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人物故事

世界冠军谢杏芳走进清远分享心得:暂时失败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放弃

发布日期:2023-03-17来源:南方+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如今年轻人接触的社会面更广阔,选择也更多,但做好一件事,更需要足够专注。”16日下午,在本届省运会羽毛球赛开幕之际,广州籍羽毛球世界冠军谢杏芳在清远体育中心与现场观众讲述冠军故事、分享带娃心得。

广州籍羽毛球世界冠军谢杏芳与在座现场观众讲述冠军故事、分享带娃心得。陈立楷 摄

  1994年,谢杏芳首次参加广东省运会就夺得女单、女双和团体三枚金牌,年少成名。2005年,她夺得个人第一个世锦赛女单冠军;2008年,她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单亚军。

  谢杏芳回忆,自己是8岁进入的体校,那时条件不好,训练之余更要照顾好自己的生活,需要自己洗衣服、有时还洗冷水澡;此外,在职业生涯中也遭遇过不少比赛失利。她认为,暂时的失败不可怕,最可怕的是遇到失败就想放弃。“失利就要以最快的速度站起来,重新建立目标。冠军毕竟不是轻轻松松就能获得的,通过努力,总会发光!”

  如今谢杏芳的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青少年羽毛球培训上。她希望,未来在国际舞台上,能够像想到美国就想起NBA那样,提到中国就能想到羽毛球职业联赛。

  当提到体能培养,她还回忆了自己的童年趣事,比如小时候最常玩的就是爬树,“我们广东龙眼树、荔枝树比较多,就爬上去摘荔枝摘龙眼,或是跳绳、跳橡皮筋、捉迷藏,都是跑来跑去的户外运动。现在的孩子比较沉迷电子产品,家长未必知道应该怎么带孩子去运动。我的观点是三岁以上的孩子一定要保持户外运动,无形中就能打好孩子的体能基础,这一点很重要。很多家长可能会担心学业和体育锻炼如何平衡,其实我觉得体育肯定是有助于学业的,没有好的体能,学业上也无法支撑。”

在活动现场,谢杏芳与小球迷进行交流、合影。陈立楷 摄

在活动现场,谢杏芳与小球迷进行交流、合影。陈立楷 摄

  谢杏芳与林丹的儿子小羽已经六岁,在父母的影响下,也成了一名积极运动的“小达人”。

  “现在孩子的体能锻炼会比我小时候更专业,我也是从小在抓我孩子的体能,很多时候带着他去攀爬,参加一些越野的障碍赛,游泳更是最基本的,网球、羽毛球、乒乓球、溜冰、轮滑……能玩的都玩一玩。”

谢杏芳在特制印泥上按下自己的手印并签字。陈立楷 摄

谢杏芳在特制印泥上按下自己的手印并签字。陈立楷 摄

  在活动现场,谢杏芳还与小队员进行交流,解答他们有关羽毛球运动的疑问,并在特制印泥上按下自己的手印,“冠军金手印”将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见证赠予清远体育中心。

谢杏芳与现场观众们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陈立楷 摄

谢杏芳与现场观众们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陈立楷 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