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全运会】羊晚:广州双子星连破纪录夺冠,刘湘豪言:我们代表广东速度

发布日期:2021-09-26来源:羊城晚报作者:苏荇 赵亮晨字体:[  ]背景颜色:

  第十四届全运会游泳收官战,广州“双子星”余贺新、刘湘迎来大爆发,余贺新先是以21秒68的成绩打破男子50米全国纪录夺冠,离盐浦慎理保持的亚洲纪录只差0.01秒;其后刘湘一举打破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以23秒97的成绩夺得女子50米自由泳冠军,这个成绩在东京奥运会上能够夺得一枚银牌。

  赛后“泳坛女神”刘湘兴奋地放出豪言:“广东田径有添哥(苏炳添),广东游泳有湘姐!”

  余贺新、刘湘都是土生土长的广州名将,一位高大俊朗,是公认的“泳坛陈伟霆”,一位面容姣好、长发飘飘,一度被誉为中国泳坛女神。在游泳短距离项目上,两人都处于国内顶尖水平,余贺新去年刚打破宁泽涛保持了7年之久的男子5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而刘湘一直是5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保持者。

  不过两人均失意东京奥运会,余贺新在奥运会该项目上未能游进半决赛,刘湘则因为身体不适,未能入选奥运阵容。此次两人大爆发,也算弥补了一个月多前的遗憾。

  余贺新:短距离是孤独的旅程

  “其实这块金牌的意义远不如奥运会游进决赛,我宁愿不要这块金牌,都想要进奥运会前八。”余贺新一边将金牌收进盒子里,一边对羊城晚报记者说,刚刚他游出的这个成绩,在东京奥运会上刚好足够游进决赛,但这也许就是运动生涯的不可控之处。

  与亚洲纪录差之毫厘,也成为他的遗憾,“就一点点”,他比划了一下,“很微小,肉眼都看不见。”

  随着年龄增长,余贺新这两年把主要精力都投放在50米自由泳上,甚至放弃了100米自由泳,就是想冲击一下奥运会决赛。

  如今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但25岁的余贺新谈起前路,仍有点不确定,“你说四年后的全运会,真是有点遥远,也许中长距离可以坚持很多年,但短距离可能只有几年,我2014年出来的,经历过那么多比赛,老实说,身心有一点疲倦,我自己也不小了,如果人生只有75岁的话,我的三分之一已经过了,我希望我的人生不止是游泳。”

  游泳短距离项目一直是欧美的天下,在中国进行这个项目,余贺新坦言有点孤独,“其实就像苏炳添一样,我这个成绩只是刚刚在奥运会上前七、前八进决赛的样子,确实是艰难的。其实不单50米,前五六年,100米项目都剩下一两个人在练,有时候真的挺孤独。但我们的目光不可能这么浅,应该往高一点去看。”

  至于会不会坚持到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余贺新也还在犹豫,“每个人对个人的安排都不一样,除非我像张雨霏那样,拿奥运冠军,那我肯定不会退的。”他笑着说。

  刘湘:添哥给我很大鼓舞

  与余贺新喜悦中有着淡淡的失意不同,刘湘一直笑得非常灿烂,2020年1月,刘湘曾经以24秒03的成绩打破过亚洲纪录,但奥运会的延期令她的奥运之旅陡生波折,因为全国冠军赛暨奥运测试赛时身体不适,她排在张雨霏和吴卿凤之后,无缘东京奥运会。

  这之后,她一直憋着一股气。据其主管教练何新中透露,这半年她练得非常辛苦,甚至曾经练晕在泳池里。如今这块金牌用何新中的话说,“天道酬勤,没毛病!”

  为了这场比赛,刘湘和何新中的准备非常充分,赛前的中午几点起床,什么时候吃简餐,何新中安排得妥妥当当,7点的比赛,刘湘5点就到了训练馆,躺在按摩椅上,何新中一直在给她做心理按摩。

  “我开始会比较紧张,教练告诉我,做好过程,做最好的自己,其余不要想,破纪录的结果我赛前确实没想到。”

  其实前几天刘湘在接力比赛中也曾游出较好的成绩,这也给了她底气和信心,“说明我夏训到位了,我有这个能力,这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心里有底了。”

  刘湘游出的这个速度,放在东京奥运会上能够拿一面银牌,对此她表示:“很多东西就是命中注定,现在结果让自己很满意,就可以了!”

  全运会结束后,刘湘的愿望是先放个假,陪母亲旅个游,至于下一届奥运会,下一届全运会的事情她通通没想,25岁的她同样不肯给出参加下一届奥运会的肯定回答,“如果在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的情况下放弃不是很可惜吗?”“可是人生就是会有很多遗憾呀!”她笑语晏晏。

  最后刘湘和余贺新一样,同样提到了苏炳添,“广东田径有添哥,广东游泳有湘姐!添哥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因为他代表广东,我也代表广东,我们就是有广东速度!”


  图 / 新华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