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足球新闻

女超联赛处子赛季广东辉骏站住脚跟 排除万难成功保级

发布日期:2019-09-2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谢泽楷字体:[  ]背景颜色:

3221086_wangyf_1568902920216_b.jpg

“升班马”广东辉骏(蓝衣)完成既定目标,在女超的首个赛季保级成功。 (新华社)

  本赛季中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还剩最后一轮。这个赛季对“升班马”广东辉骏而言甚是艰险。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广东辉骏遭遇过大比分失利,也尝过大比分取胜的滋味,球队在上一轮结束后,最终实现保级目标,成功在顶级联赛站住脚跟。

  保级有喜悦,实力有差距

  本周日,2019赛季中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将迎来最后一轮争夺,广东辉骏女足将在位于梅州五华的主场——惠堂体育场迎战大连女足。

  上一轮女超,广东辉骏在主场以1比3不敌上海女足。那一轮,排名垫底的大连女足在客场以0比7不敌提前两轮夺冠的苏宁女足。在联赛还剩最后一轮的情况下,积11分的广东辉骏领先大连女足5分,提前一轮实现保级的赛季目标。

  辉骏俱乐部总经理龚永存表示:“这个赛季赛程密集,球队算是正常发挥水平。在女超8支球队中,球队的实力应该算是最弱的,加上没有外援,这个赛季的任务就是让辉骏女足能先留在女超赛场上,让她们能够在高级别比赛中充分展现自己。”

  过去13轮比赛,广东辉骏战绩为3胜2平8负,进14球,失36球。广东辉骏目前排名积分榜第7位,与排名第6的河南女足同积11分。最后一轮,广东辉骏还要为争取更高排名而战。

  广东辉骏主教练李晖说:“今年年初,从俱乐部到球队,定下的目标和方向就是保级。毕竟离开顶级联赛这么久,球队需要适应过程,也知道现在顶级联赛的水平。今年的目标就是通过一年努力达到保级目标。达成目标有喜悦,但也发现了差距,大家知道了现在顶级联赛的水平,亲身体验过才知道。”

  三大考验:赛程紧、伤病多、无外援

  受备战女足世界杯的影响,本赛季女超联赛14轮比赛被压缩到70天。首轮比赛在7月13日开始,第14轮即最后一轮在9月22日结束。其中,有3周是一周双赛。这样的赛程对各支女超球队都是挑战,对“升班马”的挑战更大。今年上半年,广东辉骏主要的比赛任务是女子足协杯和全国女足锦标赛。从今年备战开始,广东辉骏就开始着手准备应对密集的赛程。但在联赛开始后,球队依然遭遇巨大考验。

  球队第一轮在客场遭武汉女足逆转,第二轮主场战平保级对手河南女足,此后迎接他们的是五连客。这5场客场的前4场,广东辉骏先后不敌长春、北控、苏宁和上海女足,且失球都在3球以上。直到第7轮客战大连女足,辉骏终于迎来女超首胜。加上第8轮主场以3比2击败武汉女足,这支“升班马”才算喘过来一口气。

  李晖表示,球队阵中有差不多2/3的球员是年轻球员,没有顶级联赛经验。本赛季开始前,广东辉骏先后引进中国女足主力前锋李影,还有韩鹏等两名国脚以及前国门王飞。加上已在队中效力的谭茹殷、高琦和罗桂平,本赛季广东辉骏是以一批实力球员带着一批年轻球员征战女超。

  引援和备战都可以做到在计划之内,但伤病无法提前准备。除了密集赛程,整体实力本不算强的广东辉骏在赛季中更遭遇伤病困扰,包括谢绮文在内的3名国字号球员先后遭遇重伤。加上本赛季球队没有引进外援,球队的防线在一众强力外援的冲击下仍暴露出很多不足,球队前13轮有36个失球,也是8队中最多的。

  “今年球员很辛苦。球员伤病很不幸,球队很多位置也因此要再调配,所以实力减半。幸运的是,关键场次的保级分数拿到了,这靠的是大家坚持、团结和不放弃的精神,这是今年最大的收获。无论老队员还是年轻球员,今年大家做得很好的一点是团结,失败之后没放弃、没放松。教练组都很感谢球员,很感动,所以我们才能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把握保级的主动权。”李晖说。

  球队主力谭茹殷表示:“遇到的最大困难可能还是队伍比较年轻,加上是第一年打女超,对我和队友们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但是尽管今年比较困难,大家也一起努力拼了,一起完成共同目标。队伍里的每一个人都很棒。”

  计划引进外援 将补强中后场

  回顾本赛季的表现,李晖说:“球队今年存在稳定性比较差、失分比较多的问题。因为在强队面前,(一旦)有技术性失误就会被对手抓住机会。还是要尽快以对手为参照,改善自己的能力,包括个人能力和整体实力,然后去适应这个层面的联赛。这是我们下一步备战时要全力去做的事情。在有可能的支持下,做适当的补强,对球队明年的比赛会有更大的帮助。”

  “今年联赛的外援跟男足联赛的外援一样,体现出很强的个人作战能力。体现在比赛中,就是对阵拥有外援和新外援的球队时,都有不同程度的失分。这也是目前球队个人能力、战术整合上还有所欠缺的地方,我们需要学习并拥有和这些外援抗衡的能力。我们培养球员的最终目标是让她们能进国家队,球员就要有能和外国球员抗衡的能力。”李晖说。

  龚永存表示,下赛季球队要补强后防线和中场个别位置,也有引进外援的计划。“明年扩军到10队,赛程也会长一点,奥运会肯定也有点影响,对板凳厚度、对球队的要求更高。要有突破的话,对后勤保障、人员各方面的要求也更高。”

  下赛季,女超联赛将从目前的8队扩军至10队,中超俱乐部也将拥有女足球队。如能正常发展的话,女足职业联赛或许能在未来几年得到迅速成长的空间,迎来进一步推进职业化和市场化的机会。

  本赛季女超联赛结束后,女足国家队将进入新的备战周期,为奥运会预选赛做准备。今年,因女足世界杯而被压缩的女超赛程已受到诟病。不少业内人士希望下赛季在扩军之后,赛程编排能够更科学。“希望足协更注重联赛,把联赛赛程、赛制相对固定下来,给球员创造更好的竞赛环境,对女超的赛事推广还是要加强。”龚永存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