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足球新闻

亚洲杯中的广东足球运动员

发布日期:2015-01-12来源:广东省体育信息中心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2015年1月9日,第16届亚洲杯足球赛在澳大利亚拉开序幕。亚洲杯的影响力度,虽然不及欧洲杯、美洲杯,但毕竟还是亚洲足坛的顶级赛事。由于过去的种种原因,中国足球队直到1976年在伊朗举行的第六届亚洲杯才首次派队参加比赛,至今已是第十一次参赛。
        广东足球,曾与辽宁足球一起,被称为“南粤北辽”,各领风骚,“小快灵”的南派足球风格更是为国内球迷津津乐道。在16届亚洲杯进行时,我们一同回顾历届亚洲杯决赛阶段中的广东球员以及他们的表现。
        1976年,第六届亚洲杯足球赛决赛阶段在伊朗举行。
        初始, 为了扩大亚洲足联属下各个足协参加亚洲杯赛的积极性,亚洲足联匆忙决定亚洲杯决赛阶段正赛的规模从6队扩大到10队,由于种种原因,最后真正到会的队只有6队。但是亚洲足联还是采用锦标赛制,赛事从6月3日开始到13日结束。
        广东有广州何佳(中场)、陈熙荣(中场)、杜智仁(边锋),台山容志行(中场),兴宁蔡锦标(中卫),湛江关至锐(后卫)共六位球员入选国家队。在小组赛首场比赛中,中国队1:1战平马来西亚队,第57分钟,容志行助攻辽宁球员王积连为中国队扳平比分。小组赛第二场,中国队0:1科威特,中国队以小组第二名出线。在对阵伊朗队的半决赛中,双方90分钟比赛战成0:0,加时赛中国队连失两球,目送对手进入决赛。季军争夺战,中国队对阵伊拉克队,最终凭借何佳在第15分钟的进球,击败对手,初次参赛就获得了第三名。
        1980年,第七届亚洲杯足球赛决赛阶段在科威特举行。
        这届比赛真正实现了10队参加决赛圈正赛的规模。因为亚洲足联在规程中规定,晋级决赛圈的球队如果届时不参加,必须赔偿由此给亚洲足联和东道主足协造成的一切经济损失,并取消参加下届预选赛的资格。决赛阶段正赛9月1日开始到9月30日结束,10队分两组进行单循环赛。
        广东有广州陈熙荣(中场)、古广明(边锋),兴宁蔡锦标(中卫)三名球员入选国家队,主帅苏永舜也是广州人。小组赛第一场被朝鲜逆转,中国队以1-2告负。第二场,2-2逼平上届亚洲杯冠军伊朗队。第三场,国家队在比赛末段被叙利亚队反击成功,0-1负于对手。最后一战6-0横扫孟加拉队,在10支参赛队伍中位列第七。
        1984年,第八届亚洲杯足球赛决赛阶段在新加坡举行。
        第8届亚洲杯有创纪录的21队报名参加,预选赛决出8支队伍晋级决赛阶段正赛。正赛从12月1日开始到12月16日结束,采用的赛制如同上届一样分两组进行单循环赛,分组前两名进行交叉淘汰赛。中国队以11个进球成为本届最有攻击力的球队;获得公平竞争奖,辽宁籍后卫贾秀全以3个进球与伊朗的沙洛克、沙特的纳塞并列最佳射手王;贾秀全还夺得最佳球员金球奖。
        广东有梅州杨宁(门将)、池明华(后卫),广州赵达裕(前锋)、吴育华(边锋)、古广明(边锋)共5名球员入选国家队。主帅是梅州曾雪麟。小组赛第一场,中国0-2负于伊朗队。次战东道主新加坡,古广明助攻赵达裕攻进第二球,帮助球队2-0获胜。小组赛第三场对阵印度队,古广明打进第二球,中国队3-0胜。小组赛最后一战对阿联酋队,赵达裕、古广明各进一球,5-0大胜对手,顺利从小组出线。半决赛,中国队对阵科威特队,经过加时赛以1-0淘汰对手,晋级决赛,最后不敌沙特阿拉伯队,获得亚军。
        1988年,第九届亚洲杯足球赛在卡塔尔举行。
        本届亚洲杯赛有20队参加了预选赛,如同上届那样有8队晋级决赛阶段正赛,加东道主卡塔尔队和上届冠军沙特阿拉伯队争夺冠军。这届赛会从12月2日开始到18日结束。中国队守门员张惠康获得最佳门将奖。
        广东有广州孔国贤(门将)、麦超(后卫)、吴群立(前卫),兴宁郭亿军(后卫)、张小文(后卫)、谢育新(中场)、伍文兵(前卫)计七人入选国家队。小组赛首预叙利亚队,谢育新先是攻进第二球,又接麦超助攻打进第三球,中国队3-0获得开门红。次战遇巴林队,张小文的进球帮助国家队1-0全取三分。第三战对科威特队,战成2-2平手。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国队0-1被沙特阿拉伯队击败,仍然晋级半决赛。半决赛中,中国队被韩国队1-2击败,麦超攻进1球。进入三四名决赛,中国队在90分钟内和伊朗队战成0-0平手,比赛进入点球决胜,中国队失利,获得第四名。
        1992年,第十届亚洲杯足球赛在日本举行。
        日本足协凭借日本赞助商对亚洲足联的鼎立支持轻而易举获得第10届亚洲杯正赛的主办权,在各洲足球锦标赛纷纷扩大规模的情况下本届亚洲杯决赛圈的参加队反而缩减到8队。20支报名队分成6组进行预选赛,只有每组的第一名队才能晋级正赛。本届大赛从10月29日开始到11月8日结束。6支晋级队与东道主日本队,上届冠军沙特阿拉伯队共8队分成两组进行单循环赛,各组前两名进行交叉淘汰赛最后决出冠军。
        广东有罗定区楚良(门将),广州吴群立(前卫)、彭伟国(前腰),兴宁谢育新(中场)四人入选国家队。小组赛首战沙特阿拉伯队,谢育新贡献助攻帮助国家队扳平比分,双方战成1-1。次战0-0泰国队。小组赛最后一战,先是吴群立角球开出,彭伟国为中国队打进一球扳平,而后再进一球,彭伟国梅开二度帮助国家队逆转卡塔尔队,从小组出线。半决赛对阵日本队,开场仅30秒,谢育新为国家队取得领先,可惜仍然以2-3败于东道主。三四名决赛对战阿联酋队,双方90分钟踢成1-1平局,彭伟国为中国队建功。中国队最终通过点球决胜击败阿联酋队,获得第三名。
        1996年,第十一届亚洲杯足球赛在阿联酋举行。
        这届亚洲杯赛因为是在拥有丰富石油美元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举办,东道主足协自然想把赛事办得超过以往,所以决赛阶段正赛的参加队扩大到12队。创纪录有34队报名参加,于是分为10组开展预选赛,每组第一名才有资格晋级正赛。比赛从12月4日开始到12月21日结束。正赛首次分3组进行单循环赛,各组的前两名和成绩最好的两个第3名晋级复赛。
        广东有罗定区楚良(门将),广州彭伟国(前腰),兴宁谢育新(中场)三人入选国家队。小组赛首战中国队0-2负于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场对叙利亚队,彭伟国献出一个助攻,中国队3-0获胜。最后一战0-1败于日本队,幸亏叙利亚队在紧接着进行的比赛中战胜了乌兹别克斯坦队,中国队得以成绩最好的两个第三名之一,获得在四分之一复赛中对沙特阿拉伯队的资格。比赛中,虽然彭伟国贡献两个助攻,无奈中国队仍以3-4告负,在12支参赛球队中位列第八,是为中国队参加亚洲杯赛历史上最差名次。
        2000年,第十二届亚洲杯足球赛在黎巴嫩举行。
        本届亚洲杯的预选赛创纪录有42队报名参加,还是如上届一样分为10组进行预选赛。正赛从10月12日开始到10月29日结束。如同上届一样,12队分3组进行单循环赛,各组前两名加两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晋级复赛,第二阶段采用淘汰杯赛制决出冠军。
        广东仅有罗定区楚良(门将)入选国家队,可惜由于门将位置的特殊性,未能出战。最终中国队在三四名决赛中被韩国队1-0击败,获得第四名。
        2004年,第十三届亚洲杯足球赛在中国举行。
        这届亚洲杯赛的头等大事是正赛规模首次扩充到16队,因为赛会在世界古典足球运动或亚洲现代足球运动的故乡中国举行;二是预选赛前第一次增加了资格赛,以避免上届亚洲杯预选赛时出现中国队19比0胜关岛队;科威特队20比0胜不丹队这样不利于足球运动落后地区发展的比分再现。本届的预选阶段有40队报名参加:资格赛分7组,每组头名晋级7个预选赛组;7个预选赛组的前两名加上届冠军日本队和东道主中国队晋级决赛阶段正赛。因此初选阶段创纪录进行了101场赛事,其中20场资格赛;81场预选赛。正赛从7月17日开始到8月7日结束。
这届在家门口举行的亚洲杯赛中,广东无一人入选国家队,最终中国队1-3败于日本队,获得亚军,平了在亚洲杯的最好成绩。
        2007年,第十四届亚洲杯足球赛在东南亚四国联合举行。
        本届亚洲杯赛破天荒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越南4个国家联合主办,加上12支晋级队共16队展开正赛。报名参加预选赛的球队达25支,为此积分排名最后的两支球队孟加拉国队与巴基斯坦队在2005年12月进行主客双场淘汰赛,结果孟加拉国队以总分1比0晋级。但是斯里兰卡足协在2006年1月4日预选赛分组抽签之前宣布退出,这样落选的巴基斯坦队参加预选赛正好凑齐24队,分6组进行主客双循环联赛制,各组前两名的球队晋级正赛。此外黎巴嫩队因为战争的原因退出预选赛,而澳大利亚队则是在退出大洋洲足联加入亚洲足联后首次参加亚洲杯赛。
        本届亚洲杯依然没有广东球员入选,最终中国队一胜一平一负,首次未能从小组赛中出线。
        2011年,第十五届亚洲杯在卡塔尔举行。
        本届亚洲杯,由于卡塔尔是唯一向亚足联提出正式申请举办2011年亚洲杯赛的国家,毫无悬念当选。但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由于海湾地区7、8月份的天气炎热,所以决定2011年亚洲杯于当年一月份举行。
        根据本届杯赛规定,2007年亚洲杯足球赛的第1名伊拉克、第2名沙特阿拉伯和第3名韩国以及2011年亚洲杯足球赛的东道主卡塔尔将自动获得2011年亚洲杯决赛圈的参赛资格,此外在2008年和2010年夺得亚足联挑战杯的印度和朝鲜自动晋级2011年亚洲杯决赛圈。资格赛每小组的前两名晋级决赛圈,共10支球队。16支队伍分成4组进行单循环小组赛,小组前两名晋级淘汰赛。
        本届亚洲杯,广州杨智(门将)成为广东入选国家队唯一一人。是役,中国队先是2-0战胜科威特,杨智首发出场,力保球门不失。次战0-2负卡塔尔,末战2-2平乌兹别克斯坦,杨智同样首发出场。最终国家队积四分位列小组第三,再次未能晋级淘汰赛。
        2015年,第十六届亚洲杯在澳大利亚举行。
        本届亚洲杯规定东道主澳大利亚以及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的冠军日本、亚军澳大利亚和季军韩国将自动获得2015年亚洲杯决赛圈的参赛资格,虽然2015年亚洲杯东道主位列前次亚洲杯三甲之列,但2011年亚洲杯第四名的乌兹别克斯坦不能递补获得直接晋级资格。此外在2012年亚洲挑战者杯赛冠军朝鲜,再加上2014年亚洲挑战者杯赛冠军巴勒斯坦也将获得参赛资格。直接晋级名额外11个名额将除去有资格参加亚足联挑战者杯赛的22个国家或地区,由剩下的20个成员协会争夺。同样是16支队伍分成4组进行单循环小组赛,小组前两名晋级淘汰赛。正赛于于2015年1月9日至31日举行。
        本届杯赛,广东有两名90后小将成功入选,分别是梅州刘彬彬(中场)和揭阳廖力生(中场)。虽然外界并不看好两名球员披挂上阵的几率,但还是期望两位小将能在大赛中获得经验,继续提高,为广东争光,为国家争光。也期望国家队能在本届比赛中超越前两届,从小组中突围而出,争取好成绩。
        回顾国家队十一次的亚洲杯征战历程,广东球员参与了9届比赛,只有2004年和2007年两年没有入选,这也反映了广东足球的发展情况:广东足球繁荣,入选国家队人数自然多;广东足球遭遇寒潮,广东球员甚至在国家队绝迹。
综合统计,广东共有23人入选国家队,其中罗定区楚良(门将)、兴宁谢育新(中场)两人3次入选,广州彭伟国(前腰)、吴群立(前卫)、古广明(边锋)、陈熙荣(中场)、兴宁蔡锦标(中卫)五人2次入选,广州杜智仁(边锋)、湛江关至锐(后卫)、广州何佳(中场)、台山容志行(中场)、梅州杨宁(门将)、梅州池明华(后卫),广州赵达裕(前锋)、广州吴育华(边锋)、广州孔国贤(门将)、广州麦超(后卫)、兴宁郭亿军(后卫)、兴宁张小文(后卫)、兴宁伍文兵(前卫)、广州杨智(门将)、梅州刘彬彬(中场)、揭阳廖力生(中场)、等16人入选1次。此外,广州苏永舜、梅州曾雪麟各有1次以主帅身份率队征战亚洲杯决赛圈的经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