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进入恒大时代

中国足球进入恒大时代

发布日期:2013-12-12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中超大结局

    冠军 广州恒大

    亚冠 广州恒大、山东鲁能、北京国安、贵州人和(待定)

    降级 青岛中能、武汉卓尔

    升级 河南建业、哈尔滨毅腾

    射手王 埃尔克森(恒大、24球)

    助攻王 张稀哲(国安、12次)、米西莫维奇(人和、12次)

    2013年的中超联赛昨日在天河体育场画上圆满句号。志在为亚冠练兵的广州恒大队在主场5比0大胜武汉卓尔队,用前无古人的中超赛季三连冠写下完美句点。

    恒大最终交出的是一份30战24胜5平1负积77分、进78球失18球净胜60球的优异成绩单,创造了总积分最高、总进球数最多、净胜球数最多、失球数最少、(主、客)场胜率最高、场均进球数最多等一系列全新的中超纪录。

    赛后,队长郑智代表全队第一次在现场举起火神杯,全场数万人合唱《广州队》的瞬间令人动容,但庆祝活动并没有大肆进行。因为所有人都明白,一周后的亚冠决赛,才是真正考验的时刻。里皮的话语里充满深意:“希望下周亚冠决赛之后,我们在这里还是一片庆祝的场面。”

    孔卡提前告别广州球迷

    对于联赛主场的最后一战,孔卡显然是有备而来。开场第6分钟,他为球队打进本场比赛的第二粒进球之后,一边跑向场边一边脱下自己的球衣,露出内衣上“无论我身在何方,你们都在我心里”的字样,背后则是大大的“感谢”二字。而在场边,他可爱的儿子本杰明也穿着一件印有同样中文字样的衣服,上面还有阿根廷、巴西和中国三国的国旗。

    他显然是希望能够为给了他诸多宠爱的广州球迷做些什么。前几次球队在主场进行比赛,现场球迷多次呼吁孔卡留下,他们在现场举起写有“孔卡别走”的纸片,并且发起万人签名挽留孔卡活动。这一切,孔卡其实都看在了眼里。

    虽然直到结果揭晓之前,一切都还存在可能。不过,孔卡赛季末离开恒大似乎已经成为了不可避免的事实,他不可能因为球迷的挽留而改变自己的决定。在恒大的两个半赛季里,他为球队带来了三个联赛冠军、一个足协杯冠军和一个超级杯冠军。中超联赛中,孔卡65次出场进球33个助攻27次,这绝对是大师级的表现。

    下半场接到郜林的传球梅开二度之后,里皮顺应时势地用小将杨超声将其换下,让阿根廷人接受全场球迷的欢呼。

    如果他真的离开,恒大会找到合适的替身吗?所有的人都在担心这样的问题。但比这更重要的是,孔卡还将带领球队冲击亚冠的奖杯。如果成功夺冠,合同到年底才结束的孔卡还将随队征战世俱杯。这也许是他的中超最后一战,但一定不是他身穿恒大球衣的最后一战。他的队友郜林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没到最后谁也不知道结果如何。不管怎么样,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队员,跟他一起踢球非常开心,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里皮希望下周继续庆祝

    如果用武汉卓尔队来作为亚冠决赛的假想演练对手,可能这个对手稍微弱了一点,但恒大展现出来的进攻火力也足以让隔岸观火的首尔队感到心惊。他们开场8分钟已经打进了两球,此后在略有放松的情况下,仍然全场净胜对手5球,孔卡和埃尔克森双双完成梅开二度。作为一场练习比赛,里皮对结果表示满意:“这场比赛我们得到了锻炼,也没有球员受伤。大家都知道,这场比赛我们全主力迎战是为了备战亚冠决赛,至于这场比赛本身已经不那么重要了。”抱着儿子出席颁奖仪式的孙祥表示:“这场比赛上半场我们打得挺不错的,大家就是按照里皮的战术意图来执行。”

    可能有一个情况会让人稍微感到有些揪心,穆里奇和张琳芃都没有进入到昨日比赛的大名单。里皮的回答很简单,因为他们“有点伤病”,“我们会尽快帮助穆里奇和张琳芃从伤病中走出来”。距离亚冠决赛还有一周时间,“银狐”选择让两人静养从而更好地恢复。据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他们两个人的伤势都不会影响到参赛。

    恒大的三连冠是否证明了中超缺乏竞争力?里皮自己不这么看:“恒大还能连续夺冠多少次我不知道。但现在恒大无疑是中国最强的球队,现在也是属于广州恒大的时代。不过,山东鲁能队、北京国安队和贵州人和队都是拥有很强实力的对手,他们会继续给恒大制造很多威胁。尤其是山东鲁能队,他们前一段时间的表现令人惊艳。”

    打完这场比赛之后,恒大全队就将真正进入亚冠时间。昨天再次完成进球的郜林已经攒足了劲儿:“赢得亚冠对每个人都是全新的高度,有这么好的机会,谁都不会放弃,大家都会拿出200%的努力去迎接这场比赛。”里皮的表态则很简单:“现在我们必须把所有注意力放在亚冠上,我希望下周比赛结束之后,现场球迷依然是今天庆祝的场面。”

    神奇一刻演绎“生死两重天”

    青岛降级 老板痛哭

    昨天中超的最后一轮,真正事关降级大势的是北京国安队对青岛中能队和长春亚泰队对辽宁宏运队的两场比赛。亚泰赛前仅积29分必须取胜,而青岛中能队只要在北京客场拿到1分即可宣告保级成功。

    两场比赛同样0比0的局面一直被保持到第77分钟。持续进攻的亚泰队终于凭借刘卫东的进球取得领先,看台上的亚泰球迷欢声雷动。而在另外一块场地上,同时开球的另一场比赛同样在此刻比分发生变化,青岛队的球门被格隆攻破,一直摆出防守姿态的青岛队拿走1分完成保级的愿望就此落空,禁区内青岛队的防守队员一下子愣住了。

    当终场哨吹响时,青岛队队长刘健瘫坐在禁区内,朱世玉掩面痛哭,不少拼到双腿抽筋的青岛队员倒地不起。在那一刻,坐在球队替补席上的中能老板乔伟光甚至顾不得形象,嚎啕大哭。

    18年来,这还是青岛足球第一次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顶级联赛中降级。从开季时短暂登上中超榜首,再到季中15场连续不胜,再加上与主帅张外龙的种种纠纷,青岛中能队的降级在外人看来,生动地演绎了“不作死就不会死”。

    对于青岛足球来说,昨天也是悲喜交加的一天。在青岛中能队降入中甲的同时,同城的青岛海牛队在乙级联赛决赛中击败河北中基队获得冠军,两队明年将在中甲上演“岛城德比”。

    记者

    观察

    良知亦是豪门底蕴

    国安“最后一战主力尽出”的决定一出,拯救的是整个中超乃至中国足球的良心。

    我们已经看过太多赛前就已知道结果的比赛,获益的是参赛的一方或双方,但受伤害的是球迷,是更多参与足球的投资者,甚至足球运动本身。

    在本轮比赛之前,国安已经拿到了他们想要的结果:中超前三、亚冠资格。斯塔诺开始说打算让更多的年轻人登场比赛,但最后他改变了自己的决定。青岛迫切地需要1分完成保级任务,但其实一场平局并不会让国安太难看。

    如果换在赛季中期,斯塔诺对于阵容的任何修改都不会受到任何非议,但这场比赛的结果事关的并不单单只是青岛队的命运,还有长春队的、舜天队的……里皮在恒大主场3比1击败青岛队的比赛之后就曾经说过:“足球比赛需要职业性,如果我们把它仅仅当成儿戏,会伤害其他队伍。”

    无独有偶,在上一轮比赛上海申花队2比1逆转击败保级的长春亚泰队之后,某专业媒体也在头版用大字号的标题“申花精神、坚决要脸”,赞扬了申花队这种公平竞赛精神。

    在同样一个联赛里,我们曾经看到过某些球队之间明显的互益交易,还看到一些老牌劲旅想赢就赢、想输就输的写意……正是这样一些“老江湖”的存在,以至于让中超联赛“秋交会”的说法甚嚣尘上。

    一支球队是否具备传统和底蕴,是否是一支真正的豪门,良知同样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而那些摆不上台面的江湖关系并不是。那些面对质疑,总是一副“没有证据,你奈我何”嘴脸的球队,不配赢得同样的尊重,球迷的眼睛一切都看得见。

    中超联赛的第10个年头已经结束,它在变得更好,但也希望它变得更干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