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人物故事

南粤冠军路丨奥运第一天,他拿到了金牌,而今坚持在一线

发布日期:2019-10-06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南粤冠军路

  站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在回顾奋斗历程,展望美好未来的新征程之时,我们在中国体育史的丰富篇章里,梳理广东体育的历史,感慨于一代代广东体育人的全身心奉献所铸就的广东体育的辉煌。

  为了以最符合时代特色的方式为历史人物留下印迹,我们策划建立《南粤冠军影像资料库》,全方位地展现广东杰出体育人的历史群像,让那些曾经和现在熟悉的广东体育的冠军人物们成为主角,展示他们的奋斗历程,回顾辉煌瞬间,定格每个时代的广东体育的历史特色,这就是我们今天开始推出的南粤冠军的图文视频故事——《南粤冠军路》。我们推出第一位人物故事是曾国强。

中国第一位奥运会冠军得主是谁?

或许大家都会异口同声地回答

许海峰 

射落中国奥运首金

那第二位呢?

……

这位被许多人遗忘的中国第二位奥运会冠军得主

中国举重奥运会首枚金牌获得者

他就是曾国强

1.webp.jpg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举重男子52公斤级金牌得主 曾国强)

  1984年7月29日,在许海峰为中国取得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的不到四个小时,曾国强就在举重男子52公斤级的比赛中,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第二枚金牌,这也是中国举重首枚奥运金牌。


举重之乡 耳濡目染

  1965年3月18日,曾国强出生在“举重之乡”——广东省东莞市石龙镇。这里有著名的陈氏三杰(陈镜开、陈满林、陈伟强)、叶浩波等著名举重运动员,他们曾多次打破世界纪录。

2.webp.jpg

(东莞市石龙镇“举重之乡”雕像)

  小的时候,大人们常常谈论陈镜开、陈满林、叶浩波他们打破世界纪录的事情,曾国强对他们特别崇拜,在他幼小的心灵里,也悄悄地种下了一颗冠军的种子。

  在他们的影响下,曾国强年仅7岁便的开始接触举重。

3.webp.jpg

(少年时代的曾国强 右二)

  石龙镇里每年都会举办小学生举重比赛,一个偶然的机会,曾国强被他的体育老师选中,代表石龙第十小学参加举重比赛。

  9岁的他身体条件并不很突出,但凭着刻苦的训练,很快便脱颖而出。

  1976年,曾国强参加石龙镇小学举重比赛,在比赛中他发挥出色,他拿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个第一。

  此时,石龙体校举重教练卢培军看中曾国强,把他选入体校举重班,开始系统地学练举重。

4.webp.jpg

(中间为青少年时期的曾国强)

  在石龙体校的几年里,曾国强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举重这项运动。

  在一片泥土地上,简单的铁棍,加上杠铃片,就是曾国强当时的训练设备,但就是这些简单的训练,影响了他的整个举重生涯。

  4年后,时任广东省举重队叶浩波教练来石龙体校选材。

  叶浩波把曾国强从石龙体校带到了广州,进入了省队训练。

  曾国强没有想到,曾经儿时崇拜的冠军偶像,竟然成为了他的教练。


年少贪玩 省队退回

  在省队集训期间,曾国强与同级别的李金河产生矛盾,引发摩擦。虽然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是省队纪律严格,这件小事导致曾国强被省队退回。

  他回到石龙体校训练半年,就当曾国强认为自己不能再回到省队时,事情忽然有了转机。

5.webp.jpg

(曾国强与队友李金河 右一)

  1981年,全国青年锦标赛新增的48公斤级项目,当时广东省队缺乏这个项目的运动员。曾国强由此得到机会参加比赛,并获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个冠军,凭借着出色的成绩,曾国强正式返回省队。

  1983年,曾国强被上调到国家举重队。

6.webp.jpg

(进入国家举重队的曾国强)

  在国家队里,曾国强勤勤恳恳,每次训练,他都要会给自己加量,经常累得筋疲力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曾国强的成绩快速提高。

  1983年,他第一次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就取得了48公斤级抓举的银牌和总成绩的铜牌。

  不过,在接下来上海举行的第5届全运会上,曾国强却只勉强取得了两个第八名。

  这着实让曾国强感到了压力,但他并没有失去信心。

7.webp.jpg

(曾国强为左一)



奥运选拔 两强相争

  1984年2月,国家举重队选派了曾国强在内的六名运动员,前往苏联的举重训练基地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封闭集训,并由此选拔参加在洛杉矶举行的奥运会。

  曾国强在前苏联见识到了专业、科学、完整的训练体系,受到专业的科研教练的指导,进步很快,并将成绩提高到了抓举110公斤,挺举135公斤。

  当时成绩最好的周培顺确定一个奥运会名额,另一位黄安兵由于年龄偏大被排除在名单之外,最后的人选落在了曾国强和何英强身上,他们两个只有一个能去洛杉矶。

8.png

(曾国强的队友何英强)

  曾国强与何英强均是同时入选国家队,同一个台训练,两人同住一个房间。初到国家队集训,何英强每天的训练量比曾国强大得多,训练结束后,何英强仍然加练一小时。在比赛中,何英强的成绩比曾国强高出十公斤左右。

经过苏联集训之后,两人的成绩不相上下。奥运会前,曾国强和何英强参加了几次比赛,但两个人成绩都一样,无法分出胜负。

  举重比赛的总成绩名次以抓举和挺举的总和来确定,如成绩相等时,比赛前体重轻者名次列前。

  教练员考虑到他们两人的成绩相当,但是曾国强的体重更轻而选择了曾国强。但是当时有一个条件,如果在5月份的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上何英强能超过曾国强的最好成绩237.5公斤,那何英强将取代曾国强参加奥运会。在那届世锦赛上何英强没能超越那个成绩,曾国强才被最终定为奥运参赛队员。曾国强最终定为奥运参赛队员,代表国家出征奥运。


一两之差 冠亚之别 

  在到达洛杉矶后,曾国强身上还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当时的曾国强身高只有1.58米,看起来也不壮,与人们想象中的举重大力士的样子完全不同。赛前他去洛杉矶一家公园玩,与一位美国演员闲聊。当得知他是举重运动员时,那个演员一点都不相信,他甚至一下子把曾国强抱起,以便证实曾国强是那么的轻,根本不可能是举重运动员。

  参加奥运会那年,曾国强只有19岁。赛前,他们有一个成绩排名,曾国强排在第四名。

  他在想,前三名拉一个下来,他就可以拿第三了,根本没有想过自己可以拿冠军。

  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受到前苏联等国家的抵制,部分东欧国家没有参加。这让曾国强减少了很多强劲的对手。

9.webp.jpg

(比赛抓举环节)

  同时,日本的举重选手因为减体重方法不当,使自己的成绩下降,没有发挥他们应有的水平。

  庆幸的是,曾国强在比赛前称重时比周培顺轻了一两。

  当天的举重比赛,曾国强和周培顺抓举和挺举的总成绩都是235公斤。

  在赛前,周培顺比曾国强多喝了半杯牛奶吃了一点东西,在称重时,原本比曾国强轻的他,反而比他重了一两。

  就这样,在总成绩相同的情况下,曾国强轻的这一两体重,使他获得了冠军。

  有趣的是,曾国强比赛时注意力较为集中,丝毫没有在意到自己已经夺冠。

  曾国强成功举完第一把之后,教练跑过来告诉他已经是冠军了,当时他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还直言:“我还有两次没有举呢,怎么就拿到冠军了。”

10.png

(曾国强戴金时刻)


辉煌巅峰 意外退役

  奥运夺冠后的曾国强迎来了他的巅峰。

  他在第38届世界举重锦标赛上获总成绩和挺举两项冠军,在第16届亚洲举重锦标赛上获52公斤级三项第一。

  1985年的第39届世界举重锦标赛上,虽然有当时强大对手的东欧国家出席,曾国强仍获52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亚军。

  然而,命运总是这样令人措手不及。

  1986年,在第10届亚运会,曾国强参加56公斤级的比赛。

  在比赛中,曾国强败给队友何英强,得到了银牌。

  此后,曾国强一直出战56公斤级,成绩一直没有突破。

  1987年六运会过后,22岁的曾国强选择了退役 。


传道授业 投身公益 

  退役后,曾国强来到北京体育大学读书。但了解到广东省举重队需要教练,他又义不容辞地回到家乡。

  1991年底,他开始了自己的教练生涯。

  从1995年起,曾国强带领的一批队员陆续开始取得成绩,其中占旭刚拿了两届奥运冠军,万建辉后来担任伦敦奥运会中国举重队教练。

11.webp.jpg

(占旭刚)

12.webp.jpg

(万建辉)

  曾国强说:“做一名教练最基本的要求是,你要教会学生做人。学生出国比赛,就是代表整个国家,必须要先学会怎么爱你的国家。”

  现在,曾国强已经不再是举重教练了,转型成为了体能教练。

  “亚洲飞人”苏炳添回到二沙岛训练期间,也常常向曾国强请教,请他帮忙指点力量训练。

  工作之余,曾国强也跟之前因举重而结缘的朋友,成立了“东莞举重好友会”。

13.webp.jpg

(后排右六为曾国强)

  同时,曾国强还常常投身到广东省体育局举办的“体测万里行”、“冠军课堂”等等体育公益活动当中,把体育的正能量带给万千少年儿童的心里。

14.webp.jpg

(曾国强与功勋跳水教练胡恩勇参加冠军课堂)

  “从开始到现在,中国体育确实经历很多,之前我们出国比赛的时候,真的是默默无闻,人家根本不知道中国。现在,你一说中国,大家都知道,大国、强国、体育强国。作为中国人,我们真的很自豪。我们作为体育工作者,要把中国体育精神传承下去。”

——曾国强


  

  注:

  参考资料:

  《中国首位举重奥运冠军曾国强:体重轻一两冠军到手_2004奥运 华奥星空-新浪网》《中国首位举重奥运冠军曾国强:体重轻一两冠军到手 信息时报》

  图片来源于曾国强先生

  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