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端午节期间龙舟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关于加强端午节期间龙舟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6-14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各地级以上市体育行政部门:
  端午节将至,龙舟赛事活动既是一项健康的全民健身运动,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龙舟赛事活动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及省安监局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确保我省龙舟赛事活动的安全有序开展,保障参与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加强端午节期间龙舟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龙舟赛事活动的安全意识。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认真吸取广西桂林龙舟侧翻造成多人死伤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体育总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的通知》(体规字〔2018〕3号)和《广东省体育局 广东省公安厅 广东省海事局 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举办龙舟赛事活动安全管理的通知》(粤体群〔2018〕86号)等精神。同时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位,认真做好赛事活动安全宣传引导工作,加强参赛人员及观赛群众的引导和安全教育工作,增强群众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
  二、进一步加强龙舟赛事活动的安全管理。龙舟赛事活动的安全工作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举办龙舟赛事活动,要严格履行申报审批程序,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成立龙舟赛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赛事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赛事组委会要专设安全保障组,明确专人负责现场安全工作,依法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加强对民间龙舟组织的安全指导,强化镇、村两级的安全监管责任,实现无盲区。
  三、进一步加强对龙舟赛事活动的安全监督。赛事活动领导小组要提前排除安全隐患,确保赛场安全,要预先深入到活动水域,特别对河道较宽、参与龙舟赛和观看人员较多的河岸及桥梁等提前进行安全隐患的检查和摸排工作,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认真处理。强化对防雷电、防山洪、防潮水等安全保障措施的检查,密切关注天气,如遇恶劣天气要及时调整赛事时间。坚决执行安全防范及救援措施不到位不开赛的要求,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四、进一步加强龙舟赛事活动的安全保障。赛事活动的承办方应当根据安全工作需要,配备充足的安保工作力量和装备,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保障赛事活动安全。赛事组织者要为赛事活动配备具有医疗资质的医生、救护船和救护车、医疗药品和其他医疗工具等,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及时有效组织救援。
  五、进一步加强参赛队伍及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保险意识。做到凡参与龙舟训练及赛事活动的人员,必须身体健康,且具备不凭借任何辅助工具游泳200米以上距离的能力,必须穿着救生衣及掌握自防自救知识。同时必须购置双重保险(赛事公众责任险和人身意外伤害险)。
  特此通知。
 

                           广东省体育局
                           2018年6月1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