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足球新闻

佛山:抢占万亿体育消费市场,三水如何发挥“足球+”作用?

发布日期:2020-04-15来源:南方+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4月5日,河北女足结束了为期3个多月的足球冬训,离开佛山三水,河北省足球协会向佛山三水相关单位发来感谢信,感谢在防疫期间为河北女足封闭冬训提供专业的后勤保障和安全的防护措施以及温情的慰问关怀。


河北省足球协会向佛山三水相关单位发来的感谢信。受访者供图

河北省足球协会向佛山三水相关单位发来的感谢信。受访者供图


  随着4月的到来,三水区2019-2020年度足球冬训也进入尾声。数据显示,2019年,三水开展足球冬训活动和承办省级以上足球赛事,吸引13万人次,驱动消费超2亿元。放眼全国,体育消费正成为各地新兴消费热点。当下,中国足球职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国内各级别足球赛事、足球队伍倍增趋势明显,作为广东省首批足球试点城市,三水足球项目发展空间巨大。

  近年来,三水经济增长持续领跑全市,但消费增长却长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如何进一步提振消费,挖掘新兴消费,将是三水巩固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的难点所在。培育新消费热点,三水能否发挥“足球+”作用,培育和发展具有三水特色的体育产业,抢占万亿级体育消费市场份额?



  足球冬训磁吸效应凸显 一个月吸引2.6万人次

  日前,卓尔预备队、河北女足相继结束冬训离开三水。目前还在三水集训的还有内蒙古03男足和内蒙古03女足两支中甲级别的球队,其中,内蒙古03女足从去年11月就来到三水,计划5月1日结束集训,是本季在三水冬训时间最长的球队。

  国家队U18女子、富力U19、上海申花U19、北体大女足……刚刚结束的一季冬训从2019年11月开始,一支又一支足球队来到三水。其中不乏高级别球队,如韩国江源足球队、呼和浩特男足、沈阳城市建设队、武汉卓尔预备队、苏宁预备队、深圳佳兆业预备队、申花预备队等,不少球队已是连续3年来三水冬训。

 冬训球队在三水威斯汀足球训练基地训练。受访者供图

冬训球队在三水威斯汀足球训练基地训练。受访者供图

  越多球队尤其是高水平的球队到来,三水足球冬训的磁吸效应就越明显。“越多球队聚集就越能吸引更多球队到来,高级别球队的到来,对提升三水足球冬训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具有明显作用。”作为三水足球冬训主要承接方单位,三水威斯汀足球俱乐部负责人陆超华介绍,各球队冬训期间都需要找实力、水平相当的球队进行比赛,以赛促训一直是各类运动培训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因此足球冬训也呈现集聚化趋势。

  国内足球冬训主要集中在云南基地,广西基地,海南基地和珠三角基地。位于珠三角核心片区的三水,不仅具备交通便利、环境优越、冬季气候适宜等诸多客观条件,同时三水足球文化底蕴深厚,是广东省首批足球试点城市。同时,三水足球集训在国内也颇有名气,其历史和优势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健力宝足球基地的建立。

  “2019-2020冬训在1月份进入高峰期,1月在三水进行冬训的足球队一共有24支。”陆超华介绍,一般足球冬训从11月开始持续到3月,训练期短的1个月,长的则达3个月,高峰期一般在春节后一个月。

  据三水区文广旅体局体育科统计,仅1月份就有26000多人次在三水冬训。“在1月初的时候本有46支队确定了在三水的冬训排期。”三水区文广旅体局体育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每支球队平均38人,每支球队平均在三水逗留45天计算,本季冬训期有接近8万人次前来三水。但由于突发疫情,很多球队取消了2月、3月的行程。

  “三水足球冬训发展空间非常大!”陆超华介绍,这两年冬训期间三水的球场已不能满足需求,并外溢到狮山、高明。同时受制于三水本地优质球场的数量和酒店的接待水平,一些更高级别的球队冬训承接工作只能转移到其他城市,如珠海、江门、肇庆。

  高水平足球赛事

  接二连三落地三水

  三水,因足球而精彩。

  过去一年,高水平的足球赛事不断落地三水。2019年3月,全国青少年超级联赛U13组(华南大区)预选赛率先落地,4月,该赛事U14-17组别比赛相继在三水举行;7月,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足球项目社会俱乐部赛男子U16组决赛在三水落幕……

除了多项国家级赛会制足球比赛,还有省长杯、菁英杯、锦标赛等省级赛事多个组别比赛也都在三水举行。据统计,2019年3月-7月,三水承接省级以上足球比赛8场,吸引全国各地参赛队伍179支。按照参赛队伍平均每支球队30人,每场赛事平均举行5日至7日计算,仅参赛运动员及教练等超3万人次。

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足球项目社会俱乐部赛男子U16组决赛在三水落幕。受访者供图

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足球项目社会俱乐部赛男子U16组决赛在三水落幕。受访者供图

  事实上,三水区作为省内老牌体育强区,享有全国首批体育先进县、广东省首批足球城市试点县(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17-2020)等众多荣誉,早在1999年便开创了“小市办大赛”的先河,代表佛山市甚至广东省,承办过多项国际级、国家级赛事。

  2019全国青少年超级联赛U13-U17组(华南大区)预选赛在三水开展期间,广东省足协副秘书长兼竞赛部部长岑亦斌曾点赞三水赛事组织,认为三水作为省内足球之乡,有着浓厚的群众足球氛围以及丰厚的足球文化底蕴,举办顶级足球赛事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2019年前来三水参加国家级、省市足球竞赛和足球冬训的人数以及冬训赛事的人数超过13万人次,带动消费超过2亿元。”三水区文广旅体局体育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受益于近年来国家对足球运动的支持,尤其是鼓励足球梯队发展,国内各级别足球赛事、足球队伍倍增趋势明显,足球职业化进程不断加快。三水足球项目迎来发展的春天。

  统计数据显示,三水从2016年开始承接省级以上足球比赛,赛事数量从2016年的2项增长至8项,2016-2019年前来三水的队伍也从16支增长至179支队。足球冬训情况呈现同样增长趋势,2014年-2016年,前来三水冬训的队伍只有4-6支,2017-2018年度的冬训队伍增长明显,激增至15支,2018-2019年度是32支。

  “2019-2020年度如果不受疫情影响,则将再创新高,最少也有46支。”上述负责人表示,根据中国足球协会对U10-U19男、女足梯队赛制的改革,各职业俱乐部U19以下梯队比赛将取消主客场制,以赛会制形式进行集中比赛,意味三水更有希望举办更多的高水平赛事,特别是赛会制青少年赛事。

  抢抓体育消费热点

  驱动“城市三水”升值

  在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期间,每天夜晚,常常能看到成群穿着整齐队服的年轻人在三水新动力广场、三水广场、万达广场等商圈出现,他们都是前来三水参加足球冬训的运动员。

  以足球“竞赛+集训”,三水一年吸引超13万人次到来,巨量的人流意味着庞大的消费。仅冬训一项,威斯汀足球俱乐部承接各球队吃、住、行、训练等的费用就超过3000万元。他们训练之外的休闲娱乐、旅游观光、商务活动等消费,以及赛事、冬训带动的观众、球探、经纪公司、亲子团队等群体到来的消费也是不可小觑的。

以足球“竞赛+集训”,三水一年吸引超13万人次到来。受访者供图

以足球“竞赛+集训”,三水一年吸引超13万人次到来。受访者供图

  事实上,2019年,“足球+”通过驱动体育消费使三水区域旅游业、零售业、餐饮业、酒店住宿业、体育健身业受益发展明显。尤其是极大地提高了三水旅游过夜指标。一位不愿具名的三星级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受经济大环境以及交通发展双向影响,各地酒店行业发展艰难,2019年更是寒冬之年,三水酒店业也面临同样的困难。

  “要不是足球赛事和足球冬训带来了客源,今年酒店经营面临的压力更大!”该负责人表示,2019年足球赛事和冬训为酒店带来了全年近三分之一的业务量。

  近年来,全民健身成为一股热潮,体育消费持续增长,全国各地体育产业快速发展。全国各地都瞄准了体育消费这一新兴消费热点,出台各类措施推进体育消费持续提质扩容,进一步发挥体育产业在扩大内需、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根据2019年国家体育总局、发展改革委印发的《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19-2020年)》,2020年,全国体育消费总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根据《广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2020年广州市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580亿元。

  在众多体育项目中,足球作为一项世界性运动,在中国足球改革春风的吹拂下,全国各省市对发展足球项目的热情激涨,足球在国内体育产业占比逐年提升。如何以“足球+”促进体育消费,打造城市特色品牌,驱动城市价值升级,近者,广州恒大已做出了表率。

  事实上,由于三水常住人口较少、外来旅游人口不多,被广州市、南海区和禅城区虹吸,第三产业发展滞后等因素,消费对三水区域经济增长驱动作用一直难以发挥。据统计,2019年,三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6%,增速均低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在全国全省消费稳步提速,消费在促进经济增长上发挥着基础性作用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提振消费,挖掘新兴消费,培育新消费热点,将是三水巩固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的难点所在。

  目前三水承接高水平足球赛事和发展足球冬训的空间还非常大,关键在于硬件配套等要跟得上。据了解,目前三水区能用于承办高水平足球赛事、各类俱乐部训练的11制足球场仅有22个。陆超华预估,如果符合标准的足球场数能够破百,未来三水冬训期可以吸引50万人次以上。

  可以预见,随着冬训规模达到50万人次,这将大大促进三水区域旅游业、零售业、餐饮业、酒店住宿业、体育健身业以及交通、医疗、理疗、饮用水、冰粒等行业的消费和发展,估计金额超10亿元。同时,形成集群效应后,可以吸引体育装备智能制造业及体育康复等上下游产业的落户,逐步形成足球产业生态链,三水体育产业发展不仅将成为“城市三水”新的经济引擎,也将进一步提升三水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