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足球新闻

大数据揭秘广东足球青训

发布日期:2020-07-06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2019年广东省各级校园足球比赛场次达到83854场,注册人数达789316人,参赛队伍约35878支;2019年体校、业余俱乐部、社会青训机构参加省足协举办的青少年比赛场次1512场,注册球员达到13130人次,参赛队伍753支,注册教练员约1500人……这是记者日前从第十届广东省足球协会理事会第八次会议了解到的有关广东足球青训相关数据。

  目前,广东足球青训培训渠道主要包括职业俱乐部梯队、市县(区)业余体校、校园足球、社会青训机构等多种开展形式,它们之间互相制约又互相促进,逐渐形成金字塔模式,积极推动,夯实基础,共同为省和国家培养和输送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

  在职业俱乐部梯队方面,目前广东共有中超广州恒大、广州富力、深圳佳兆业和中甲的梅州客家四家男子职业足球俱乐部,2019年这四家俱乐部分别组队参加了5级梯队的青超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广东职业俱乐部青训梯队在国内处于前列位置,截至2019年,全国参加青超联赛的青少年足球队伍共有407支,其中广东省有54支,约占全国参赛队伍的13%,是U系列青训队最多的省份,其中职业俱乐部梯队31支,约占全省参赛队伍的57%。

  2019年在广东省足协注册的业余体校共有17家,共有在训球员约1164人,球员年龄段分布在2005年至2012年之间。近年来,各地级市业余体校注册的球员人数呈下降趋势。现在多数地级市为兼顾球员学习和训练,进而选择与社会青训机构合作,通过借助社会青训机构力量和师资,共同培养青少年球员,以此拓展青少年球员的成长渠道和空间。

  目前,广东足球青训机构数量为380所,其中注册备案285所,未注册95所,青训机构主要培训对象大多为8岁至15岁的青少年。青少年队伍1500支左右,每年参与培训的青少年群体3万多人次。但是,据不完全统计,实际上广东省从事青少年足球培训的机构超过800家。不过也存在监管乏力、未登记备案、组织建设欠缺、场地缺乏、经济影响较大、以兴趣推广为主成才率过低等相关问题。

  广东校园足球积极构建“特色学校+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试点县(区)+改革试验区+‘满天星’”“五位一体”的校园足球立体推进格局,推动建立省级校园足球推广校和省级试点县(区)的布局。据统计,现已创建了广州、深圳、梅州3个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6个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区)、3个“满天星”训练营;创建了1540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认定了2696所省级校园足球推广校和41个省级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各级各类学校成立近两万个校园足球俱乐部或兴趣班,成立超过3万支学校足球代表队。

  2019年6月起,由广东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牵头,省足球运动中心、省足协和省校足办具体负责的广东省校园足球精英指导员项目正式开展。项目共涉及15个地市,共选拔了54名精英指导员派驻各地市部分学校,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包括足球课、训练、竞赛等。54名精英指导员均为职业队或专业队退役运动员,且都持有中国足协D级或者以上教练员证书,保证了指导员团队的专业性与规范性。精英指导员开展工作学校达108所,以学校校队为单位开展校园足球活动,队伍多达200支,直接指导的中小学生约为4000名。

  广东省足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将进一步完善、规范、健康、有序地开展青训工作,纵向抓顶层设计,提升青训“高度”;横向抓体教融合,夯实青训“厚度”;深入抓精英培训,增添青训“亮度”;强化抓资源整合,锻造青训“硬度”,实现职业、社会、校园和足协有机结合,形成“四位一体”协同发展态势,从而全面促进广东足球青训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体育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