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足球新闻

2021年足球世俱杯落户中国 广州等四城市已接受FIFA考察

发布日期:2019-10-25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张喆字体:[  ]背景颜色:

3414667_zhanghl_1571918927805_b.jpg

国际足联昨天在上海宣布2021年世俱杯落户中国。(新华社)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国际足联理事会第11次会议在上海继续举行,会上正式宣布2021年世俱杯将在中国举办,这也是中国首次承办国际足联下属的成年男足世界性大赛。国际足联最快将在今年内敲定中国承办2021年世俱杯的城市。

  2021年起将扩军24队每4年一届

  10月23日至24日,国际足联在上海召开理事会会议,这是国际足坛最高决策机构所召开的最高级别会议首次落户中国。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推荐并确定2021年“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赛”的承办国,而理事会推荐了唯一一个候选就是中国。

  2019和2020年世俱杯仍将按照现有赛制在年底进行,举办地为卡塔尔,目的是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热和试运行比赛场地。目前,世俱杯的参赛名额为7个,分别是欧冠冠军、亚冠冠军、中北美及加勒比冠军、大洋洲冠军、非洲冠军、南美洲冠军和东道主的联赛冠军。在过去几年里,欧冠联赛冠军已经连续包揽冠军,使得这项赛事的吸引力大幅下降,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为了进一步扩大国际足联的商业收益,最终提出了改革世俱杯的设想,旨在进一步扩大国际足联影响力、对抗欧冠赛及欧足联对顶级足球俱乐部的垄断、谋求更大市场,并能与“世界杯”相媲美。

  今年3月,在迈阿密进行的国际足联理事会第9次会议上,与会代表们通过投票表决同意了改革方案。重新改革后的首届世俱杯赛事将于2021年6月17日到7月4日之间进行,每4年举办一届,参赛球队为24支。

  按照国际足联理事会的决议,参赛的24队将被分成8个小组,每个小组3支球队,小组第一进入8强,然后进行单场淘汰赛直到决出冠军。24个参赛名额分配为欧足联8队、南美足联6队、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足联、亚足联和非洲足联各3队、大洋洲足联1队。据悉,欧洲的8个名额将会分配给过去4年的欧冠和欧联冠军,如果有球队多次获得该项荣誉,那么将会被排名下一位的队伍所取代。

  2021世俱杯承办规格高于世界杯

  事实上,国际足联对2021年世俱杯落户中国的决定早已内部达成共识,中国足协在今年6月已经收到国际足联的明确指示。10月初,中国足协曾在主席陈戌源的召集下在上海召开过一次有关世俱杯申办的工作会议,当时北京、上海、广州、大连四个城市的体育局和足协负责人都参会。

  国际足联目前已经对旗下主办的赛事采取了全新的运营战略。对于未来2021年的世俱杯,国际足联将以更加主导的方式运营,会在主办国设立中心工作机构,主办国承办城市要全力配合国际足联的相关运营。

  从国际足联10月考察国内4个城市所制定的2021年世俱杯承办条件来看,其运营的标准和规格之高已经高于过往历届世俱杯。

  国际足联关于2021年世俱杯的承办要求包括比赛场地、训练场地、国际广播电视中心、其他比赛相关场地、住宿条件、球迷住宿条件等大项,每一项又细分若干具体的指标要求。例如,国际足联要求至少配置24个营地,每个营地配套一个训练场和酒店;每个体育场至少要有4个场馆供专门的团队使用;最少要设置一个裁判营地,配套一个训练场和酒店。

  在最核心的比赛场地方面,国际足联要求最少提供8个备选球场,每个球场的观众座席要求是:6万人(揭幕战和决赛)、4万人(1/4决赛和半决赛)、3万人(小组赛)。每个比赛场的草皮、规格、座席预留数量、功能房配备、灯光、停车场、安保、转播和媒体工作室等,均有详细的数据指引,标准高于俄罗斯世界杯。每个比赛场必须配备4个训练场,每个训练场和球队住宿酒店之间的距离必须在20分钟车程内。

  而在球迷住宿方面,国际足联则把承办城市需要配备的客房数量细化到:500间(小组赛)、2000间(1/4决赛)、4000间(半决赛)、6000间(揭幕战和决赛)。

  10月中旬,国际足联已对北京、上海、广州、大连四地进行了专门的考察,考察范围包括比赛场地、训练场地、接待酒点、交通设施、安保等硬件及商务开发、电视转播等软件环境。到底2021年世俱杯最终会在国内哪些城市承办,国际足联最快将在下月敲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