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足球新闻

佛山足球首次晋级省长杯足球赛决赛阶段

佛山足球首次晋级省长杯足球赛决赛阶段

发布日期:2017-10-23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下个月,禅城区的学校足球队,将代表佛山参加在东莞举行的省长杯足球赛冠亚军决赛,这也是佛山首次在该赛事晋级决赛。记者了解到,经过近年发展,禅城的校园足球已经率先在五区中突围,统计显示,禅城的学校有近4成为省、市、区级足球特色学校、足球网点校或足球特色项目学校。近年来,为广东省足球一队、二队和恒大等知名俱乐部输送14名队员。记者从禅城区教育局获悉,对于足球特长生已经能够实现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一条龙”的模式。对于好的足球苗子,可以在小升初中以特长生的身份升读名校。
  现象:禅城对外输送优秀球员14人 
  下个月,佛山首次从广州、深圳、梅州等中小学传统足球强市中抢到一张决赛门票,有望冲刺省长杯足球赛的最好成绩。而在此之前,禅城区中小学生也屡屡创下佳绩。
  2015年,禅城区获得佛山市中小学生足球锦标赛初中组男子冠军。2016年,禅城区代表佛山出战,获得广东省青少年U15足球锦标赛冠军。2017年,禅城区获得佛山市校园足球小学联赛男子组冠军、佛山市足球锦标赛小学男子组冠军。在前不久的佛山市全市运动会上,禅城区中小学代表队斩获了4枚金牌、1枚铜牌,成为全市在中小学组别足球项目上收获最多的区。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禅城区共向广东省足球一队、二队和恒大等知名俱乐部输送14名队员,其中刘子恒、蔡泳淇、庞嘉俊、梁伟棚、黄冠斌、梁锦辉和梁宪同学现已输送至国少队和国青队,饶斌同学现留学西班牙。张溢聪同学留学英国,前不久,从吉利中学毕业的足球小将梁锦辉,更是加盟葡萄牙科瓦彼达迪足球俱乐部。
  禅城区能够取得如此的好成绩,禅城区足协秘书长杨志文认为,这和禅城区中小学良好的足球氛围有很大关系。目前在禅城区有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校18所,省、市级校园足球特色校9所,区级校园足球传统项目学校11所,37%以上的学校为省、市、区级足球特色学校、足球网点校或足球特色项目学校。
 背后:两年内投入4000万元改造设施 
  “在中小学的足球普及上,禅城区构建起了完整的联赛体系。”区教育局教育一科体育专干冯文活介绍,在佛山100多所中小学中,有超过60所学校组织足球队,参与该区上半年和下半年举行的区级足球锦标赛和区级联赛,而各镇街、各学校也有各自打造的赛事。
  上周四,2017年禅城区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的其中一场在冠华小学举行。佛山九小对战冠华小学,现场吸引了冠华小学数百名学生观战,现场气氛热烈,场上队员也展现了极高的球技水平。
  从2012年起,禅城率先在佛山市推行以“快乐足球”为主题的大课间活动。如今在禅城,很多学校每周都会安排有专门的足球课。禅城区也有意识地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中足球的教学内容。同时,禅城要求网点校每课必有足球活动,聘请社会专业人员,对一至三年级的学生开展每月两次的足球专业训练,培养学生对足球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足球技能。
  在足球开展经费等投入上,据不完全统计,禅城区仅2015年-2016年用于新建和改造学校足球及其他体育场地设施就投入了近4000万元;每年用于省、市、区级足球比赛经费40万元以上;用于网点校购买体育器材及教师补贴60万元以上。
 关注焦点 
  踢球耽误学习?不少小学球员是学霸! 
  记者留意到,目前禅城区校园足球校队的学生,多是三到四年级的孩子。“很多学生到了六年级,迫于学业压力,一般都会离队。”佛山一所公办小学校方负责人坦承,在教学质量任务完成上校方也有压力,尤其是家长,会担心足球占去孩子太多精力,影响学习成绩。
  “在校园足球的开展上,取得家长的支持非常关键。”佛山九小副校长夏秋玲称,学校平时就专门对足球队的孩子进行指导,让孩子们可以高效完成作业,然后在课后再轻松训练。冠华小学校长孙龙称,当学生因参加比赛或训练耽误了课业时,学校会专门安排老师给这些学生补课,因此最大程度打消了家长们的顾虑。
  如今在佛山的小学足球队里,不少小球员都是学霸。佛山市十三小五年级的廖九州同学,上学期末考试的语数英成绩分别为99分、98分和100分,在班上名列前茅。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家长们认为,足球踢得再好,也不能成为读好学校的“敲门砖”,现在这种偏见正在逐渐被打破。“足球踢得好的学生,是非常聪明的。”维京俱乐部教练李贤林称,聪敏的学生在足球场上的表现更出色,而健康的体魄和自信的素质也被很多名校看重。
  “在面谈的时候,如果说到获得过省市级别足球比赛的冠军,会有一定的优势。”李贤林透露,还有不少初中名校的体育老师会提前到小学的联赛中观摩,为校队物色、选拔好苗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