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省运会

媒体走基层|以省运会为契机 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13来源:南方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日前,由广东省体育记者协会组织开展的媒体一线行活动首站走进清远。记者走访发现,以省运会为契机,清远市正深入完善体育公共服务,加快体育场馆优化升级,推动体育事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民健身向乡村延

  记者来到了清远市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发现村口的农产品集市人头涌动,格外热闹。“这里卖的都是自家的农产品,最近还新上架了山上的竹笋。”土生土长的连樟村人陆秀媚热情洋溢。2018年,她果断回乡创业,在线上线下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月收入最高过万元。

  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连樟村,看望贫困群众,共商脱贫之计。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连樟村通过创新推动“公司+合作社+基地”产业扶贫,摘掉了贫困帽,实现了乡村振兴,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

  生活水平提高,老百姓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致也被带动。

  “2019年,在清远市妇联的指导下,我们村成立了广场舞队,村委会还为我们提供了专业音响。每晚七点到九点我们会在村广场集合跳舞,还在网络平台直播。”在陆秀媚的带领下,连樟村广场舞队成员从十几人发展至六十多人,还曾获得过英德市比赛第三名,“希望未来能参加省级比赛。”陆秀媚与队友们期待在更高的舞台绽放。

  《清远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向自然村延伸。“连樟村17个村小组都配备了文化广场和健身设施,锻炼身体成为村民们重要的生活方式,”卢冠荣说,“我们正规划建设新的篮球场,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以满足回乡年轻人体育锻炼的需求。”

  借省运会东风,清远市全民健身氛围持续提升,群众体育发展将得到更大保障。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群体科科长易海清表示,省运会的到来,将进一步带动清远群众体育事业逐步平衡发展。

  省运会进入冲刺阶段

  夜幕降临,清远体育中心主体育场被彩色灯光包裹,绚丽夺目。场馆内,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布置舞台、调试设备、彩排合练,为即将举行的省运会开幕式做好准备。

  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李先建告诉记者:“开幕式将突出清远人文特色,展现岭南文化,以山水田园为主题,多篇章呈现清远高质量发展成果。”

  清远体育中心是本届省运会暨省残运会主会场,中心项目由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商业中心、奥体公园等部分组成,包括了一个30000座的体育场、一个9000座的体育馆、一个2000座的游泳馆以及围绕三大场馆建设的奥体公园,能够满足承办全国性、地区性及单项国际比赛的要求。截至目前,本届省运会暨省残运会使用的31个场馆已全部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

  省运会场馆建设有条不紊,赛事组织也进入最后冲刺。

  本届省运会共设51个大项1091个小项,共约2.5万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根据赛事安排,清远赛区的赛事分前后两个阶段进行,前半程赛事已于2022年9月5日顺利结束,后半程共15项赛事,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的跆拳道、门球、帆船、女子举重、女子排球和男子举重等6项赛事已结束,余下的9个比赛项目中的羽毛球将于3月17日率先开赛。目前,省运会累计完成80%的比赛项目。本届省残运会共设21个比赛项目,分24个小项,截至目前已完成9个比赛小项,剩余15个小项将在即将开始的主赛期举行。

  大赛为发展注入动力

  位于清远体育中心主体育场旁的体育馆灯火通明,馆内六块羽毛球场地全部爆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有大量来自周边社区、学校的羽毛球爱好者前来打球,他们对场地质量以及配套设施十分满意。”

  “这里的地胶很好,脚感不错,场租也不贵,每次来打球的费用平均下来也就十几块,”来自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赵镱是一名羽毛球爱好者,每逢休息日她都会约上几位同学来体育馆打球,“来这里只需15分钟车程,很方便。”

  记者了解到,为满足当地群众参与体育锻炼的需求,从去年7月起,清远体育中心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以及奥体公园,在省运会休赛期向市民免费、低收费开放。在每天上午的免费开放时段,这些场馆几乎满场。

  “省运会落户清远后,我们建成了三个体育中心,有力推动本地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再上新台阶。”易海清表示。

  省运会的到来,为清远当地体育场馆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于1986年建成的国家女子足球英德训练基地被誉为“中国女足的摇篮”。中国女足运动规模性、系统性的发展是在英德起步的,虽然条件艰苦,但英德基地造就了一代女足人才。中国女足也是从这里开始了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步伐。

  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由于没有资金投入,英德基地场地设施等各方面条件滞后,在1996年和1997年冬季承接了全国女足二线队的集训后,到2004年底都未能再承办国家一级的比赛和集训任务,仅在全年中的夏季和冬季承办级别与水平都不高的足球队比赛、训练,英德基地兴旺景象一度中断。

  困局在2018年被打破。

  清远成为第十六届省运会承办地,英德基地将承接省运会女子足球和棒垒球项目赛事。基地借此契机,根据省运会的需求和基地未来的发展需要,申请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约6100万元,大力推进基地升级改造,包括新建一块棒垒球场地、新建五块标准足球场及相关配套设施、新建一幢12000平方米体训综合楼等。

  “英德基地承接的4个项目,参赛人数超3000人,这是对基地硬件设施与接待能力的检验,也给基地工作者带来了宝贵的办赛经验。”国家女子足球英德训练基地主任付文卓,在基地耕耘了27年后,见证了基地“重生”,他说:“基地今后如何发展,有待进一步思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