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足球新闻

外教倾注心血助推梅州足球青训

发布日期:2019-07-05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黄心豪字体:[  ]背景颜色:

1.jpg

  “不要停球,接球之后直接出脚。”“注意无球跑动、注意力要集中。”日前,在广东省梅州市体校,几名外籍足球教练正带领体校的足球队队员训练。

  这些外籍教练,是梅州市去年引进的葡萄牙足球教练团队,分别执教2005/06、2007/08两个年龄组队伍,他们已在梅州执教了近一年时间。其中,埃尔德担任梅州市足球青训训练总监兼2005/06队的主教练,马可·桑托斯是2007/08队伍主帅,两人都具有欧足联B级教练资质,助理教练也是欧足联B级或C级教练。

2.jpg

  埃尔德曾经在葡萄牙踢过职业联赛,因伤病而早早终结了球员生涯。他有接近15年的欧洲执教经历,目前还在英国拥有一所足球学校。此外,他还在英超俱乐部水晶宫队担任过教练、球探,参与青训期间也为一些豪门球队输送过不少梯队球员。

  经过一年的带训,埃尔德认为中国小球员首先需要改进和提高他们对场上情况的阅读和理解,比如控球时的技术、无球状态下的跑位。总而言之要提高个人技术。此外,提升队员们的取胜信念也是重点。“虽然说人生不可能都是赢,但对于信心方面,现在我们的球员还是比较缺乏的,比如遇到较强对手,或者名气很大的对手时,他们会怯场,所以我觉得好胜心是非常重要的,是我要第一个给他们灌输的理念。”埃尔德说。

  马可坦言,要激发群众和广大青少年的足球热情,就需要承办和参加各种大赛。“比如之前梅州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足球邀请赛,梅州足球能跟世界其他足球俱乐部强队同场竞技,这对梅州足球获取更多的比赛经验非常有好处。”梅州小队员如今有参加省运会、青超联赛等各种赛事的机会,对他们的成长帮助很大。两位外教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大赛放在梅州,让梅州小球员能参加更多大赛。“现在衡量梅州队这批孩子,会有6到7名队员能踢上职业足球,至于踢到哪一级职业联赛,现在还不确定,但是我觉得至少会有一两人可以踢到一级联赛,或者更远的,可以进入国家队的水平。”埃尔德说。

3.jpg

  14岁的胡文浩和15岁的李枫纷纷表示,经过这一年跟外教学习踢球,感觉球技、团队配合和自信心上了一个档次,非常高兴。他们在去年还获得省运会的亚军,得益于外教以及中方教练的悉心指导。

  与此同时,梅州市梅江区还与巴西劲旅桑托斯足球俱乐部展开合作。桑托斯足球俱乐部中国代表方泽表示,桑托斯将组成10人教练团队,对梅江区的15所学校进行训练、足球文化的传播。

  “我们还将引进巴西、英超、葡萄牙等60余名外教进校园。”梅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梅州优秀年轻球员的成长,离不开系统、科学的青训体系。这就需要梅州坚持立足本土发展和借鉴国际经验相结合,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探索出具有本土特色又适合梅州球员发展的训练体系。

  “梅州青训需要优秀的教练员,但不是说我们现在的教练不够好,而是我们需要更多不同背景、不同理念的教练进入青训体系中。”梅州市体校副校长、足球高级教练蔡远心说,外教要结合梅州足球文化和具体情况,形成适应梅州青少年的训练方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