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足球新闻

广东足球改革发力,出台实施方案

广东足球改革发力,出台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5-05-13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12日,由广东省体育局牵头召开的全省足球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上,《广东省关于足球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研讨稿)》(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足球改革发展总体部署的落地实施方案。
    《意见》指出,广东应争当足球改革发展的排头兵、深化足球改革的先行地、探索足球科学发展的实验区。《意见》提出了广东足球改革发展的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将从调整改革足协、支持职业俱乐部发展、完善竞赛体系以及普及推广校园足球、有序推动社会足球等多方面推进足球改革,其中不乏亮点。据了解,广东省接下来将着手制订《广东足球十年发展规划(2015-2025)》,确定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和路径目标。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提升软件水平  将积极承办国际赛事
    在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足球的三个愿望中,一是中国足球队世界杯出线,二是中国能举办世界杯,三是有朝一日获得世界杯冠军。其中,最现实也是对中国足球最具有提振意义的就是承办世界杯。
    究竟何时申办世界杯,一直是足球爱好者最关切的话题。记者发现,《意见》在广东足球改革发展的远期目标中提出了“广东足球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承办世界杯重要比赛”的内容,而在完善足球竞赛体系方面,《意见》更将这个时间节点具体化,“在2025年左右具备承办世界杯等重要比赛的条件”。
    按照申办世界杯的要求,申办国家必须要提供12个具有现代化球场的承办城市作为候选。在12日的会议上,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在广州高铁南站附近地块规划建设的超大型专业足球场容量将达到8万人,建成之后将用作恒大主场。显然,这一专业球场将成为世界杯申办的重要硬件支撑。
    实际上,中国申办世界杯最主要的差距在于软件。在这份《意见》中,记者也发现了相应的举措,广东省将通过积极承办国际足球赛事升级提高各方面的条件。
    《意见》提出,通过积极承办国际赛事,开展与国际足球组织的联络,加强与广东友好城市之间的足球往来,努力申办、承办国际足球A级比赛,创建广东特色的国际品牌赛事。通过连续的竞赛活动,升级提高政策申报、安全保卫、场地硬件、竞赛组织、交通服务、食宿宾馆等系统。
    大型专业球场  打造珠三角足球中心
    目前,广东拥有恒大、富力、深圳、梅州等多家职业俱乐部,尤其广州两支俱乐部恒大和富力同时参加亚冠联赛,恒大更是连续四年中超夺冠,这在全国来说绝无仅有。广东也希望加大对职业足球俱乐部发展的支持,鼓励职业足球俱乐部扎根城市。
    今年4月,广州市就发布了《广州市公共体育设施及体育产业功能区布局专项规划(2013—2020)(草案)》,其中提出将在广州南站附近规划“广州市超大型专业足球场”,但当时并未明确球场的使用方和球场容量等信息。但在12日的会议上,“超大型”的概念被明确为8万人,球场将供广州恒大俱乐部使用。
    其处于广州南站附近的区位意味着,珠三角临近城市如深圳、佛山、中山、珠海等地的球迷都可以通过高铁便利到达。如果恒大能够保持资金投入,延续出色战绩,未来球场建成之后,这一专业球场将成为珠三角地区的足球中心,广东的足球文化和足球产业将更上一个台阶。
    广州体育局透露,目前他们正在积极研究富力足球俱乐部承包管理越秀山体育场事宜。如果双方协商成功,富力有望对越秀山体育场进行全方面改造,俱乐部将免受目前的流连之苦,这一广州足球的传统圣地也将迎来新生。此外,广州还在协助富力进行俱乐部训练基地建设,将大学城体育中心副场改造建设为富力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并协助富力足球俱乐部创办广州市足球青少年培训中心。在广州市政府释出如此之多善意的情况之下,富力俱乐部有望长期根植广州。
    国家体育总局将新建两个国家足球训练基地,满足国家队不同季节的比赛和训练需要。广东在力争之下,得到中国足协首肯,接下来将扩建改造竹料足球训练基地,将其打造成广东省专业足球人才培训基地和国家足球南方训练基地。此外,对中国最早的女足基地——英德基地的资助力度也将加大,使其成为中国和广东女足比赛训练基地。
    校园足球方面,到2017年,计划建成100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并建立大学、高中、初中和小学四级足球常态化竞赛体系,力争到2020年全省三分之一的中小学开设足球课。
    足球管办分离  鼓励广深先行一步
    调整改革足球协会也被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提出。《意见》提出,将根据管办分离、权责明确的原则,划分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和足球协会的职能,加强广东省足球协会的建设。
    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提出,广东将鼓励广州、深圳等有条件的市足协尝试与体育行政部门管办分离,探索适应现代足球管理运营需要的管理体制,力争在全国先行一步。
    那么,管办分离究竟如何实行?在足管中心和足协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情况下,未来被剥离的足协无疑处于弱势地位。广东届时的具体做法将会是充实省足协的人员力量,减轻省足球中心的负担,此外各级行政部门将为各级足协开展工作提供政策和资源支持,使足协在开展工作时有场地、有经费、有人员。
    同时,足协自身要主动作为,在广泛开展足球活动和赛事的同时,积极进行技术指导,培养足球人才,成为体育行政部门提供公共体育服务的有益补充。在此基础上,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足球事业,发挥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作用,帮助管办分离顺利完成。
    目前,广州足协的改革已有具体计划,计划分两步走。第一步,在中国足协改革顶层设计具体方案出台前,完善本市各级足球协会组织建设打牢基础。2015年完成市足球协会换届改选工作,积极推进区足球协会建设工作,实现足球协会组织在各区全覆盖。第二步,全面调整组建广州市足球协会,根据中国足球协会调整组建实施方案,制订《广州市足球改革发展方案》、《广州市足球协会调整组建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并组织实施。
    《意见》中明确,为了加强对足球改革的领导,广东将建立全省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这一制度将由省政府牵头,发改、体育、教育、财政等部门参加。各单位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共同推动足球改革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