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足球新闻

中超联赛今晚重返天体 第19场“广州德比”有何看点

发布日期:2021-04-2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张喆 周婉琪 杨敏字体:[  ]背景颜色:

  北京时间今晚8时,2021中超将在广州天河体育场开幕,揭幕战“广州德比”将激情上演。广州队在足足相隔了506天之后重返天体,近3万广州球迷今晚可以再次在这里享受足球的激情。第10个赛季交锋,第19场中超“广州德比”,鹿死谁手?

广州打吡,同袍一心。@广州足球俱乐部官网

  两主帅首次正式交手

  广州球迷最近一次在天河体育场观看中超比赛还要追溯到2019年12月1日。当年中超的最后一轮,广州队在这里以3比0击败上海申花,第八次捧起中超火神杯——这也是卡纳瓦罗执教恒大以来唯一一次夺冠。时隔506天,恒大再次回到天体,正如老队长郑智所说:“像回到家一样,希望在家人面前拿出好的表现。”

  过去9个赛季,中超“广州德比”共上演18次,广州队暂时以11胜2平5负占据比较大的优势。不过,广州队在天体主场仅取得4胜2平4负,4场赢球都仅净胜2球以内。卡纳瓦罗2018赛季重返广州队执教,赛季首战就是在天体迎来“广州德比”,结果双方上演进球大战,广州城最终凭借扎哈维的神勇发挥以5比4反客为主。事实上,卡纳瓦罗至今一共只有3次在天体遭遇“广州德比”,广州队的成绩不过1胜1平1负。可见,广州队在天体对阵广州城的优势并不明显。

  当然,目前广州队的纸面实力已非中超最强。“保塔”组合缺席、球队缺乏系统冬训热身赛、主力球员体能不足支持90分钟、伤员不少、年轻球员基本没有中超经验,这些都是卡帅必须面对的难题。但卡帅认为,“现在一切都是纸上谈兵,必须通过比赛证明自己,只有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就一定可以赢球!”

  广州城新主帅范加斯特去年辅助范布隆霍斯特一个赛季,虽然对阵广州队两回合都输了,但他对广州队十分了解。过去一个冬训期,他们的完整集训时间比广州队更多一些。卡帅和范帅之间的第一次“广州德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的自信和耐心。

  两队如何各自补短板?

  从去年以来,广州队被外界所熟知的短板就是中场和左边后卫。去年,在保利尼奥的领衔下,广州队7大国内中场球员轮番上阵,但表现出来的统治力明显不足,这也是他们最后丢冠的重要原因。如今在“保塔组合”缺阵的客观影响下,广州队的中场实力进一步下降。

  在最近的训练中,广州队的何超和张修维也有不同程度受伤,肯定无缘首场比赛。这样,年过40的老将郑智要再度披挂出战,而搭配他出任后腰的将是黄博文、廖力生、严鼎皓这三人之一。相比之下,严鼎皓这两年在中场展示了自己的特点,而且也符合U23球员政策。左后卫方面,以目前该位置球员的健康状况,出场顺位依次为:高准翼、吴少聪、李学鹏。

  广州队这场一定会利用主场之利全力抢攻。在费兰多暂时因伤不能出战的情况下,广州队的进攻火力大小全靠进攻端的四名核心球员。其中,高拉特将扮演中场大脑,韦世豪、艾克森、阿兰三人则联袂锋线“新三叉戟”。阿兰和艾克森两人如今已经是李铁在国足的重要武器,不知道他们回到广州队能否产生更好的化学反应?

  至于广州城,去年开始已经把战术体系向更加攻守平衡的方向发展。今晚在客场作战,且广州队实力比自己要强,因此广州城将坚决执行防守反击战术。由于今年广州队新援不少,因此他们暂时还存在磨合问题,部分球员的身体状态也并不适合比赛。去年广州城在小组赛与广州队的第二场德比中曾以1比2小负,当时球队的541阵型+三中卫防守体系取得了一定的成功。由于范加斯特是范布隆霍斯特的得力助手,他对去年的那套用兵应该了如指掌。因此,立足防反是广州城这场比赛的基本战术。

  中国足协目前已经确定“广州德比”将由北京籍裁判王哲主哨,两名助理裁判为国际级的马济和宋翔云,VAR裁判则由另一名北京籍裁判马力担任。主裁判王哲今年已经46岁,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前国际级裁判,他去年也执法了中超在大连赛区的揭幕战。

  开幕式20分钟看什么?

  今晚中超揭幕战开打之前,组委会将从7时35分开始安排中超开幕式,一共只有短短20分钟。虽然本次开幕式也安排了文艺表演环节,但所邀请的演员阵容甚至比不上几天后在武汉举行的中甲开幕式。整个中超开幕式的成本,大概只有当年深圳大运会的四分之一。

  广州赛区组委会对这次中超开幕式本着节俭而隆重的原则,不刻意在灯光声效等高成本的元素上做文章,而是力争创意取胜,体现更多的高科技含量。整个开幕式分成5个部分,中间还穿插了一些诸如运动员宣誓之类的仪式环节。

  由于去年中超冠军江苏队解散,因此如何完成中超火神杯的回归交接仪式,无疑成为外界最期待的一个亮点。据悉,这次火神杯的交接将在开幕式上以全球首款“载人级自动驾驶智能飞行器”作为呈现的主体,届时的场面会比较震撼。此外,开幕式的结束部分还会加入VR效果的高科技元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