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乡村振兴

广东省体育局到梅州市开展全民健身与乡村振兴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22-09-28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关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体育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麦良率调研组于9月22日—23日到梅州市开展全民健身与乡村振兴工作调研。

图片1.png图片2.png

  22日下午,调研组在市体育局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调研组听取了市体育局关于体育助力乡村振兴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体育赛风赛纪整顿治理的情况汇报,省体育局驻横陂镇工作队对驻村工作的情况汇报,各县(市、区)体育行政部门业务分管负责同志汇报了相关工作。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梅州体育工作创新性发展,特别是梅州足球特区建设,在全国呈现出诸多亮点,如五华县域“双超”和村级足球赛,就呈现出点亮面广的特点。近期梅州市获评第二批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之一,进一步擦亮了梅州足球品牌,将梅州体育发展推到了新的高度。

  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对梅州市体育工作提出九点要求:一是要突显体育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作用;二是开展全市349个省定贫困村健身器材“回头看”工作;三是持续做好赛事活动赛风赛纪整顿治理工作;四是做好“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建设工作;五是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六是做好体育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七是推动足球运动高质量发展;八是继续推进足球小镇建设;九是贯彻落实省体育局印发的赛风赛纪系列文件,市县两级体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学习,严格落实,加以推广,及时反馈。

  23日上午,调研组到横陂镇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参加坑口村福裕小学揭幕仪式、横陂镇农贸市场交付仪式。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充分肯定了驻镇帮扶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省乡村振兴局总体规划指导,县镇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调研组认为,自组团单位工作队入驻以来,深入基层,不断加大民生工程的投入力度,帮扶工作用了“真心真金真干”,使广大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

图片3.png图片4.png图片5.png图片6.png图片7.png图片8.png

  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麦良指出:一是开展体育引流工作。通过体育赛事、体育活动带动推广“体育赛事+旅游+消费”的帮扶模式,重点把国家级、省级赛事活动向帮扶地区倾斜,充分发挥赛事聚人气、影响大的综合带动效应,以鼓励支持帮扶地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二是开展体育进校园项目。积极贯彻国家全民健身战略,将如大众蹦床、轮滑等特色体育项目引进校园,开辟体育特色课堂,让孩子们感受特色体育运动所带来的快乐的同时,助力校园特色体育发展;积极响应“体教融合”的教育理念,开展体育冠军进校园,发挥榜样力量,带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营造校园体育氛围。三是积极支持帮扶地全民健身项目。省体育局对横陂镇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给予大力支持。

图片9.png

  23日下午,调研组到五华县开展全民健身工作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长乐文化全民健身广场、长乐公园(篮球场)、奥体中心惠堂体育场、威光体育馆进行现场调研,听取有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全民健身项目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场地使用、群众参与等情况。

图片10.png

  调研组对全民健身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要加强宣传引导,培养全民健身意识,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增强全民身体素质,营造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引导群众参与健身。要丰富全民健身参与平台,优化服务供给方式,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体育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要依法依规本着配置均衡、方便使用、安全合理的原则,科学规划和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并持续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向纵深发展。

图片11.png

  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王莹,省体育局群体处一级调研员刘桂林,省社会体育和训练竞赛中心管理岗位六级(副处级)卢海燕,省体育局群体处工作人员刘根炜,省体育局驻横陂镇帮扶工作队罗东斌、余卓成、全卫斌一同参与调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