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全运志愿者 累并快乐着

全运志愿者 累并快乐着

发布日期:2017-09-08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全运会不仅是运动员挑战自我的大舞台,也是志愿者全情服务,展现全运会品牌形象、城市精神风貌的盛会。本届全运会共有1.7万名志愿者,他们来自天津市内43所高等院校。他们十几天如一日,在全运会各个赛场和媒体村默默忙碌,为赛事的顺利运行贡献了自己的一分力。南方日报记者在各个场馆见到了来自不同高校的志愿者,他们表示自己“累并快乐着”。

  谈作息

  每天五点起床奔赴赛场

  早上5点左右,小梁就从宿舍起床。洗漱完之后,她要和同学们一起赶往赛艇基地——海河畔春意桥—吉兆桥河段。而早在5月底的预赛进行期间,她就已经经历过这样的工作节奏。

  自8月25日全运会赛艇比赛拉开帷幕,志愿者们每天早上6点多就要抵达赛艇基地,检查起点扶船板是否完好、扶船垫是否摆好、调试扶船板前后滑动是否顺畅、测试对讲机与起点裁判沟通是否通畅……

  虽然赛艇正式赛之前,志愿者们已经经历过两次测试赛和多轮专业培训,对于服务工作早已驾轻就熟,但他们却从来不曾掉以轻心。小梁表示:“6点左右到赛场,回去的时候是下午2点半,这段时间要全程集中精神。总得来说,这份工作比较辛苦。”

  记者看到每天从8:30赛事开始,到中午赛事结束,扶船志愿者们只能一直坚守在起点台上,尤其是比赛开始前,必须趴在滚烫的扶船垫上,一动不动。为了不上厕所,虽然骄阳似火,他们却只能尽量少喝水甚至不喝水。

  小梁表示:“这几天的比赛都是高温烈日,太阳直晒,有的同学晒伤了。但是作为年轻人,能为这么大的盛会作些贡献,意义非比寻常。”

  谈挑战

  庞大人流让自己“犯晕”

  奥体中心的游泳跳水馆因为有孙杨、宁泽涛、傅园慧的比赛,几乎是全运会最热闹的场馆之一。比赛日期间,大量的观众和媒体都会涌入游泳跳水馆,而且是短时间内涌入。

  面对庞大的人流,来自天津科技大学的小白和小高要负责记者的接待、混采区入场券的发放和摄影马甲的发放,由于每位记者的需求不尽相同,他们也需要尽可能满足每一位记者的要求。

  “早上6点半我们就要从学校出发,8点前我们就要把所有工作准备就绪,包括出场名单、成绩表的整理。然后就是等记者们过来领取摄影马甲和混采区入场券了。晚场比赛我们在下午3点半以前也要到位,到了晚上9点左右,一天的工作才结束,乘坐大巴回学校。”小高介绍说。

  一开始,面对庞大的人流,小白表示自己感到有些“晕”:“一开始负责接待的时候,看到一大群人在我面前排队,忙得有些晕头转向。”经过短暂的调整之后,小白适应了工作节奏,在整个比赛的过程中,小白都能很好地完成工作任务。

  小高说:“很多记者第一次来的时候,都不知道他们该往哪个通道才能及时进入混采区,这时我们就要为他们指路,同时还要提醒他们不要越过非采访区,以免影响比赛正常秩序,而在此之前,我们首先需要熟悉这些路怎么走。有时候是几个记者同时向我们咨询,大脑需要高速运转,所以,志愿者服务的挑战性还是蛮大的。”

  谈目标

  让每一位进村的人满意

  全运会进行期间,天津市大部分时间都是晴空万里,白天的全运村更是烈日当头。每天白天,媒体村的记者都会从房间里出门,陆陆续续奔赴各个赛场,由于一些人的住所离安检出口有一定距离,因此,搭乘接驳电车就显得十分必要。志愿者小王负责接驳车的安排与路线指挥,烈日之下,他要确保有需要的人都能搭乘接驳电车。

  “我来自天津一所大专,8月8日就已经进驻全运村进行服务了。媒体村的志愿者分为白班和晚班,而村内一些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还有夜班。我被安排在晚班,每天下午2点开始工作,工作到晚上10点。”小王说。

  下午2点,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记者看到小王除了穿一件短袖的志愿者制服之外,还穿了一件防晒的长袖薄外套。对此,小王表示:“穿上薄外套也是为了防晒,其实我还是比较耐热的,而且这几天比刚来的那几天还是凉爽不少的。总而言之,既然我是为全运会媒体村服务,就要尽可能让每一位住进来的人都满意。”

  采访开始后不久,接驳车的司机就提醒小王有人从外面返回媒体村需要坐车。这时,小王跟记者道别,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谈收获

  志愿工作

  让自己受益匪浅

  据了解,本次志愿者的招募经过了层层选拔。小白表示:“来参加志愿者工作,就是想体验一下做志愿者的感觉,以前中国举办奥运会、亚运会和大运会的时候,自己还年轻,没有进入大学。今年我赶上了天津全运会,因此我不想放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报名参加了选拔,最终成功被录取。”

  谈到自己的收获,小白表示:“全运会锻炼了我的能力,让我学到了很多工作方法,作为一名即将走入社会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经验非常宝贵,对我适应社会有很大的帮助。此外,我还因为志愿者工作交了很多新朋友,这也很难得。”

  小高表示:“首先,游泳是我最喜欢的运动之一,孙杨和宁泽涛都是我比较喜欢的明星,能够在他们比赛的场馆为他们服务,我感到十分荣幸。当然,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全运会,我接触了很多平时在学校中不曾接触过的人,积累了很多与他们沟通交流的经验。这些都是我们在课堂上和书本中学不到的。这次全运会让我永生难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