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人物故事

从中山街头到中国队,广东滑板选手潘家杰目标冲击巴黎奥运会

发布日期:2023-02-17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因故被延期的2022年滑板世锦赛已经于2月10日在阿联酋沙迦结束了街式和碗池两大类的所有比赛。由于本届世锦赛是2024年巴黎奥运的积分赛,因此也吸引了世界各地大批顶级滑手参赛,堪称是今年年初水平最高的一场滑板对决,最终来自法国、巴西和日本等滑板强国的选手取得好成绩,斩获冠军头衔。

  而中国滑板队此次也派出了街式男女10人、碗池男女9人的庞大参赛阵容。尽管相比那些起步早、普及程度高的强国对手来说,中国滑手仍有许多需要提升之处,但能在世界顶级场地上与曾经只在视频里见过的“大神们”过招,对于23岁的潘家杰来说,依然是梦幻般的经历。

  这位从广东中山街头走出的小伙在去年队内选拔赛里勇夺第一,从而成长为中国滑板队男子街式的领军人物,而他在“深圳峰”上演的“十五层大乱”(双向720度旋转跳下15层台阶)至今仍是国内滑板圈的传奇。南都记者也在世锦赛后独家专访了潘家杰,聆听他是如何一步一步滑向更宽广的人生。

pic_1238339

2月2日,中国选手潘家杰在2022滑板世锦赛男子街式资格赛中。新华社发

  首次世锦赛之旅长见识

  联系上潘家杰时,他正在阿联酋备战世锦赛,这次比赛原本是应该去年10月在巴西举行,当时中国滑板队还特意将包括潘家杰在内的多名选手安排在美国特训备战,结果因为种种原因世锦赛被改到了今年2月,地点也变更为阿联酋沙迦的阿尔杰达滑板公园。场地的变更也就意味着所有选手需要有一个新的适应,特别是比赛还关乎奥运积分,因此中国队上下也是十分重视,早早就让队员们过去考察。

  “因为是积分赛,可以说全球各个国家最出色的滑手基本来参赛了,我们男子街式大概有180多个人。”潘家杰告诉记者,这些对手里既有参加过多次世界大赛以及奥运会的名将,也不乏各地街头涌起的新锐滑手,而潘家杰则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这么高级别的国际大赛,不紧张显然是不可能的。

  根据滑板比赛规则,街式考核打分有两大内容,一是走线(Run),二是大招(Trick),而正式比赛开始前,各队有三天的热身时间,中国队排在第一组,每天在正式比赛场地上只有50分钟不到的练习时间,分摊给每个人的时间就更紧凑了,因此大部分时候潘家杰和队友们都是提前一个小时到比赛场地旁边的一个小型滑板场里做练习,几天热身下来,他准备了两条线路。

  “其实到了比赛那天我个人感觉不是很紧张,但发挥得不好,第一轮什么都没成,第二轮快到我的时候把手撑破了,整个手臂都发麻。结果第二轮少做了个bs tail,‘大乱’下台阶也失误了……总结下来就是国际赛事经验不足啊。”潘家杰说,“这次世锦赛的积分特别高,如果能进到四分之一决赛参加奥运的机会就更大了,但是这次发挥失常,不过也知道接下来回去需要加训哪些动作了。”

  事实上本次世锦赛“神仙打架”,不少名将也都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有一些很有名的选手也都没进四分之一决赛。”潘家杰说,而中国队只有女子街式组里有选手晋级了32强,男子街式和男女碗池比赛的争夺里都没有中国选手突围,总体来看中国队未有人拿到奥运积分。但即便如此,几天比赛观察下来,潘家杰还是获益匪浅,“他们真的太厉害了,当时看时总感觉自己也可以,但和人家还是有差距的。”他提到接下来可能还会去日本参加一个比赛,“去继续学习一下,让自己内心更强大一点。”

  再也不会是路人眼中的“差生”

  在国际滑板大赛的赛场上,潘家杰的确还是一个新面孔,但在国内滑板圈,“PJ潘家杰”的名号在他还是个十来岁的少年时就响彻江湖,特别是18岁那年他从“深圳峰”15层台阶上以招牌的“大乱”动作一跃而下,成为国内第一个征服这一难度挑战的人,从而也赢得了“大乱王”的称号。去年潘家杰更是以队内选拔赛男子街式组第一名的身份,成了中国滑板队冲击巴黎奥运会的重点培养对象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潘家杰入选国家队之前,南都就曾以人物专版的形式采访过这位出生于广东中山的大男孩,那时潘家杰就向南都记者分享了他是如何在小升初那会儿对滑板运动一见钟情,靠表叔的资助买到人生第一块专业滑板;又是如何通过每日忘我的自学与练习,一步一步从一个人们眼中孤僻的“差学生”成长为国内最顶尖滑手的故事。这一次南都记者再次与其对话采访,提起旧事,潘家杰就笑言现在亲朋好友里再也不会有人认为他是“不务正业”了。“现在家人都非常支持我啊,”潘家杰说道,“就是有时候他们会跟我说不要硬来,不要玩那么大的动作,滑得不开心的时候就休息一下,停一停。”

  除了肩负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任务之外,潘家杰也收到过不少综艺节目的邀请,担任过一些演艺明星们的滑板教练。回忆参加过的综艺录制,潘家杰就表示虽然短时间接触下是很难判断出哪个明星具备滑板天赋的,但印象里有两位名人滑板底子不错,“一个是王一博,他学东西很快。还有就是刘宪华,他也有些基础。”潘家杰说,“不过我觉得无论初学还是有一点经验,最重要的都是注意安全,佩戴好护具,不要盲目去跳,说实话滑板真的不简单的。”

  而随着滑板运动入奥成功,它已经在东京奥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明年的巴黎奥运也继续保留了这一项目,再之后的洛杉矶奥运会则干脆决定将滑板发展成为一项成熟的永久性奥林匹克运动。如今在国内不少城市街头,也有越来越多不同年龄段人群都加入滑板运动中来,潘家杰非常欣喜看到身边的这种变化,“也许滑板在很多人眼里还是一个小众项目,甚至不被完全理解,但我觉得它进了奥运会绝对是件好事,能让更多人去了解这项运动。”他笑道,“至少路人再次看到我们时,我想不会再是看‘小混混’的眼光了。”

  如何取得巴黎奥运会滑板参赛资格?

  据去年国际奥委会发布的官方消息,2024年巴黎奥运会滑板项目将产生男、女街式和男、女碗池四枚金牌,每个小项分别有22个参赛名额。每个代表团每个小项最多3个名额。名额将根据巴黎奥运会滑板参赛资格的排名系统(OWSR)确定,直接分配到选手个人,而不由代表团重新分配。

  而根据本月世界轮联调整的新赛事体系,滑板街式项目的奥运积分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22年6月22日至2024年1月31日,第二阶段从2024年2月1日至6月23日。第一阶段已进行的比赛为去年7月完赛的世界滑板街式职业巡回赛罗马站。新增赛事为阿联酋沙迦举行的世锦赛,之后的三站职业巡回赛分站赛,以及计划于今年第四季度于日本举行的世锦赛。第二阶段具体赛事尚未公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