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全运会游泳比赛落幕 孙杨刘湘领衔完美收官

全运会游泳比赛落幕 孙杨刘湘领衔完美收官

发布日期:2017-09-08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7日晚,全运会游泳比赛在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落下帷幕。在当晚最先进行的比赛中,广东队的刘湘以24秒07夺得女子50米自由泳的金牌。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孙杨在4×100米混合泳中与徐嘉余等人合作,拿到金牌,为本届全运会游泳比赛画上句号。至此,史上与世锦赛间隔时间最短的全运会游泳比赛结束。

  刘湘

  多亏自己没有放弃

  预赛和半决赛中连续两次打破亚洲纪录,展现了刘湘完美的状态。到了决赛,无论是张雨霏还是朱梦惠都没能给刘湘带来实质性威胁,刘湘还是率先冲线。

  赛后,刘湘喜极而泣,“四年前我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当时只是在50米自由泳拿了个第四。这让我感觉很挫败,那届全运会回去之后我想过退役,但后来很多人来劝我,所以我留下来了。经过四年的苦练,这一次终于站在了最高的领奖台,这让我感到很欣慰。同时,我很庆幸自己当初还好没有放弃。”

  随后,刘湘补充说:“当初能坚持下来是因为真的不舍得游泳,毕竟我练了这么多年。这四年,多亏教练指导有方,让我的技术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同时也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这些改变最终帮助我走向成功。”

  刘湘如今在短距离上的进步,不禁让人想起中国游泳名宿罗雪娟,后者曾是50米蛙泳世锦赛冠军和100米蛙泳奥运会冠军,同样在短距离有着出色的能力。谈到和前辈的比较时,刘湘谦虚地表示:“游泳界的前辈值得我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未来我也会向她们看齐,当然,要想达到前辈们的成就,现在的我要做的就是在平时的训练中完善细节,做到更好。”

  孙杨

  请期待我的100米自由泳

  当晚最后一个项目是男子4×100米混合泳,几分钟前才结束1500米比赛的孙杨又与徐嘉余等人合作,将这枚金牌收入囊中。这样,孙杨就以6金1银的成绩收官。赛后,孙杨坦言本次全运会不容易,但也表达了自己坚持转型短距离的愿望。

  孙杨说:“这次全运会确实是我参加这么多届全运会以来,第一次距离世锦赛结束那么短时间。而且在全运会我也非常辛苦,报名的项目我都参加了。从第一比赛日到最后一个比赛日,除了第六比赛日,我每天至少都有两枪,所以今天出来比赛的时候,看到有人在收拾行李,内心其实是崩溃的。当然,从第一天坚持到最后一天,以后这会是我参加大赛的常态。”此言一出,引发了现场记者的一阵哄笑。

  随后,孙杨表达了自己未来继续转型短距离的愿望。他说:“本次全运会我参加了两个4×100米的接力,其实这也是我转型短距离的尝试,当然我暂时不会放弃长距离游泳。因为我不是从小就练习100米的,所以和那些专攻100米的有差距,但我坚信,只要我持之以恒地练习,经过量的积累,一定能够达到质的飞跃。请大家期待我在100米的表现,我会给你们一个满意的交待。最后,感谢参与全运会的每一个人,是大家共同的努力保障这次赛事顺利进行。”

  ■综述

  密集赛程考验中国泳军

  从7月30日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闭幕,到8月29日全运会游泳比赛开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游泳队参加了两项大赛,体力和意志力都受到了极大的考验,这也难怪最后一天傅园慧会感慨:“这次全运会太消耗体力了,我已经是‘油尽灯枯’了。”

  但在这次全运会中,中国游泳队还是有上佳表现。在世锦赛上表现出色的孙杨、徐嘉余、李冰洁等人回到国内赛场依旧生龙活虎,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较量。值得一提的是,全运会的夺冠也提升小将们的信心。河北新秀李冰洁就表示,如果能继续这样的表现,她有信心与美国名将莱德基一较高下。

  广东游泳在本届全运会上也有出色发挥,老将周嘉威拿到了两枚银牌和一枚铜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新人的表现也带给大家足够的惊喜,余贺新与外省选手合作,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击败了孙杨和徐嘉余领衔的浙港联队,极大地提升了广东游泳队的信心和士气。

  当然,在本届全运会上,我们还看到了当年的“小鲜肉”宁泽涛的重生,他在短距离自由泳的实力恢复迅速,在50米和100米项目上拿到了金牌。场上的宁泽涛实力强劲,而场下的他则性格日趋成熟。相信随着实力和信心的恢复,宁泽涛依旧是中国游泳需要依仗的力量,也许他重返国家队只是时间问题。

  在最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老将周嘉威表示:“在我最后一届以运动员身份参加的全运会上,我看到了中国游泳的进步,每一位运动员都是中国游泳队的优秀代表,我祝福他们为中国游泳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