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广东代表团全运综述:名列前茅 南粤健儿耀全运展风采

广东代表团全运综述:名列前茅 南粤健儿耀全运展风采

发布日期:2017-09-08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于9月8日在天津市圆满落幕。记者从十三运会广东省代表团获悉:广东省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共获得63金154块奖牌,总分3255.25分,名列前茅。其中,竞体项目44金、119块奖牌、总分2500.25分,群体项目19金、35块奖牌、总分755分。南粤健儿坚持胜不骄、败不馁,严格遵守赛规赛纪,尊重裁判,尊重对手,文明参赛,公平竞争,以精湛的体育运动技能和良好的道德风范,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这枚含金量最高的金牌,夺取了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实现了与“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相匹配的参赛目标。

阵容大干净参赛

本届全运会,广东省代表团共有841名竞体运动员,参加32大项283个小项的决赛;199名群众运动员参加19个群体项目的角逐,参赛阵容、规模是全国各代表团最多的省份。

广东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对全运会的各项方针政策、改革和要求。由于队伍庞大,广东把干净、安全参赛放在首位。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责任,加大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力度。进一步落实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责任制,营造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和积极健康的竞赛氛围。对于兴奋剂问题,严防死守,坚持“三严方针”。进一步强化反兴奋剂责任意识,层层落实责任制。认真组织实施全运会反兴奋剂教育资格准入制度,确保参赛运动员和辅助人员人人过关,不留死角,不走过场。高度重视运动员食品、药品和营养品管理工作和安全参赛工作。本届全运会,广东代表团实现了干干净净参赛,展示南粤健儿风采,各运动队夺得了众多体育道德风尚奖的“金牌”。同时,广东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全运会群体、跨省跨单位组合等改革,贯彻落实,做好备战工作。

十三运周期以来,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做出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树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和金牌观,率先在全国转变体育发展方式,创新提出系列举措,扎实推进备战工作。广东运动员在第17届仁川亚运会、第31届里约奥运会、第二届青奥会、第一届全国青运会以及全国年度重要比赛中,所获的金牌数和奖牌数均位居全国前列,为广东完成十三运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群体“一马当先”

今年年初,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全运会增设19个群体项目,广东省体育局积极响应,以群众参与为出发点,营造“我要上全运”氛围,在全省各地展开选拔和组队,参加了全运会群众比赛全部的19项比赛,所有参赛选手均为群众。在广东群体夺冠“军团”中,既有攀岩小将张悦彤,也有生完孩子10多月参赛的太极拳妈妈陈娟,更有56岁的龙舟大妈方金彩和60多岁的乒乓球冠军何堪如。

经过角逐,广东省代表团在太极拳、象棋、龙舟、攀岩、乒乓球等19个群众比赛项目中,勇夺19金8银8铜的佳绩,金牌、奖牌、总分均位居各代表团之首。其中,广东龙舟队所向披靡,女队包揽所有冠军,“农民大妈划龙舟”被传为佳话。广东象棋主帅吕钦、龙舟大妈方金彩和广东其他十余名“群先代表”在天津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更令人可喜的是,在全民健身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全运会大力改革增设群体项目之际,广东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南粤群众用自身行动,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风采,凸显“全民全运,全运惠民”,展示广东改革开放以来群众体育发展的风采和自信,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全运会群众比赛的突出表现,说明广东深入推进全民健身工作,群众体育成为百姓追求幸福的生活方式,在全面健康、全面小康的健康中国建设中,广东走在前面。

三大球逐步突破

在球类项目中,三大球(足篮排)项目是最具影响力、群众最喜爱、参与度最高的体育项目。本届全运会,广东在三大球项目的比赛中,均有优异的表现,取得突破。尤其是篮球项目,更是大放异彩,展示了篮球强省的风采。

广东成年组女篮在决赛中以86比80战胜了实力强大的解放军女篮,自1956年建队,61年来首次在全运会上夺冠,终结了解放军女篮在全运会上34年不败神话和全运会的八连冠,这是一枚份量极重的集体项目金牌。广东青年组男篮也力克山东队获得冠军,体现广东充实的篮球后备人才。广东青年组女篮和成年组男篮也获得全运会亚军、季军。三人篮球,广东东莞麻涌队夺得男子青年组金牌,广东深圳华安保险队获得男子公开组亚军,其他6支队伍均获得前8名,凸显篮球项目在民间拥有浓厚、扎实的群众基础。

广东U18女足在本次全运会夺得亚军,创下广东女足自1993年以来在全运会上的最佳战绩,同时也是2009全运会设立女足青年组以来的最好成绩。 

广东军地共同培养的队员毛一天,代表解放军队获得成年组男排金牌。广东男排也在时隔30年后,再次晋级全运会排球决赛阶段的比赛。

优势项目仍领先

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双先”代表时指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坚定自信,奋力拼搏,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更好发挥举国体制作用,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为国争光能力,让体育为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

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体操等是我国奥运争光的优势项目,在本届全运会上,广东也充分展现了很强的竞争力。全运跳水比赛,广东队共获得5金3银1铜成为赛场上最大赢家,展示广东跳水“梦之队”的风采,其中男子跳台陈艾森、男子跳板谢思埸,均获得团体、双人和单人项目的3金,创造了全运记录,也成为中国跳水男子在跳台、跳板上的领军人物。乒乓球军地共同培养的樊振东、木子,分别在乒乓球男双、女双决赛中登顶,刘诗雯、樊振东、林高远在女单、女双、男单、男双等比赛中也是披银戴铜。新科羽毛球世锦赛女双冠军陈清晨,获得羽毛球混双冠军和女双亚军,为广东羽毛球争得了荣誉。体操赛场上,广东队共斩获2金3银2铜的佳绩,广东队获得女团、女子全能两项桂冠,陈一乐、刘婷婷表现出色,她们也是今后中国女子体操队的中坚力量。
另外,广东马术队在全运赛场上创造了记录:包揽了马术场地障碍、盛装舞步、三项赛等项目的团体和个人全部6项冠军,成为中国马术当之无愧的“梦之队”。

南粤健儿还在田径、游泳、水上(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激流回旋)等基础大项中发挥出色。田径、游泳的短距离、接力项目上有5金进账,苏炳添实现了田径男子4*100接力的全运“三连冠”。赛艇皮划艇和帆板共有7金入囊。

携手俱乐部合作

我国体育事业发展逐渐进入社会化、市场化,广东多支运动队不是“闭门造车”,而是以开放的态度,把运动队与单项协会、社会企业、俱乐部紧密结合,共同打造,取得良好的效果。

广东马术队得到惠州、东莞等马术俱乐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齐心协力,互助互惠,展开全方位备战,一举包揽所有6个项目的金牌,成为全运会马术赛场上的“一大现象”。

广东篮球争金夺银,广东宏远、东莞新世纪、深圳、广州证券等俱乐部和广东篮协功不可没,人才不断涌现,后勤得到保障。足球取得突破,也离不开广州恒大、广州富力等俱乐部的支持。东莞李永波羽毛球学校也为广东羽毛球队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老将新秀齐出彩

全运会是老将谢幕的舞台,也是新人崭露头角、“抢班夺权”的平台。

广东马术队黄焯钦、顾兵是全运会六朝元老,与五朝元老、49岁的李振强以及梁锐基在全运会马术赛场上实现了包揽6金壮举。李振强还与20岁的儿子共同出征夺冠也成为佳话。游泳五朝元老周嘉威夺得一银一铜,起到传帮带作用,谢幕后转型为教练,志在培养更多的游泳后备人才。两届奥运冠军、全运五朝元老傅海峰站好最后一班岗,参加五届全运的蹦床30岁老将钟杏平,携手28岁老将李丹再战全运,勇夺蹦床女团金牌,李丹还卫冕个人项目冠军,她还表示仍继续为中国蹦床出征,为国争光。帆板老将陈佩娜势不可挡勇夺金牌,继续为自己的帆板梦想奋斗。奥运冠军、击剑名将雷声,力助队伍实现男花团体“四连冠”,圆满谢幕。还有田径的苏炳添、吴水娇,怀孕仍主动出战的射击名将易思玲、柔道卢童娟、赛艇黄文仪、皮划艇李强、黄杰仪……等这些老将,都为广东竞技体育事业奉献自己最后的运动员青春和余热,不管夺金与否,都让人尊敬。

全运涌现出来的小将同样让人津津乐道。体操15岁小将陈一乐,短短半年间就实现质的飞跃,勇夺女子体操团体和全能两块金牌和单项两枚银牌,潜力无限。刘湘在游泳女子50米自由泳夺冠,并两破亚洲纪录,她和余贺新、汪雪儿等年轻运动员未来在中国游泳值得期待。本届全运会乒乓球20岁的樊振东勇夺男双金牌、男单银牌、混双铜牌,是公认的中国男乒今后的领军人物。他与林高远是广东乒乓球的期待。奥运冠军陈艾森和全运跳水首个“三冠王”谢思埸,年纪尚轻,大有可为,射击飞碟小将张鑫秋,超世界纪录全运夺冠,让人期待。

另外,广东在全运会取得的佳绩离不开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投入,教练员的辛勤耕耘与付出,以及科医、党务、后勤保障等幕后所有工作人员、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与奉献。

转型升级从头越

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双先代表”时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要把发展体育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

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在历届全运会上均位居前列,这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地位极为相符。从本次全运会可以看出,广东省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都取得优异成绩,与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目前,广东体育正处于“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全运会彰显了广东体育——有传统,有底蕴;有改革,有创新;有重点,也有均衡;有政策,更有落实。
在十三运会降下帷幕之际,广东省代表团团长、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亲切看望和慰问广东代表团的“战友”。许瑞生说:“今天,第十三届全运会结束了,广东代表团运动员的竞技水准和精神风貌,令人振奋!做为代表团团长,道一声感谢!因为你们完美地诠释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道一声辛苦了!四年默默耕耘,伤痛无数。也许可以站到最高领奖台,或遗憾地与奖牌擦肩而过。我与你们分享马背上胜利的喜泣,也与你们分担失利时的惆怅与无奈。向每一位运动员、教练员和背后默默无闻工作的医疗、科研等支持团队人员致敬,向支持关心广东体育的媒体工作者和家属们表示感谢!明天你们都回家了,请抓紧治疗身上的伤病,看看家人,请转达我对他们的问候!”

广东省政府网站日前公布了新的省政府领导同志分工,许瑞生副省长不再分管体育,但他仍非常关心广东体育事业的发展。许瑞生表示:“回首十二个体坛春秋并肩同行,甘苦与共,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支持!在天津全运落幕之际,我作为团长的征程也划下句号。但是,作为一名体育的爱好者,我将继续一路为你们喝采,加油!”

黄宁生副省长悉心关注广东运动员在全运会上的表现,并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作出了部署。

十三运广东省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表示,广东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促体育事业不断创新与发展,坚持改革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第一,广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入融合,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第二,广东要继续发挥竞技体育在为国争光中的重要作用,勇担重责,勇于争先;第三,广东要全力为我国加大体育强国建设作出贡献。只有围绕“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撸起袖子加油干,矢志不渝地将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向纵深推进,方能不负重托,开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