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全运“一揽子”改革乒乓双打的变与不变

全运“一揽子”改革乒乓双打的变与不变

发布日期:2017-09-07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再次登上全运会乒乓球女双最高领奖台,木子感觉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四年前的辽宁全运会,她就是这个项目的冠军;陌生的则是身边的搭档从解放军队的师姐曹臻换成了山东队的“95后”顾玉婷。
  胸挂金牌,木子、顾玉婷笑得很开心,但或许就连她们本人都没有想到,在搭档以全运会创立58年来首对“跨单位组合”身份夺得乒乓球项目冠军,自己的名字注定被写进历史。
  在国家体育总局针对第十三届全运会制定的“一揽子”改革计划中,“跨单位组队”颇为亮眼——新政规定,在本届全运会部分4人以下(含4人)集体项目上,允许跨单位组队,从而打破参赛单位限制,鼓励参赛单位间合作,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既保持国家队运动员训练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又提高全运会竞技水平的观赏性。
  天津全运会乒乓球双打比赛可谓“跨单位组队”新政最大的受益者:以往只能在国际大赛上携手的马龙/许昕、丁宁/刘诗雯、朱雨玲/陈梦,在全运赛场就打破单位限制,为武清体育中心体育馆的6000名现场观众以及电视机前的成千上万球迷奉献了当之无愧的“地表最强双打比赛”。
  梳理本届全运会混双、男双、女双三个双打的八强名单,24对搭档中“跨单位组合”多达12对,这充分说明新政对乒乓球项目各参赛队的吸引力。
  但也应该看到,除了女双项目的木子(解放军)/顾玉婷(山东),混双冠军王曼昱/于子洋(黑龙江)、男双冠军樊振东/周雨(解放军)还都是“同单位组合”,不少名气颇大的“跨单位超级组合”都无缘冠军,这也充分表明双打项目不变的规律特点,即1+1未必大于2,强强组合也未见得都能取得理想的结果。
  如此情况下,更要求各省市球队、国家队在之后的训练、比赛中,加大对双打项目的研究力度,实现搭配效果的最优化。毕竟在之前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中,乒乓球大项已经增设了混双小项,如果想要在这一项目仍旧保持国乒的统治力,谋划在前、及早布局是必然的选择。我们也坚信有了全运会乒乓球双打项目“跨单位组合”的试水,国乒将士一定能在三年后的东京,给国人带来更大的惊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