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人物故事

广东全红婵当选“2022年中国十佳运动员”

发布日期:2022-12-27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新华社体育部评出2022年中国十佳运动员,谷爱凌、高亭宇、苏翊鸣、徐梦桃、王嘉男、隋文静/韩聪、杨洪琼、郑钦文、张伟丽、陈芋汐/全红婵入选。其中,小将全红婵来自广东,是广州与湛江联合培养的运动员。

  全红婵成功入选的理由是,在2022年先后举行的布达佩斯世界游泳锦标赛、柏林跳水世界杯上,她与拍档陈芋汐包揽了女子10米的冠亚军,并联手获得女子双人10米台金牌,双双完成了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三大赛的金牌“大满贯”。15岁的广东运动员全红婵如愿在15个月内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三大赛“金牌大满贯”,而且在这跳水世界三大赛都实现了“首次参赛均夺冠”。

  在今年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中,全红婵夺得2金1银,其中,她搭档白钰鸣赢得混合全能冠军,这是中国跳水队在历届世锦赛上赢得的第100金。“梦之队”36年来参加了15届游泳世锦赛,总共斩获108枚金牌,这其中,广东选手参与了35金,产生了17位世锦赛冠军(其中有9位成为奥运冠军)。第一位是1991年珀斯世锦赛男子单人10米台冠军孙淑伟,他也是中国跳水首位男子世锦赛冠军。1994年罗马世锦赛,余卓成则是中国跳水第一位男板世锦赛冠军。获世锦赛金牌最多的广东选手是何冲(5金)。

  而在2021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上,小将全红婵一鸣惊人。她作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最年轻的运动员,以五个动作三跳满分的466.2的总分创女子10米跳台历史最高分纪录夺得10米跳台冠军,她以精湛的技术外加上一颗“大心脏”,成功为中国跳水续写辉煌,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00后”的风采。466.20分的分数也是自2006年国际泳联执行新的跳水计分规则以来,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全红婵是湛江与广州共同培养的运动员,因此她这枚金牌也是东京奥运会上湛江和广州的首金。此外,广东跳水也因此取得突破,成为广东跳水第11位奥运冠军的全红婵也是广东首位女子单人10米台奥运冠军。而在中国代表团参加的历届奥运会中,广东跳水总共赢得了13枚奥运金牌,是广东体育产生奥运金牌最多的项目,东京奥运会广东首金就是出自跳水(谢思埸双人3米板),广东总共产生了11位奥运跳水冠军,同样冠绝中国跳水。

  全红婵的横空出世、今年的再接再厉,充分体现了广东跳水的传承,是广东跳水届所有同仁70多年来不屑努力与坚持的结果,而后备人才培养上的优势,也是广东跳水辉煌不断的根本。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跳水队作为“梦之队”,其成功既凝聚了几代中国跳水人的智慧,也倾注了奋斗者的青春年华,更是中国体育与国家实力与日俱增的彰显。中国跳水队完善科学训练系统,建立AI智能监控,严格管理建全训练体制,提高训练质量;重视难新技术研究和训练手段创新;建立科学化、制度化的竞赛体系,努力提高成才率。在这里,只有不断超越自我,才能堪当重任。正是如此,全红婵从到中国跳水队的那一刻起,就以奥运冠军为榜样为目标,也要成为光荣榜上的一员,她深深感受到了“金牌之师”的高标准、严要求,她也在这样的氛围中不断历练成长。

  期待未来,全红婵任重而道远。她必须砥砺前行、戒骄戒躁,从零开始努力训练,提升知识水平,继续解决技术难题,完善自我。要知道,明年的任务更为艰巨,亚运、世锦赛选拔,备战巴黎奥运积分选拔等等,全红婵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改进磨练,特别是青春期的少女面临的可能和干扰会很多,期待大家的鞭策和鼓励,让她能像大家所期待那样茁壮成长。

  图/新华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