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人物故事

南粤冠军路|奥运会“双冠王”陈艾森的奋斗历程

发布日期:2020-06-18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在回顾奋斗历程,展望美好未来的新征程之时,我们在中国体育史的丰富篇章里,梳理广东体育的历史,感慨于一代代广东体育人的全身心奉献所铸就的广东体育的辉煌。

  为了以最符合时代特色的方式为历史人物留下印迹,我们策划建立《南粤冠军影像资料库》,全方位地展现广东杰出体育人的历史群像,让那些曾经和现在熟悉的广东体育的冠军人物们成为主角,展示他们的奋斗历程,回顾辉煌瞬间,定格每个时代的广东体育的历史特色,这就是我们推出的南粤冠军的图文视频故事——《南粤冠军路》。我们今天推出的是陈艾森的故事。

  陈艾森,1995年出生于广东广州。

  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双人十米跳台决赛,陈艾森搭档林跃以498.96分轻松夺冠。在最后一个比赛日进行的男子单人十米跳台决赛中,凭借稳定的发挥,陈艾森以585.30分夺得冠军,帮助中国队时隔12年重夺男子十米跳台金牌。在单届奥运会上同时夺得男子单人和双人10米台冠军,陈艾森也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人。

  “意外”转练跳水 “醒目”进入省队

  陈艾森三岁时被业余体校的体操教练看中,开始练习体操。七岁时由于手臂脱臼而转练跳水。

  2002年,谭静瑜教练为伟伦体校选材,她发现陈艾森会倒立,而且学习新动作的能力较好,因此让他进队试训一周。当时虽然陈艾森不怎么会游泳,比较怕水。但是出于贪玩的天性,他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便成为了职业。

  后来,广东省跳水队总教练吴国村到体校视察,选拔苗子。陈艾森为了引起教练的注意,有事没事就走过去看看教练。反复几次过后,吴教练发现这个孩子非常醒目,从而对他有了很深的印象。在2006年的广东省运动会上,陈艾森夺得了男子三米板全能第三名,然而他的成绩并没打动当时的教练,教练觉得他训练不主动、能力差,甚至打算放弃他。只有吴国村十分看好他,并亲自将他选入省队。

  遇到瓶颈 一度想要退役

  陈艾森在伟伦体校时有一个好朋友——他的跳水搭档张雁全,他们在2009年的东亚运动会上,夺得了双人十米跳台冠军。张雁全虽然比陈艾森晚一年来到伟伦体校,但是很快就被省队看中,又很快进入了国家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张雁全和曹缘一起夺得男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队友的辉煌成绩,让陈艾森的情绪一度低落。

  2011年,迟迟没有机会进入国家队的陈艾森遇到了瓶颈,觉得自己很难再提高,看不到未来的希望。他的妈妈谭颂贤鼓励他:“既然选择走上这条路就必须要走好,现在已经走到了这一步,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如果现在放弃了出来读书,可能会更加辛苦。”经过深思熟虑后,陈艾森决定继续坚持下去。

  2012年底,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终于把目光投向了正准备打退堂鼓的陈艾森。在那年的全国比赛中,陈艾森几乎囊括双人跳台跳板的冠军。而且每场比赛他都报五六个项目,单人、双人的跳台、跳板,每项比赛下来至少拿到前三名的成绩,陈艾森用自己的实力征服了周继红,得到了进入国家队试训的机会。

  然而在2013年世锦赛举行之前,陈艾森再次回到省队,当时陈艾森心想:如果2013年还进不了国家队的话,将全运会结束后选择退役。在全运会结束后,陈艾森接到通知自己还有机会上国家队,内心十分激动。

  一改往昔 努力奋进

  进入国家队后,陈艾森发现队里人才济济,同龄的曹缘、张雁全等早已在世界各项赛事上斩获多项荣誉,而自己仅仅是一个陪练的小队员,动作还不太稳定,很难实现自己的雄心壮志。因此他一改往日训练不紧不慢的性子,凭着一股冲劲,不断挑战自我,冲击了很多高难度动作。

  2014年2月,陈艾森在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马德里站中获得男子单人十米台冠军、男子双人十米台冠军(搭档杨健)。在7月的第19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中,陈艾森搭档黄小惠荣膺男女混合团体赛冠军。同年的仁川亚运会上,陈艾森搭档林跃夺得男子双人十米台冠军。

  2015年7月,在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比赛男子双人十米跳台决赛中,陈艾森与林跃在六跳中共出现了10个10分,自始至终保持领先,最终以高出第二名46.83分的优势夺冠。

  2016年2月,在巴西跳水世界杯暨奥运跳水测试赛东中,陈艾森分别夺得男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搭档林跃)、男子十米跳台亚军。

  首次奥运 成为“双冠王”

  2016年里约奥运会是陈艾森命运中的曙光,那是陈艾森人生当中的一个突破口,他紧紧地抓住了。里约奥运会前的陈艾森在队里还是一个替补,他没想过自己能拿到奥运会的资格,觉得自己没别人跳得好。在竞争男子单人十米台资格中,当时邱波和杨健水平远超陈艾森,但在五站选拔赛过后,陈艾森战胜了杨健,获得这个宝贵的名额。

  2016年8月9日,里约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台决赛在玛丽亚-伦克中心展开激烈角逐。

  陈艾森和林跃这对广东组合配合默契,六轮动作中仅有第四轮的2017B(向后翻腾三周屈体)有点小失误,其它都完美发挥。最终他们以498.96分轻松夺冠,帮助中国队在该项目实现四连冠。当最后成绩出来之后,陈艾森激动地对着镜头挥手,并且作出手枪射击的手势,表达自己完成的目标——夺得奥运金牌。

  8月21日是里约奥运会最后一个比赛日,同时也是男子单人10米台的角逐。由于英国名将戴利在半决赛出现重大失误而惨遭淘汰,邱波和陈艾森的劲敌剩下来自美国的卫冕冠军鲍迪亚。

  第一轮,压轴登场的陈艾森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完成的质量非常高,得到了96.90分排名首位。优先登场的邱波在第二跳出现了重大失误,仅得到了47.25分,排名垫底。而鲍迪亚选择的动作难度系数尽管不大,但完成的十分漂亮,得到了94.40分。这时,压力来到了陈艾森的身上,受到了队友的影响,陈艾森入水时水花没有处理好,得到78.75分退居第二。

  陈艾森在第三轮顶住了压力,出色地完成了动作6245D(臂力向后翻腾两周转体两周半)得到了102.60分,总分278.25分反超至第一。随后的第四轮陈艾森也正常发挥,获得了93.60分。

  关键的第五轮,陈艾森完美地完成动作,几乎将水花压死,得到了105.45分,与第二名的分差拉大到了20分以上。最后一轮的陈艾森顶住了压力,起跳、翻腾、转体、入水,完美的5255B得到了满分108.00分,同时这也是整场比赛的最高分数,最终他以585.30分夺冠,帮助中国队时隔12年重夺男子单人跳台金牌。

  年仅21岁的陈艾森第一次登上奥运的舞台,不仅完成了自己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举办之时立下的夺冠梦想,还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在同一届奥运会上同时获得单人双人跳台金牌的选手。赛后陈艾森表示:“我只是做好自己,一步一步来,没想到这个梦想就实现了。”

  夺冠后的陈艾森哭了,他激动地甚至没记清楚自己的分数,在采访镜头面前他只想兴奋地大喊一声,“我夺冠啦!”

  保持火热状态 成就“全满贯”

  2017年7月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国际泳联世锦赛,陈艾森担任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男子双人十米跳台决赛,陈艾森搭档杨昊以498.48分夺得冠军,同时,陈艾森以总成绩585.25分惜败英国名将戴利,获得男子十米跳台亚军。

  8月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中,男子单人十米跳台决赛上,陈艾森在六轮跳水中获得可14个10分,总分更是达到惊人的613.55分,创造个人最好成绩,而且与队友杨昊以496.95分获得男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与何超、黄博文、彭健烽、谢思埸代表广东队出战,也以总成绩3150.57分夺得团体冠军。继奥运会获得双冠王的称号过后,陈艾森又成为三冠王,同时他也成为获得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亚运会以及全运会双人跳台金牌的全满贯选手。

  伤病缠身状态下滑 恢复训练备战奥运

  从2017年冬训开始,他就进入瓶颈期,伤病的困扰让他无法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2018年,陈艾森几乎“从头伤到了脚”,手伤、肩伤,甚至还遭遇花粉过敏影响睡眠质量……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恢复也遇到瓶颈,不间断的伤病导致训练不系统,心里也因此没了底气。虽然在逆境下陈艾森依然拼出了两块世界杯金牌,但毕竟近一年基础没有打好,雅加达亚运会选拔赛他遗憾落选,最终只能出战双人的比赛。

  看着队友的技术与自己一点一点地拉开,他的心里萌生了放弃的想法。在训练场上表现不在乎,得过且过,对自己没有了要求。当时教练对他说:“你可以从不会跳水练到奥运冠军,现在会跳水为什么不能练不回来,没有什么是训练不回来。”经过大半年的煎熬,陈艾森最终恢复。领队周继红也是对他充满信心,“只要他努力克服伤病,把训练逐渐系统化,2020奥运会还是很有希望的。”

  2019年世锦赛的前一个月,陈艾森的训练状态一直不见起色,甚至产生了自我怀疑。不过,在7月15日的男子双人10米跳台比赛上,陈艾森曹缘组合领先第二名40多分,以486.93分获得冠军,完成了该项目的三连冠。

  从曾经的王者变成一个追赶者,在巨大的落差面前,陈艾森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更加积极投身于训练当中。2019年的冬训期间,陈艾森训练十分认真,而在近期的测试赛上,他状态也有所恢复,但距离巅峰仍有一段距离。

  随着东京奥运会的延期,世界杯也是推迟到了6月举行。对于陈艾森而言,多加一年的恢复时间,只要一直坚持下去,保持身体的健康,昔日的巅峰时刻将极有可能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