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足球新闻

广东全运会男女足备战开始,四队目标小组突围

发布日期:2021-01-07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第十四届全运会将在今年举行,在备受关注的足球项目中,广东省足协目前已经启动男女组四支球队的备战工作。

  作为2021年国内体坛的重头戏,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9月在陕西省举行。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以来关于全运会各单项竞赛的赛程赛制都充满了不确定的因素。

  足球项目方面,女足依然保持上一届成年组和U18(2003年龄段)两个组别。男足方面的设组则经历了负责的变化:一开始是计划设置从U13到U20多个组别,继而决定维持上届U20(2001年龄段)和U18(2003年龄段)两个组别。但后来又取消了U20组别,改为U18和U17(2004年龄段)两个组别。直到去年12月份,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十四运竞赛规程的最新修改,其中男足U17组别取消,重新修改为U20组别。

  今年中国足协对青训工作十分重视,各类青少年竞赛层出不穷。但全运会男足比赛对青训依然具有无法取代的杠杆作用,全运会男足的设组涉及各地方备战的整体统筹和资源分配,对各年龄段精英球员的数量具有直接影响力。

  在U17组别取消和重新改回U20组别之后,对目前各省的全运会备战带来了很大影响。一方面,很多地方体育局对2004年龄段梯队的组建已经花费了4年的人财物力,如今取消不但造成极大浪费,而且对这个年龄段球员的职业发展也会造成负面影响(该年龄段因为今年取消了亚少赛,连国少队的整体建设也造成影响)。另一方面,U20年龄段的梯队很多地方都已经解散两年,该年龄段的精英球员大部分已经分散到各个俱乐部,如今要重新整合参赛难度不小。


广东省足协主席叶细权、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主任程志文等人亲自在竹料基地观看广东U20全运队的选拔。


  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广东省足协对全运会的备战高度重视,在体育总局下发男足竞赛规程修改通知之后,立即组织了专家论证,到底应该以什么方式组建U20的广东全运队。经过专家论证,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决定不再把U20全运队分给某一个俱乐部为主体组建,而是重新梳理并召集国内和海外符合该年龄段可以为广东出战的球员名单,通过近期在竹料基地为期10天左右的大选拔,最终组建广东U20全运队。目前,该队由前国脚郭亿军担任主教练,助理教练为黎梓菲、李灵均,守门员教练为钟伟文。广东省足协已经召集了省内恒大、富力、深足、梅州、东莞良和堂等多支职业俱乐部的适龄球员,以及搜罗国内其他俱乐部和海外部分符合资格的球员,共有40多人展开大选拔。


恒大一队的谭凯元是广东男足U20全运队适龄球员。


  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主任、广东省足协副主席程志文对广东U20面对的困难做了充分的准备。所有符合广东U20全运队资格的球员,目前有60人左右,这其中还包括了很多2002年龄段的尖子球员。“我们目前先从40多人里面选拔组队,后面到预赛开始前计划搞两期集训,现在受疫情影响无法过多出外集训,更不可能出国拉练,因此更需要我们的教练团队具有高度的整合能力,同时我们会尽快配齐体能和科研教练团队,为全运队做好所有的后勤服务。”程志文说,“因为现在全运会男足的单项竞赛规程还没有最终敲定,包括U20组是否硬性要求上一定数量的02年龄段球员、U18组是否要求上一定数量的2004年龄段球员,这些或许还有变数,但我们必须提前做好各种预案。毕竟,正常来说,我们现在距离全运会U20组别的预赛开打应该只有60天左右。”

  上届全运会,由于广东U20球队(1997、1998年龄段)最终连小组预赛也没有出线,因此这次广东男足在U20的分组抽签时将被分到第四档,而国内几支强队如山东分在第三档、浙江在第二档、上海在第一档,一旦广东与上述几队同组,出线难度很大。“2001年龄段的球员是2024年奥运会的适龄球员,我们充分认识到这次全运会比赛的难度,现在我们也在和各俱乐部充分沟通,毕竟他们有的球员已经可以打上联赛,届时肯定会在赛程上存在冲突。”程志文说,“我们目前首先要立足于小组赛争取出线的目标。”


广东U18男足全运队将由恒大足校西班牙分校03队作为主体组建。


  男足U18组方面,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决定让恒大西班牙分校的03队作为主体参赛,融合个别省内的适龄球员。该队目前由日本青训资深教练高畠勉率领,今年11月曾以大打小参加恒大U18冠军联赛获得了第四阶段预赛的冠军,在国内具备一定竞争力。不过,目前该队也以小组赛出线为首要目标。

  女足方面,广东U20女足以去年参加女超联赛的广东梅州五华女足为班底,主教练继续由何伟文担任。广东U18女足则由李朝阳率领,以广东女足青年队为班底融合广州市足协部分2004年龄段的精英球员。广东女足的全运会目标同样以力争小组赛出线为前提。

  文 / 张喆

  图 / 廖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