个目标去的,如今,孩子们通过穗明杯得到锻炼,一步步走上全国赛的舞台,给了我们更多的信心,要将这项比赛办好,让更多孩子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采用创新模式组队参加二青会网球比赛,由湛江市体育学校牵头组队,召集经过穗明杯检验的省内优秀选手出战,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参赛之路,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湛江市体育学校书记刘东表示,我们通过承办穗明杯比赛,推动了湛江网球运动的发展,让本地青少年获得与高手交流的机会,此次组队参赛也是一次很好的尝试,一方面可以为广东网球尽一份心力,另一方面也为湛江体育注入新的活力,激发孩子们的上进心,希望有一天湛江籍选手可以代表广东省队出战全国赛,为广东争得荣誉。

  广东网球成绩单

  周叶华体校甲组女子单打 铜牌

  周叶华/刘乐怡 体校甲组女子双打 铜牌

  唐淳溪/蔡昀霏 体校乙组女子双打 铜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