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乡村振兴

推动全民健身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 广东体育扶贫深入民心

发布日期:2019-03-18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黄心豪字体:[  ]背景颜色:

  当前广东省农村人口近4000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记者日前从2019年广东省体育工作会议上获悉,广东要解决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体育工作发挥重要的基础保障功能,推动全民健身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打造体育扶贫特色亮点,助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1.jpg

  广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禹平在会上指出,广东始终聚焦农村地区体育平衡协调发展。超额完成为省定贫困村配建健身器材的民生实事任务,全天候开放农村健身广场、活动室,为村民提供便利、优质的健身场所。仅2018年全省县级以上体育部门组织各类乡村全民健身赛事活动300余项次,吸引约150万人次参与,有效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素养和精神面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新增乡村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点1307个,组织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优秀社体指导员深入贫困村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扶贫活动。选派督导老师进驻农村及社区健身辅导,防治疾病关口前移,提升乡村群众健康水平。省体育局两个定点扶贫村工作队(省体育局驻陆河县新田镇联安村工作队、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驻化州市杨梅镇低埇村工作队)被评为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一名支部书记被评为优秀第一书记,联安村被评为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百个示范村。同时继续办好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充分发挥体育综合效益。

2.png

  值得一提的是,体育援疆援藏成效显著。广东体彩公益金出资援助新疆、西藏地区建设学校、体育场地,购置体育训练器材,为当地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开展体育活动创造条件。省体育局会同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体育行政部门开展足球援疆工作,成功举办“石榴籽杯”青少年足球锦标赛、首届“广东援疆杯”三师图市中小学生足球邀请赛,组织少数民族青少年赴广东开展足球交流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五个认同”意识。会同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开展醒狮活动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民族交流交融,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此举得到中央、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王禹平表示,近年来,广东体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全民健身工作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切入点,通过多举措抓场地设施建设、赛事活动、体育服务等,使更多农村群众共享体育事业发展成果,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全省1139个乡镇3000㎡以上的健身广场(公园),19498个行政村篮球场、乒乓球台、健身路径等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已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实现全覆盖,目前仍在继续提档升级。

3.png

  其中,广东将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韶关“穿越丹霞”50公里徒步、汕尾“相约梅花”40公里徒步、广清穿越徒步、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自行车挑战赛以及各类马拉松等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放到贫困村、偏远农村,以体育为抓手,带动乡村建设、旅游、文化、卫生等领域综合治理,许多原本在城市里举行的体育赛事活动深入到农村开展以后,每场至少能够吸引上万人从城市前往农村参与活动,有效提升当地知名度,促进农产品销售,推动民宿产业发展,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挥体育的功能和作用。

  王禹平强调,广东要在此基础上,继续突出体育特色,助力乡村振兴,使更多贫困群众共享体育事业发展成果,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