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乡村振兴

广东省体育局驻横陂镇帮镇扶村工作“深实”并进 乡村振兴撬动群众“大幸福”

发布日期:2023-01-19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2022年,广东省体育局驻横陂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三农”工作,对全年乡村振兴驻梅州市五华县横陂镇帮扶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推动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努力推动帮扶工作月月有进展、年年有亮点。

  高度重视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广东省体育局、省广晟集团组团单位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2022年以来,累计19名厅级领导干部亲邻现场调研或召开专题会议,检查工程进度和听取工作队汇报,亲切看望慰问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

  驻横陂镇工作队于2022年3月28日成立临时党支部,及时传达党中央重要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导优秀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党建活动。省广晟集团出资26万元为横陂镇精心打造镇党委党员阅览室,进一步完善横陂镇委党校的规范化建设。工作队积极参与镇、村两委会议,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持续推动党建工作,增强乡村振兴帮扶能力,推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走深走实。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坚决守好防返贫底线

  扎实推进横陂镇防返贫监测动态调整,坚持每季度对镇域8村11户41人“三类户”进行一次入户走访,通过实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措施,截至年底,有3户15人实现稳定退出返贫致贫监测对象系列。

  工作队与华农村振兴规划团队合作,编写完成《梅州市五华县横陂镇镇域乡村振兴规划(2021-2035年)》,并获得2022年广东省优秀镇域乡村振兴规划二等奖。三是省广晟集团在驻点章联村的帮扶中,充分利用省级乡村振兴帮扶资金(第一批)80万元及免息贷款在章联村村委、小学屋顶等地建设光伏项目,同时引入农产品企业设立消费帮扶馆,完成了2022年村集体收入年度任务,并为章联村购置配备了价值约12.8万元的消防救援车辆及器材。

  加大设施建设 提升镇域公共文体服务能力

  加大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文体服务能力。广东省体育局投入200万元用于球王李惠堂旧居文化宣传及布展升级改造项目,旨在盘活文化遗产,打造体育名片,活化利用名人旧居,唤醒文化记忆,延续城市文脉。目前方案设计已完成,五华县文旅局正在施工招标、建设等相关工作。投入60万元用于近江村体育文化广场建设,目前工程已经完成90%。年中追加200万的项目已经完成立项工作。

  结合当地百姓需求,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精神生活。工作队谋划筹办了横陂镇全村域首届“乡村振兴杯”足球联赛。选送了原创歌曲《我的家乡叫横陂》,获得省级“农行杯”乡村音乐原创大赛优秀奖。积极参加乡村振兴短视频“大晒”活动,平台投稿50余篇,排名五华县首位。此外,通过对乡村校园体育情况的实地调研,制定大众蹦床帮扶计划等“体育进校园”计划,与嘉应学院体育学院就乡村振兴体育帮扶事业开展意向性合作。

  提升基层文体设施设备,已为镇域17所小学配置体育器材,3所小学配置图书阅读馆,3所小学配备桌椅,为镇域8个公共区域购置公共健身器材件,新建运动场地2处,升级改造篮球场1处。

  修建改造 提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省广晟集团投入219万修建章联村村道硬底化项目,完成了重点村道路攻坚任务。投入368万元支持横陂镇老旧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打造一流镇域农贸市场。广东省体育局、省广晟集团分别出资30万元、248万元,联系豪群公益金捐赠篮球场,完成坑口小学升级改造项目。四是省广晟集团下属企业佛山照明投入约20万元太阳能路灯实施亮化工程,完成重点村近江村主干道330套路灯升级改造。

  办好民生“微实事” 撬动群众“大幸福”

  自工作队成立以来,组团单位自筹经费1394万元用于驻镇帮扶建设,改善了镇域面貌,提升了对外形象,乡村振兴工作也得到有效推进。

  发挥帮扶所能,积极发动组团单位,年度消费帮扶约95万元,促进农民增收。

  积极协调组团单位协助横陂镇补充防疫物资总值约38万元,同心抗疫助力横陂疫情防控并统筹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年度受赠数共计22次,物资折款约146万元。

  科技下乡,精准助农。工作队科技特派员团队——嘉应学院“五华县丝苗米种植技术的提升与示范推广”团队入驻之后,组织开展产业技能培训,传播先进实用技术。受到科技帮扶的屹丰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的丝苗米种子各项指标均已达标,被粤东、粤北地区种粮大户选做为接下播种稻米的谷种。五是大数据赋能乡村振兴。工作队联合示云科技创新研发与应用大数据平台,建立“五华县横陂镇乡村振兴管理沙盘”,此系统功能覆盖组织日常办公,实现高效协同办公及相关数据的采集应用工作,助力横陂镇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各项管理工作,发挥科技助力的精准管控作用。

  驻横陂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工作队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坚定理想信念,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做好各项帮扶工作,让帮扶地的群众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与获得感,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