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通知公告

广东省体育局2019年度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效能情况评价公告

发布日期:2020-06-15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和有关要求,现公告本单位2019年度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效能情况。欢迎您客观、真实地对是否存在以下问题进行反映:

    1.没有依照法定权限、程序、条件进行审批,或变相实施行政许可,实施了《广东省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之外的行政审批事项的;

    2.没有公开公示行政许可实施主体、依据、条件、期限、流程、裁量标准、收费标准和申请材料、申请办法、申请书格式文本、咨询投诉方式等或公开公示不明确的;

   3.受理条件和程序不规范,要求多次补充申请材料的;

   4.办理效率低下,办理流程复杂,擅自增加行政许可条件、环节的;

   5.不能按期限办理行政许可,不能及时、客观地调查处理投诉举报的;

   6.工作人员索取或收受礼物、好处的;

   7.实施行政许可过程中要求申请人购买指定商品或者接受指定人员、组织提供服务的,或者要求申请人参加不必要的付费培训、会议等的;

   8.依法需要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坚定和专家评审的事项,指定或者变相指定人员、组织的;

   9.没有对被许可人从事行政许可事项活动依法有效实施监督检查的;

  10.没有必要设立行政许可,可以取消或采取事后监管等其他管理方式、调整由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自律管理、通过技术标准或管理规范能有效管理的;

如您认为在行政审批实施过程中还存在其他问题,欢迎并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将对您反映的情况和您的人信息予以保密。

感谢对我省行政审批评价工作的大力支持!

    附件:广东省体育局2019年度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效能情况报告

    举报电话:12345转9(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来信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305号9号楼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邮编:510031

    电子邮箱:gdbs@gd.gov.cn

广东省体育局      

2020年6月15日    

附件:

广东省体育局2019年度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效能情况报告

    省体育局高度重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在优化服务狠抓落实上发力用功,更好地为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和“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做出新的贡献。

     一、行政审批效能情况

    (一)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

    1.政府职能转变和职权调整落实情况

    2019年,我局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统一安排,顺利完成了省级体育权责清单事项调整工作。

    一是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行政权力事项调整工作,按照《关于做好省级权责清单事项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70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粤府〔2020〕1号)等相关文件,明确涉及行政权力事项权责部门,指定专人负责事项承接和落实,确保事项落实到位。并组织相关责任部门再次学习涉及委托、重心下移的行政权力事项的法律法规,确保依法委托、依法承接。

    二是核对调整事项。我局根据省府公布的调整事项名称,经与原计划调整事项名称,确定了调整事项的范围,并在事项系统中对涉及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一一核对,为行政权力事项承接夯实了基础。

    三是制订工作方案。我局在2020年2月5日下发了《关于做好省级体育权责清单事项调整工作的通知》(粤体人〔2020〕13号),制订了省级体育权责清单调整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定了实施步骤、实施流程。为便于市县体育行政部门尽快熟悉委托、重心下移事项,确保交接顺利,我局采取“一项一策,各个击破”的措施,针对每一个需要委托、重心下移的行政权力事项制订了各自的交接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提出实施的重点难点。每个交接方案必有实施时间,法律法规依据、实施理由、工作流程图以及具体监管措施。各承接单位可根据实施方案以及广东政务服务网相关信息,进一步完善本地承接准备工作。

    四是全面压减行政权力事项。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我局在2018年行政权力事项“三级四同”以及“十统一”工作的基础上,坚决压减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做到应减尽减。组织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压减工作政策和体育行政审批工作相关文件,全面梳理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特别对法律法规依据不足、属于政府内部事项等情形进行深入研究排查,大力压缩行政权力事项。经局党组会研究审议通过后,相关压减建议报省政府办公厅审批,经三上三下,反复沟通协调、修改,最终形成行政权力事项压减事项清单。我局原有省级行政权力事项13项,保留6项,整合2项为1项,委托1项、重心下移2项,移出权责清单1项,压减后体育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剩7项,即:行政许可4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其他1项、行政处罚1项。

    五是加强业务指导。我局通过电话督导、业务指导,督促各地市体育行政部门尽快承接事项。现各地市体育行政部门已完成委托、重心下移事项的全承接。为做好委托、重心下移等事项的承接指导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我局制订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计划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活动场所,以及射击竞技体育项目单位进行监督指导。下发《广东省公共体育场馆、群体活动、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活动安全检查方案》、《广东省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射击竞技体育运动枪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级职责职权,指导帮助做好各项安全检查工作,确保委托、重心下移事项放得下,接得稳。

    2.中介服务改革落实情况。经梳理,我局无中介服务事项。

    3.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情况。根据标准化工作的要求,我局对各行政许可事项的要素进行了明确,统一了事项的类别、名称、实施机关、共同实施机关、实施依据、实施对象、办理时限、办理流程、收费依据和标准、服务方式、相对人权利、监督投诉途径等各要素标准,并形成规范、清晰的审批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在此基础上,我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反复对各许可事项的办理要素进行严格审核,对法律无规定、办理无依据的要素、材料等一律予以取消,并按照标准化的要求,对各许可事项的审批条件、申请材料、审批流程、技术审查和审核标准、审批时限、审批结果及告知、救济途径、责任追究进行一一明确,实现了全流程的规范化、标准化,提高了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二)事项实施情况

    4.网上可办理情况。目前,我局共有60项公共服务事项、4项行政许可事项、1项行政处罚事项、1项行政奖励事项、1项其他已在广东政务服务网站挂网。

    5.事项按时办结情况。2019年我局4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申请量为0、办结量为0,超期办结数和超期办结率均为0。

    6.跑动次数情况。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办理便捷,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和网上提交资料,现场跑动次数均为0次。

    7.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情况。4项行政许可事项已在网上办事大厅挂网并接受群众的审批申请,实现录入和通过双100%的目标。由于流程明晰、权责清楚、程序明了,办事的质量和效率得到较大提升。

    (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情况

    8.建立健全监管制度机制情况。事中监管:经审核通过申请单位在网上办事大厅递交的材料后,我局工作人员对申请单位进行实地勘查,并作出勘查是否合格的结论,并作出书面批复。事后监管: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分别由省、市、县三级实施行政检查,每年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单位实施检查。2019年初更新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象名录库,抽取了年度监管对象,并进行了公示。全年与省公安厅等单位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检比例达到67%。

    9.开展监管情况。我局组织制定了《广东省体育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粤体办〔2019〕75号),明确了抽查事项清单(包括对公共体育场馆、经营高危险体育项目(游泳)场所进行专项检查、对射击竞技体育运动单位枪支管理安全检查)、省体育局执法抽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具体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开设了“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将检查的执法影像资料、文书登记、执法结果通过局门户网站“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发布。

    此外,我局与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等单位开展了跨部门联合抽检,抽查名单、结果等资料也通过局网站向社会公示。

    10.创新监管方式情况。我局积极正探索建立体育行业的“互联网+监管”系统,通过系统向社会公告管理政策文件及相关信用信息,以尽早实现各相关部门、各层级和各领域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和统一应用,实现综合监管、动态监管。正探索建立体育行业等级评定机制,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管和提供服务。

  (四)创新和优化服务情况

    11.开展减证便民情况。我局严格按照规定推进“减证便民”,如按照《射击竞技体育运动管理办法》规定,认真梳理申请从事射击竞技体育运动单位所需提交的材料清单,对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居民身份证、不动产权电子证书等可以实现信息数据共享的材料采取“免证办”。

    12.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推进电子证照建设情况。为推进局信息资源共享工作,我局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粤府办〔2018〕50 号)以及《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资源共享细则(试行)》(粤政数函〔2019〕644号文)相关文件要求,在2019年重新开展信息资源梳理工作,对政务数据进行信息编目以及整合:目前已上线资源目录81项,其中已完成70项数据挂接,剩余10项暂时没有数据记录,还有一项不予共享数据由于信息较敏感,按规定未挂接。2019年一共收到资源申请52次,全部已经完成审核。

省体育局所有行政审批均以决定书或者批复(复函)的方式送达,无证件发出。我局已经于2019年申请制作广东省体育局电子印章,作为之后的批复用章。

目前局行政审批事项7大项(8小项),事项需要用到证照证照14项,已经全部完成电子证照调用工作。并且其中两项行政许可事项(从事射击竞技体育运动单位审批、举办跨地级以上市临时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竞赛、表演活动的审批)已经推行“免证办”。

    13.提高服务质量情况。4项行政许可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并减少审批环节,缩减申请材料,压减办理时间。审批完成后,通过邮政快递寄送许可证书。办理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14.优化办理流程情况。优化行政许可事项的内部审核流程,通过政务服务网提交材料后,我局内部流程简化为“经办人意见—处室领导审核意见—分管局领导审批意见”三个环节,进一步精简办理流程。

    15.精简规范办事材料情况。对无法律依据,或可通过事后监管获取的申请材料进行删减,对可合并整合的材料予以合并,并通过使用电子证照、模式、整合各类政务服务数据资源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等方式,我局4个行政许可事项原共需材料27项,现在12项,压减超过55%。拆除公共体育设施或改变功能、用途审核,原需要报送11项申请材料,现整合调整为1项申请材料;从事射击竞技体育运动单位审批,原需要材料9项,均源自法律法规要求,通过电子证照提供便利,现需要6项;临时占用省属公共体育场馆审批,原需要材料2项,均源自法律法规要求,通过电子证照提供便利,减至1项;举办跨地级以上市临时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竞赛、表演活动的审批,原需要材料5项,均源自法律法规要求,通过电子证照提供便利,现需要材料4项。

    16.缩短办事时限情况。4个行政许可事项均低于法定时限的60%。我局根据行政许可事项历史办理期限以及具体工作实际,在压缩材料便民办事方面狠下功 夫,对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进行了大幅压减,如将“举办跨地级以上市临时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竞赛、表演活动的审批”的承诺办理时限从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总体来看,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理时限从90个工作日压缩到4个工作日,总体的承诺办理时限压缩比达96%。

    17.政务服务“好差评”情况。我局政务服务“好差评”得分为10分,其中所办理的政务事项中,有两次获主动评价,均为好评。我局没有政务服务实体大厅,故未设置二维码或评价器。没有收到差评,无需整改事项。

    18.咨询、投诉、求助、建议办理情况。我局按要求及时向省咨询投诉平台知识库提供基础数据,并依规不定期进行更新维护。政务服务网、12345热线上的咨询投诉事项均按时办结。其中政务服务网上办理6件,12345热线上办理8件,市民现场来访2件,均妥善及时高效完成。“粤省事”体育专区上线工作正积极推进,目前进入调试运行阶段,计划在9月底前正式上线。粤政通及其它政务APP上暂未收到咨询投诉求助建议等事项申请。

三、存在主要问题,及完善改进工作计划及相关意见建议

    (一)在技术运用领域存在重复建设的情况。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建设日益完善的情况下,目前仍存在针对同一领域由不同部门组织开展的技术应用建设。比如,由发展改革部门牵头的信用信息双公示系统、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的“双随机、一公开”系统等,所要求报送收集的信息存在较多重合。

    (二)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和事中事后监管。我局将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规范内部程序文件,加强执法人员学习,不断增强我局依法行政效能。同时进一步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创新工作方法,运用最新信息化管理手段积极探索可操作性强的监督管理措施。

附件:广东省体育局2019年度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效能情况一览表


广东省体育局2019年度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效能情况一览表

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改革落实情况

2019年省本级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落实

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实施

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

委托下放事项数

取消的事项数

未落实

事项数

未落实

原因说明

2019年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

财政性资金项目在网上中介超市选取情况

中介服务数量

在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更新事项要素的数量

项目数量

项目金额

3

0

0


0

0

0

0

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情况

不予受理或不予批准

到现场跑动次数超过3次

未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

未公开公示办事指南和审批结果

事项数

件数

原因说明

事项数

原因说明

事项数

原因说明

事项数

原因说明

0

0


0


0


0


建立健全监管制度机制情况

2019年建立监管制度、标准数量

新制度有效实施的数量

新监管制度涉及事项数

部门所有监管制度、标准数量

所有监管制度、标准总数及涉及的事项数

开展事中事后监管的重点内容(涉及事项、内容)

年度抽查计划情况

开展联合抽查的事项名称

开展联合抽查的事项数量

3

3

2

1

1

射击竞技体育运动单位枪支管理安全检查

全年抽查3次

射击竞技体育运动单位枪支管理安全检查

1

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情况

公共服务事项数

申请量

办结量

是否梳理编制并公布本部门公共服务事项目录

制定公开办事

指南事项数

驻省政务服务网、粤省事或粤商通的事项数

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的事项数

超时办结

数量

到现场办理次数不超过1次的事项数

60

0

0

60

60

55

0

55

创新和

优化服务

情况

取消各类证明和繁琐手续

数量

建立内部工作制度数量

推广容缺后补、绿色通道、首席服务官和数字化审图、告知承诺、邮政或快递送达等便利化措施的数量

推行预约办理、同城通办、异地代办、一对一专办等制度的数量

整合压减办事环节涉及的事项数

整合压减的办事环节数

跨层级事项扁平化办理的事项数

跨部门事项由

一个部门牵头

实现并联办理

的事项数

压减办事材料涉及的事项数

压减的办事

材料件数

6

1

4

0

4

8

4

0

4

1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