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足球新闻

广东省足协携手暨大共建裁判培训基地 培养更多高素质广东裁判

发布日期:2019-07-04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7月3日,为了更好的推动国家足球事业的发展,为国家培养一批高素质的足球裁判后备军,由暨南大学和广东省足球协会共同推动,广东省足协足球裁判员暨南大学培训基地正式在暨南大学体育学院挂牌。

1.jpg

  暨南大学副校长张荣华教授,体育学院徐泽院长,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淑芬以及广东省足球协会副主席、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主任程志文,广东省足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任仲儒,广东省足球协会副秘书长丁金兴,广东省足球协会裁判委员会副主任、暨南大学陈红辉副教授,广东省足球协会裁判委员会执行秘书徐圣和出席。仪式由暨南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彭国雄主持。

  一、暨大为培养高水平裁判创造良好氛围

  说起暨南大学与体育、足球有特殊的渊源,代表中国女足夺得女足世界杯和奥运会亚军的铿锵玫瑰高红、赵利红、邱海燕就是暨南大学的毕业生,而现在只要说起暨南大学的体育,人们立即就会想到在暨南大学体育学院担任副教授的百米冠军苏炳添。

2.jpg

  暨南大学副校长张荣华教授说,暨南大学的体育工作有着厚重的历史积淀和优良的文化传统,早在1906年建校之初就十分重视体育教育和校园竞技,设有体育科。暨大体育工作与足球的不解之缘由来已久,早在1932年,学校就成立体育委员会,体育课列入学校必修课程,校园体育竞技成为暨南大学的特色招牌和标志,田径、游泳、足球等运动声名显赫,涌现出徐亨、戴麟经等一批批杰出的运动员,为推动学校和国家足球运动的发展做出极大的贡献。足球赢得一直深受暨大师生的喜爱,自1995年试办高水平运动队之日起,暨大足球队就在各项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1999年,以暨大学子为主要队员的中国女子足球队向学校赠送了足球。

3.jpg

  张荣华副校长表示,暨南大学体育学院和广东省足球协会共同推动,于2018年12月7日至9日在暨南大学举办了国家一级足球裁判员培训班,为国家培养了一批足球裁判后备军,也极大地鼓舞了暨大学子践行“健康中国”基本国策、助力建设“双一流”大学、擦亮百年侨校金字招牌的决心。今天,广东省足球协会裁判员培训基地又在暨大挂牌成立,这一平台的建立对暨大体育学院的发展、体育学科建设及学生培养有很大帮助,相信足协乃至广东省其他高校,也能通过在这个基地的共同学习和成长,为国家体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4.jpg

  广东省足球协会副主席、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主任程志文认为,高校培养高水平裁判人才有着不可取代的先天优势,他在接受采访时特别强调高校人才的道德标准和道德素质,“不管是身体素质、高校的学术氛围,乃至道德标准或者道德素质来说,高校的环境为有志于成为高水平裁判的人提供了很好的空间。”程志文说。

  二、为中国足球培养更多高水平广东裁判

5.jpg

  昔日广东省曾涌现过多名执法顶级联赛甚至国际赛事的优秀裁判,比如来自暨南大学体育学院的陈红辉副教授曾是执法中超联赛的主裁判,还有广州体院的李志中、深圳足协的赵亮等,目前执法中超联赛的广东籍主裁判有来自广州体育学院的体育教师李海新。

6.jpg

  从目前的情况来讲,执法国际级比赛、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和甲级联赛的广东籍裁判并不算多,这也是广东省足球协会与暨南大学体育学院一起大力推动广东省足协足球裁判员暨南大学培训基地在暨南大学体育学院挂牌的重要原因之一。

7.jpg

  程志文表示,广东是足球大省、足球强省,广东地区有三支中超球队、两支中甲球队和一支女超球队,而广东裁判员水平的高低也是广东足球综合素质的体现之一,要大力培养广东裁判的业务水平,向中国足球输送更多的高水平的广东足球裁判。“希望外界不光关注我们的球员,我们的教练,裁判也是整个足球行业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个基地的建立,就是广东省足协建设高水平裁判培养渠道,壮大高水平裁判队伍的有力举措。”程志文说。

8.jpg

  暨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徐泽在接受采访时说,“非常感谢广东省足协对学院的大力支持与配合,高校培养足球裁判员的起点更高,另一方面,裁判员资格对体育人才的职业发展等也有帮助,学院会珍惜机会,力争培养并向国家输送高水平的足球裁判员。”

9.jpg

  主持挂牌仪式的暨南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彭国雄雄心勃勃,他期待学院不仅要培养能踢足球的、能教足球的,更要培养能吹足球的体育人才。

10.jpg

  (足球报 王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