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人物故事

南粤冠军路丨一金一银 奥运会的三朝元老 杨维:中国体育最重要的是永不言弃

发布日期:2020-01-06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站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在回顾奋斗历程,展望美好未来的新征程之时,我们在中国体育史的丰富篇章里,梳理广东体育的历史,感慨于一代代广东体育人的全身心奉献所铸就的广东体育的辉煌。

  为了以最符合时代特色的方式为历史人物留下印迹,我们策划建立《南粤冠军影像资料库》,全方位地展现广东杰出体育人的历史群像,让那些曾经和现在熟悉的广东体育的冠军人物们成为主角,展示他们的奋斗历程,回顾辉煌瞬间,定格每个时代的广东体育的历史特色,这就是我们推出的南粤冠军的图文视频故事——《南粤冠军路》。我们今天推出的是杨维的故事。


杨维推文稿件292.png

  杨维,1979年出生于湖北武汉,父亲是一名篮球运动员。

  出于让孩子有个好身体,少生病,父亲将她送到业余体校练羽毛球。

  与同龄孩子相比,杨维个头更高,也更为好动。

  不久,她的运动天赋即得了业余体校教练王伟的交口称赞:“这个孩子,将来肯定会有出息!”

  来到广州 再续羽缘

 十岁时,杨维考取体校未果,而后她进入湖北省专业队训练,两个月后,因为种种原因,杨维被专业队退回。

失望至极的杨维,大哭一场后,发誓再也不碰羽毛球。当王伟教练要她训练时,她总是找这样那样的借口,逃避球场。

  教练因此感到非常可惜,不能浪费了这样的好苗子!爱才之心,促使王伟热心地帮忙,联系了两个可以去的城市——南昌和广州。

  为何最终选择广州?事隔多年,杨维仍清楚地记得当时做出选择时的原因。

  “那时,我们家里人只是想,如果要离开武汉,就一定要去一个比武汉更好的地方。南昌,虽然离家里近些但是没有武汉好。”于是,杨维便选择了广州,师从同为武汉人的涂指导手下。”

  初到广州,父亲只陪伴了一个星期,便留下了年幼的杨维,缺少家人的陪伴,杨维只能只身面对种种困难。

  在广州生活,为了让杨维学会粤语,队友们出了“狠招”。

  夏日的广州蚊虫肆意游走,在集体宿舍中,队友们在蚊帐里面,把杨维留在蚊帐外面,只有杨维开口学讲广州话,她才能进入蚊帐。杨维就在队友的“狠招”下,慢慢学起了广州话。

  首次奥运 摘得银牌

  1996年,杨维与高崚搭档夺得世青赛女双冠军,从而入选国家队。在国家队,杨维与黄楠雁搭档。

杨维推文稿件934.png杨维推文稿件935.png

杨维与黄楠雁

  黄楠雁出生于广西,杨维来自广东。比赛中,黄楠雁一般在前场负责组织调度,而身材高大的杨维则主要在后场担任攻击手。

  通过短短10个月的打造,这对新人在国际赛场上屡屡摘金夺银,两人的世界排名也急升至首位。

2000年悉尼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决赛,杨维与黄楠雁以0:2不敌队友葛菲和顾俊组合,摘得奥运银牌。

杨维推文稿件1096.png

图左一为杨维

  更换搭档 奥运夺金

  2002年釜山亚运会过后,因为黄楠雁面临退役,杨维迎来了人生中重要的搭档——张洁雯。

  杨维和张洁雯搭档双打时间最长,成绩也是最好。2003年瑞士公开赛,杨维与张洁雯夺得冠军,全英赛获得亚军,她们的排名曾一度登上世界首位。

杨维推文稿件1230.png

图右为张洁雯

  2004年8月,在雅典奥运会上,张洁雯和杨维在女双半决赛再一次将罗景民、李敬元淘汰,中国女双成功会师决赛。随后的决赛, 张洁雯和杨维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反败为胜,以2-1战胜了队友高凌和黄穗,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

  这是杨维运动生涯中的首枚奥运冠军,杨维说:“当时大家都觉得高凌和黄穗会赢,最后我们赢了,其他人会觉得是胜之不武,当时还挺介意这种看法的,但是后来想想,过去也就过去了,反正我赢了。”

杨维推文稿件1441.png

杨维与张洁雯夺得奥运金牌 图右为杨维

  07突变 分开旅行

  雅典夺金后,杨维与张洁雯这对黄金组合被实验性拆开。

  这原本是一个顺理成章的四年,杨维和搭档张洁雯在勇夺雅典女双金牌之后就把目标锁定在了北京奥运会上。

前三年,这对金牌组合都走得顺风顺水,只是到了2007年,突如其来的变故给了这对组合意想不到的冲击——杨维和张洁雯拆开了。

杨维推文稿件1616.png

  从2007年年初开始,杨维和张洁雯这对昔日奥运女双冠军锐气似乎一下子不见了,先是在超级赛首站的马来西亚公开赛中输给一对日本选手,无缘四强,紧接着又在韩国公开赛决赛中败在了队友高凌/黄穗的拍下,痛失冠军。

  三月份,杨维/张洁雯夺得德国公开赛的冠军、全英公开赛的亚军,虽然不是第一就是第二,但是这样的成绩对于当时处于巅峰时期的杨维/张洁雯来说,只能说是刚刚及格。

  此后,两人在久负盛名的全英公开赛决赛中输给队友张亚雯/魏轶力,让这对昔日的奥运冠军再次与冠军失之交臂。

  春寒料峭的英国三月,在输给队友张亚雯/魏轶力后,杨维一声不吭地回到酒店,开始打包收拾行李。她把箱子整理又整理,还是盖不上,于是她收拾出一些生活用品和吃的东西,转头对张洁雯说:“你帮我把这些带回北京吧。”

  张洁雯“哦”了一声,没有说什么。第二天,她们乘飞机离开英国,只是,杨维的那班飞机的目的地是瑞士,张洁雯的目的地是北京。

  在瑞士,杨维身边的搭档突然换成了赵婷婷,这让她有些许的不适,毕竟和张洁雯已经配合了这么多年,突然换了一个搭档,不论是在球场还是生活中,实在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磨合。

  不过杨维并没有多想,“教练应该是想让张洁雯自己调整一段时间吧,而我,为了保持我状态,才让我顺便和赵婷婷配着试试看吧。”

  而就是这“顺便”,竟然使得初次配对的两个人连赢数对强劲组合,最终拿下了瑞士公开赛的女双冠军。就当大家都觉得意外时,杨维还是没有多想:“中国女双这么强,谁和谁配拿冠军都很正常,我回去应该还是和张洁雯配对。”

杨维推文稿件2264.png

杨维与赵婷婷

  可是回到北京,让杨维没有想到的是,教练又告诉她要和赵婷婷一起参加新加坡和印尼这头两站的奥运积分赛。

  这时候,杨维有些混乱了,她不知道教练这么安排到底会怎么样,她眼里看见赵婷婷的好,心里也会想起张洁雯的好:“赵婷婷防守比张洁雯好,但是张洁雯进攻更有威胁一些,这是不是就把我和张洁雯拆了,以后就和赵婷婷配啊?”

  想来想去,杨维最后索性什么也不想了,“打吧,打吧,和谁配都行,我自己尽力就好了。”

  虽然在新加坡、印尼两站比赛中,杨维和赵婷婷并未问鼎,但她们逐渐娴熟的配合和日渐清晰的球路让教练看见了她们的潜质,于是她们被告知将携手参加苏迪曼杯赛。

  得到这个消息后,杨维心里有些别扭,和张洁雯配合了这么多年,现在自己要和别人去打苏杯了,她不知道和张洁雯说些什么,况且她们俩都住在一个大套间里,平日里低头不见抬头见,以前没事说说笑笑的两个人,一时间变得尴尬了。

  一次乌龙 再次搭档

  在阴雨连绵的格拉斯哥,杨维和赵婷婷作为一号女双发挥十分出色,以不丢一局的成绩帮助中国队蝉联苏杯。和队友手捧苏杯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杨维身边不再是张洁雯,她意识到自己的搭档真的换了,自己真的有可能要和赵婷婷来一起征战北京奥运会了。

  以前出去比赛,杨维都是和张洁雯住一间屋,两人早已对彼此的生活习惯了如指掌——用什么护肤品、习惯几点睡觉、睡觉什么睡姿……但是搭档换成赵婷婷后,出去比赛,杨维的“同居密友”也自然成了赵婷婷。

杨维推文稿件2878.png

图左二为杨维

  在格拉斯哥,由于是晚上比赛,如果早晨没有训练,喜欢睡懒觉的赵婷婷总会在吃过早饭后睡上一个回笼觉。刚开始,杨维还会像以前那样洗衣服、看碟,后来她意识到现在的搭档和以前的搭档生活习惯不同,于是,此后她早晨做什么便轻手轻脚的了。

  回国后,羽毛球队又马不停蹄辗转至成都参加中国大师赛,有一天杨维和张洁雯一起吃饭,张洁雯突然对她说:“我决定不打了,我已经打了退役报告。”杨维听了,没有惊讶,但一种她不曾想到的不舍之情涌上心头:“毕竟我们从2001年开始配合,到现在已经六年了,我们一同经历了那么多,所有的成绩和荣誉都是我们两个人一起得到的,她这一走,我真有种空落落的感觉。”

  就在张洁雯打退役报告没几天,大师赛中最有把握的女双金牌却意外旁落在印尼选手纳西尔/维塔手中,这是继去年6月份的台北公开赛高凌/黄穗输给韩国选手李敬元/李孝珍之后,中国选手第一次将冠军旁落。

  赛后,有记者问杨维:“你是不是和赵婷婷的配合还存在问题?如果换成张洁雯呢?”杨维淡淡地说了句:“我们不太适应这对选手,而且球又很快。”其实,杨维想说的是:“其实和谁配都是有赢有输,心态不好和谁配都是输。”

  还没来得及进行总结,需要抢夺奥运积分的杨维和赵婷婷又赶赴菲律宾,结果,她们又败在了另一对印尼选手维塔/波莉的拍下,无缘决赛。于是,网上关于杨维和赵婷婷的配对问题炒得沸沸扬扬,从不关注羽毛球新闻的杨维对此并不知情,直到她回国。

  2007年8月3日,在世界羽联宣布的世锦赛抽签对阵表上,杨维/张洁雯的名字赫然在列。李永波解释道:“这是世界羽联闹的一个笑话。我们原来给世界羽联提交的书面名单是杨维/赵婷婷,而世界羽联的答复也是同意她们参赛,可是世界羽联在后来确定通知我们的时候,赵婷婷变成了张洁雯,于是就成了杨维/张洁雯来搭档。”

杨维推文稿件3640.png

图左为杨维

  因为世界羽联的一次“乌龙”,杨维和张洁雯又阴差阳错地携手站上了世锦赛的舞台,在比赛中,杨维/张洁雯一路过关斩将,虽然过程已不似她们鼎盛时期那般行云流水,但是她们依然用全面的技术和老到的经验战胜中外强手,第二次摘得世锦赛的女双桂冠。

  杨维赛后说她们的重组意义深刻,因为在分分合合之后,经历了风雨,她们比之前更加珍惜彼此了。

  奥运失利 无缘卫冕

  2008年8月11日,羽毛球女双四分之一决赛,女双卫冕冠军杨维与张洁雯组合惨遭日本选手前田美顺和末纲聪子逆转,被淘汰出局,爆出北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

  “可能有心理准备吧,因为我觉得来讲,其实我很尽力。我自己觉得拿了一届奥运金牌已经是很幸运了。因为你有这个水平,但不代表你一定能拿。或者很多人都具备这种水平,但他们也没拿过。”杨维回忆起说道。

杨维推文稿件4006.png

  赛后,当记者问到提早出局是否遗憾时,张洁雯还能理智地回答“尽力就没有遗憾”。而杨维首先感伤了起来,她表现此次的失败意味着自己奥运生涯的结束,“相对来说,已经过了自己黄金年龄,尽管这些年两个人都很坚持,这样结果可能大家都觉得不太好,但我觉得已经告一段落了。”

  说着说着,杨维开始落泪,“这些年大家走得不容易”。回想风风雨雨的运动生涯,和此次征战的失败,两个姑娘都只能任凭失望的眼泪倾泻而出,尽情释放自己多年来的心酸和艰难。

  2008奥运会过后,30岁的杨维即将退役,也许泪水并不是对失去冠军的遗憾,更多的是对羽毛球的不舍,对搭档的不舍。

杨维推文稿件4279.png

杨维与张洁雯

  杨维和张洁雯同样来自广州,两人因为羽毛球深深结缘,两人不仅仅是赛场上的好搭档,也是生活中的好姐妹。她们会自顾自地在场边用广东话聊天,休息的时候会一起去品尝各种美食,在公寓里也会相互交流一下最近热播的港剧。而这样的亲密,在其他双打配对中并不常见。

  因为经历了分分合合,杨维和张洁雯两个人的关系似乎比以前更加紧密了。“现在会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机会了吧。”杨维说,也就是在拆对又重组之后,她们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融洽和亲密,她们之间的交往更加私人化,经常会聊一些以前不曾涉及的话题,会聊自己的亲朋好友,也会聊对未来的设想和打算。

  喜欢思考的杨维愿意把她和张洁雯的关系比喻为谈恋爱:“我们配合的过程就好比情侣恋爱结婚的过程,第一次和她配的时候,我们都还小,觉得很新奇、很开心,这应该就是热恋阶段吧。

  然后慢慢熟悉融洽,走进婚姻的殿堂,当然,我们的殿堂就是雅典奥运会冠军了。但时间长了,彼此之间都会出现摩擦和问题,如果解决的好那就继续,如果解决的不好那就离婚,对于我们,那也就是拆对。

  最终,经历了种种风雨之后,彼此才会发现对方是最适合自己的那一个,于是重新站到一起,直到退役……”

杨维推文稿件4782.png

  退役生活 

  2009年全运会过后,杨维选择退役。退役后的杨维留在广州,担任广东省体育局羽毛球管理中心副主任,从运动员到管理者,她也在积极适应。

  “做运动员比较简单,你只要想着怎么把球打好就好了,但是你出来,不管是做教练也好,做管理工作也好,这都是一门学问,这比做运动员要复杂得多。”

杨维推文稿件4930.png

  羽毛球一向是广东体育的传统强项,从方凯祥、庾耀东、关渭贞、林燕芬到余锦豪、陈其遒,再到杨维、张洁雯、谢杏芳、付海峰,均是领一时风骚的世界冠军。

  不过,随着张洁雯、杨维、谢杏芳的退役,老将只剩下付海峰一人在国家队,年轻球员里,除广州队的王睁茗刚被选入国家一队,算是有所交代外,再无冒尖者。为何在群众基础雄厚的广东,羽毛球发展却陷入尴尬?

  杨维说:“没什么人很突出,后备跟不上,我们叫断层。因为羽毛球的培养周期比较长,不像其他项目,一两年就能出一个人。所以希望能够延续辉煌,可是它又延续不了。所以只能说从小抓起。因为基本功很重要,像盖楼一样,地基打得好不好,关乎这层楼盖得有多高。”

  对于羽毛球的发展,杨维坦言,还是希望从学校抓起,形成学校之间的各级联赛,从小学、初中、高中完善联赛等级,促进羽毛球竞技运动的发展。

  “我想中国体育最重要,就是永不放弃的精神。输也好,赢也好,也就是一个结果,但是重要的是你在坚持做这件事情。”——杨维


  注:图片来源于杨维、张洁雯女士

  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