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人物故事

南粤冠军路|跳水女神何姿,曾夺奥运一金两银

发布日期:2020-03-16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在回顾奋斗历程,展望美好未来的新征程之时,我们在中国体育史的丰富篇章里,梳理广东体育的历史,感慨于一代代广东体育人的全身心奉献所铸就的广东体育的辉煌。

  为了以最符合时代特色的方式为历史人物留下印迹,我们策划建立《南粤冠军影像资料库》,全方位地展现广东杰出体育人的历史群像,让那些曾经和现在熟悉的广东体育的冠军人物们成为主角,展示他们的奋斗历程,回顾辉煌瞬间,定格每个时代的广东体育的历史特色,这就是我们推出的南粤冠军的图文视频故事——《南粤冠军路》。我们今天推出的是何姿故事。

  何姿,1990年出生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2012年7月29日,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何姿与吴敏霞搭档,成功夺得伦敦奥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金牌,为中国跳水队赢得开门红,也续写了梦之队的荣耀。

图片1.png

  改练跳水 来到广东

  6岁的何姿还在读幼儿园大班,因为她的身体柔韧性好,所以成为了班里舞蹈组的一员。而后进入体校,来到体校后,何姿开始练习的是体操,四个月后,教练觉得她不合适这项运动,便将其推荐给了跳水教练。就这样,何姿正式开始练习跳水。

  “觉得以后你可能成为世界冠军!”教练的一句话,何姿牢牢锁定了以后要在世界赛场上夺冠的目标。为了靠近目标,何姿来到广东。

  跳水是广东的传统优势项目,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10岁的何姿来到了广东深圳,接受更先进的跳水理论与专业训练。

  2005年,何姿已经能够完成多个高难度动作,比同年龄的伏明霞和郭晶晶动作难度还高,并且有较好的稳定性,从而被选入广东跳水队。来到省队后,何姿好几个月都没能适应过来。

  “专业队的训练量,真的是印象非常深刻,我觉得自己承受不了,真的是很辛苦。记得很清楚每天哭完了睡,睡完了练,练完就哭······每天都是这个状态,大概持续了好几个月。”

  首次奥运 伦敦夺金

  早在2006年,何姿便入选国家跳水队。在女双的项目中,她与雅典奥运会女双跳台冠军李婷搭档,很有机会冲击2008年北京奥运会。可惜在北京奥运会跳水选拔赛中,何姿在第二轮动作201B(向后翻腾半周屈体)难度系数2.0,失误跳成了401B(向内翻腾半周屈体)。在女子1米板预赛中,何姿在第四跳走板时出现问题,直接跳到了水里。这两个失误也让何姿彻底失去了竞争北京奥运资格的机会。

  2012年,何姿与两届奥运会女双三米板冠军吴敏霞搭档,这是何姿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7月29日,奥运会跳水比赛在奥林匹克中心拉开帷幕。在女子双人三米板的决赛中,何姿与吴敏霞毫无悬念地以346.20的总分获得冠军,吴敏霞就实现了该项目奥运会三连冠,该枚金牌也是中国跳水队在本届奥运会所取得的首枚金牌,同时也是何姿运动生涯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已经三夺该项目金牌的吴敏霞表现得较为平静,而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首次夺得冠军的何姿表示自己还处在夺冠后的奇妙感受中难以平复。“我还没敢相信自己是奥运会冠军,有点不可思议。我现在还处在很奇妙的感觉中,只能说我做到了,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夺金后的何姿给父亲打了电话,分享了这个喜讯。这一刻,也让何姿想起了妈妈。

  “我妈妈过世很多年了,但是,我知道她一直在天上看着我。感谢妈妈这么多年一直在天上保佑我。我会继续努力,会好好照顾爸爸,不让妈妈担心。”

  在伦敦奥运会女子单人3米板比赛中,中国队派出何姿、吴敏霞出战。决赛的争夺没有太大的悬念,两位中国姑娘始终处于第一集团。逐渐找到大赛感觉的何姿在前四轮动作上表现得都很稳健,在第二轮动作过后甚至还以微弱的优势领先吴敏霞。

  但在最后一跳5152B中,何姿遗憾地出现失误,只拿到64.50分,这让她失去了赶超吴敏霞的机会,最终何姿以总分379.20分屈居亚军。赛后何姿表示,最后一跳时还是杂念太多了,“这也是我自己经验不足的地方,还需要在以后的大赛中加以磨练。”

  2012年伦敦奥运会,虽然何姿没能登顶个人项目最高领奖台,但是作为21岁的小将,而且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交出一金一银的成绩,也足以令世人称道。

  里约奥运 求婚佳话

  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单人三人板比赛,中国队派出了何姿与施廷懋参赛,决赛中,施廷懋表现稳定,一路领先。何姿表现稍有起伏,但总体正常。最终,何姿不敌队友施廷懋,以总分387分获得银牌,这是何姿连续两届奥运会获得该项目银牌。

  如果说两次获得银牌是一种遗憾,那么秦凯的当众求婚,则弥补了遗憾所带来的不快。

  在颁奖典礼结束后,何姿绕场感谢观众,此时秦凯从团队中走了出来。只见他深吸了一口气,接着紧张地吐了一下舌头,酝酿一下情绪,手里的戒指盒子藏在身后,他走得很慢,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来到何姿面前。

  玛利亚·伦克水上项目中心顿时沸腾了,似乎全世界都读懂了:秦凯要向何姿求婚。何姿见到秦凯后,很惊讶地后退了好几步。

  “嫁给我吧!”秦凯非常诚恳地说出这句话,何姿喜极而泣,不断擦拭自己的眼泪。

  “我希望在全世界面前,勇敢站出来,向你求婚,希望得到全世界的祝福:爱你,就要让全世界都知道!为了爱,我绝对不能错过这个机会,为了爱,疯狂一次!”秦凯说。

  何姿终于答应了,接受了秦凯的求婚钻戒,拥抱时的她笑中带泪,格外美丽。

  对于秦凯的突然求婚,何姿平复心情后说道:“其实还好,这样的举动没有想到,其实比完我心情还好,因为我经历了,他这样让我不知所措,我就觉得我这么快就把自己给嫁了。”最后被问到秦凯究竟说了什么?何姿表示:“太紧张了,我忘了,就是能让我欺负一辈子,他肯定必须只能让我欺负一辈子。”

  对于秦凯来说,他可是准备了很久,他透露说:“我不想错过这个机会。本来我想比赛后立刻求婚,但那时候她有点失望,情绪不是很好,我心里有点打退堂鼓。我是第一次求婚,心里一直在犯嘀咕,不知道她是不是会答应我。不过就算她不答应,我也会继续对她好,准备下一次求婚。”

  “不止为冠军,赢了你,输了全世界又如何!”从伦敦奥运会上的深情相拥到里约奥运会上全球直播的求婚仪式,中国跳水梦之队的金牌情侣秦凯和何姿在奥运赛场书写了一段“佳话”。

  2017年6月25日,秦凯何姿在西安举办婚礼,秦凯也终于将跳水女神娶回了家。

  退役生活

  2017年7月25日,何姿在微博宣布退役。她在微博说道,一直受到脚伤的困扰,里约奥运会过后休息了11个月,前段时间伤势复发,走路受到影响。

  伤病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或许是家庭。除了宣告退役,何姿还透露已为人母。

  2017年10月,何姿顺利生下一名女宝,秦凯升级成为父亲。小宝宝可爱又乖巧,大眼睛非常动人,夫妻俩给孩子取小名叫盒子。

  何姿与秦凯虽然告别了赛场,但仍在关注着跳水赛事,不断地为国家体育事业做出贡献。希望何姿的家庭能够美满幸福,事业蒸蒸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