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足球新闻

媒体走基层|国家女足英德训练基地:女足“摇篮”借省运会枯木逢春

发布日期:2023-03-11来源:南方+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国家女子足球英德训练基地被誉为“中国女足的摇篮”,但从2014年底开始,因硬件设施老旧暂停举办大型赛事,在足球圈销声匿迹。借着清远承办第十六届省运会的东风,该基地筹集近8000万元进行升级改造,枯木逢春的“女足摇篮”焕然一新,重新为英德擦亮女足这张名片。

  日前,广东“体育记者一线行 ·助力高质量发展”媒体走基层活动来到英德基地,探寻她的蝶变。

1

  往昔

  中国女足在此走向世界

  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后,很多华侨回英德发展,带回足球、羽毛球等运动项目,再加上当地省属厂矿企业较多,体育活动的氛围相当浓厚。当时的英德体委看中女足运动,在县城一山坡下开垦出3块大小不同的足球场,搞起了女足训练。

  早在1982年,英德就有16支女足球队,铿锵玫瑰名将赵利红就是从这里走进国家队。4年后,国家体育总局(原国家体委)与英德市人民政府(原县政府)合作共建,成立国家女子足球英德训练基地,建成大小足球场8块,主要承接足球项目的比赛和训练。

  中国女足从这里迈出了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步伐,先后夺得亚洲锦标赛冠军、奥运会亚军和世界女足锦标赛亚军,跻身世界一流球队行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团结一致”的女足精神被外界熟知,英德女足基地也被公认为“女足摇篮”、女足的“娘家”。孙雯、刘爱玲等女足名将,包括中国女足现任主帅水庆霞,都对英德基地感情很深。

  英德是中国女足“创业”之地,中国女子足球运动规模性、系统性的发展在这里起步。虽然条件艰苦,但英德基地造就了一代女足人才。1990年前后,英德基地盛极一时,每年都有包括国家队在内的数十支女足队伍在此训练、比赛。

  1996年,国家女子足球英德训练基地现任主任付文卓在九江学院足球专业毕业后,来到基地工作。足球教育专业出身的他,来此工作也是被“中国女足”四个字所吸引。然而,受场地硬件老化、陈旧等原因,基地很长一段时间未再承办国家级训练、比赛,2014年起暂停接待全国和全省的足球活动。

  今朝

  全面升级改造焕然一新

  付文卓介绍说,当时全国接待青少年足球冬训队伍最多的基地有两个,分别在英德和梧州,场地设施都比较陈旧、简陋。当时有媒体发出“用什么样的环境培养我们的梅西”的疑问,指出足球训练基地硬件设施落后的问题。

  “这篇报道对我触动很深。当时英德基地已建成近30年了,部分砖混结构的楼房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基于安全考虑暂停接待球队。英德基地从此在足球圈销声匿迹。”付文卓回忆说。

  英德基地想过很多办法,希望能让“女足摇篮”重新焕发光彩,然而翻新基地的大量资金成为梦想与现实的“拦路虎”。

  借着清远承办省运会的东风,英德市承接女足、棒球、垒球和击剑四个项目,其中女足、棒垒球放在女足基地,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等方式,筹集近8000万元全面升级改造。

  升级改造后的英德基地将焕然一新,拥有6块标准十一人制足球场,3块五人制足球场,一块棒垒球场,总面积达1.1万平方米的综合楼,集餐饮、住宿、会议、健身等功能为一身,可同时服务450人左右。

  目前,基地的足球场、棒垒球场已重建完毕,并顺利进行了省运会女子足球(3个组别)、棒垒球的比赛。由于综合楼今年年底才能完工,所以这次参赛球员在基地比赛,食宿在附近的酒店。

  未来

  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形资产

  枯树逢春的英德女足基地,重新回到了足球人的视线内,付文卓带领的运营团队,终于再次看到了昔日热闹的景象。

  在这次改造当中,基地有三个“地标”没有拆除,一个是曾经的基地大门,上面写着“国家女子足球英德训练基地”;第二个是老女足住过的两层小楼;另一个是用英石做成的假山。这些“地标”都曾见证中国女足的创业史,是基地珍贵的无形财富。

  在付文卓的设想当中,基地未来除了提供足球比赛、训练服务,更要使用好“中国女足摇篮”这笔无形资产。

  “这里有太多中国女足创业、英德与足球的故事,我们打算将原来的奖杯、锦旗、图片、视频、秩序册、书籍等实物在基地展示。在此基础上,开拓研学、游览等服务,将文化、体育和旅游融合起来,把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形资产,助力体育高质量发展。”付文卓说,英石、红茶和女足是英德的三大名片,希望能把女足这张名片重新擦亮。

  英德基地远离足球圈多年,如何才能再次受到球队的青睐?

  “基地一直靠专业化的服务建立口碑,我们有六七名办赛专业人才,这就是我们的底气所在。”付文卓表示。

  基地的综合楼将在今年年底竣工,不过距离正式运营还差“最后一公里”,目前客房、餐饮、办公、健身房和会议室等用品还没有着落,仍有几百万元的资金缺口。“中国女足摇篮”能否重现辉煌,“付文卓们”还在努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