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战疫

阻挡病毒侵袭 提高生命认识

发布日期:2020-02-12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屈明字体:[  ]背景颜色:

  面对一场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的有力指挥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病毒。如何有效阻挡病毒的侵袭,保障学生的健康,我们需要提高对生命的认识。   

   一、强化健康第一理念 打造超强的自然生命    

  人类要与自然共生,要有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和良好的健康行为习惯,具有适应大自然生存的强健体魄。一位名医曾说:自身抵抗力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也是最好的可以对付所有疾病的特效药。在未有疫苗和有针对性的药物出来之前,能治愈和康复很大程度上依靠自我的免疫系统,个人的免疫系统的强弱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抵抗疾病能力的好坏,在疫情面前免疫力是一个人最大的竞争力。怎样提高个人免疫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11.jpg

  首先,要强化健康第一的理念。对于健康的认识,在没有疾病发生之前就是说起重要,做起次要,忙起不要。人们缺乏健康的意识和行为,更谈不上习惯的养成,只有在面对生死的时候,会超常关注身体的健康了。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更喜欢舒适享受,上下楼是电梯,走路是电动,人们运动的时间空间越来越少,现在的学生似成人处于亚健康,自闭症、抑郁症逐年上升,学生的体质健康堪忧。   

  此次疫情,希望我们把健康理念的抽象认识变成一种发自内心的强烈的需求,在全民健身工作和这次疫情抗击中取得实效,发挥其强大的活力。 

  其次,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健康锻炼的习惯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身心健康是检验一个人价值的关键指标,要把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落实到具体的学习生活中。从小形成良好的锻炼意识和习惯,让锻炼成为生活的一部分,通过锻炼增强自身的免疫力,这也是抵抗疾病的原动力。大量的事实证明,长期坚持体育锻炼对防“新型冠状病毒”在内的各种疾病有积极作用。同时养成良好的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勤洗手、勤洗澡、戴口罩、讲卫生,合理膳食、注意营养配搭、不偏食,不随地吐痰、不随地纸屑、不抽烟、不喝酒,注意衣物的整洁卫生,规律作息及充足睡眠,改善美化环境等,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学校、家庭教育必须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必须实现从理念到行动的完全结合。学校体育是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发展、增强体质的主要推动力,它通过完善身体形态与机能、传授运动技能来打造自然生命的“不坏金身”。  

  二、 丰富体育活动 塑造卓越的精神生命   

  精神生命的生长是内部机制与外部机制共同作用的结果,体育在促进个体的精神生命发展中有重大的意义。机体在亲身参与体育运动或比赛时所产生的心理感受、启发并被内化的过程中,通过大脑的自我遴选与优化积累而逐步形成属于自己的相对稳定的独特精神生命,而体育正是塑造青少年“正能量”精神生命的“沃土”。我们必须开展好体育活动。   

  首先,合理安排出时间动起来。一定要下定决心改掉惰性,养成运动锻炼的习惯。宅在家里不运动,体脂会增加,运动力下降,机体抵抗力也会下降。每个学生要根据家庭实际合理安排出1个小时的运动时间,可以早上、上午、下午或晚上等时段进行安排,原则上不再饭前饭后1个小时进行活动安排。  

3.jpg

  其次,要科学合理的运动。运动前要热身,锻炼后要放松恢复,运动要循序渐进,在家中可根据学校体育老师教授的方法进行热身和恢复。练习结束后不要立即停止运动,可以通过慢走和拉伸肌肉的方式逐渐恢复心率和呼吸频率。运动的强度可根据每个个体的实际情况确定大小,原则上每分钟最高心率在(220—年龄)×60%到70%之间。切忌追求强度过大的锻炼,切忌过度拉伸、剧烈振幅动作,避免引起身体不适。在室内建议不戴口罩运动,室内运动时保持一定的通风,尽量穿适合运动的服装。运动结束后,注意保暖,同时在用餐前后1小时内,或感到明显腹胀或饥饿时或身体明显不适时尽量不要进行运动。  

  另外运动内容与形式需根据实际创新开展。面对居家锻炼,场地、器材、人员等情况要依据家里条件实际进行有效安排。可利用客厅、阳台或空旷的院落、小区场地进行运动。可利用桌、椅、凳、门、墙、地板等物件开展运动(保障安全的条件前提下),如俯卧撑、仰卧起坐、引体向上、悬垂举腿等。也可利用弹力带、拉力器、小哑铃等有效负荷器材,也可利用身体进行运动,如原地深蹲跳、深蹲、箭步跳等。在进行运动时可变换场地、器材、人数、规则等进行创新,使运动时充满新意与乐趣,如与家人进行亲子运动等。总之设计项目时,既要考虑兴趣,动起来,又要考虑科学性,有效地动起来。有条件的家庭也可利用网络、视频等有效的媒体资源进行运动。

  三、夯实立德树人 形成高品质社会生命    

  体育运动对养成学生的社会健康素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为在从事体育活动中可以形成规则意识、竞争意识、合作意识、拼搏精神、坚强毅力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培养社会适应能力合抗挫能力。这些都是国家社会所需要的必备品质和素养。少年强,则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体育运动对于学生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123.jpg

 

  首先,在运动时要把体育育人的元素融入其中。体育运动育人就像屋檐滴水一样,是长期的浸润与渗透。在抗击疫情、居家锻炼期间,要在运动时有意识的强化和提醒自己。一个习惯的养成,原则上是需要90天不停的坚持。  

  其次,在设计运动项目时要充分考虑项目的育人因素。如游戏比赛时的规则意识强化培养,比赛中胜负对待的认识与感悟,要敢于面对与承担,而不是逃避与退缩,多人合作项目的团队意识的培养。特别是在这场疫情抗击中,通过运动告知学生要有大局意识,服从国家统一指挥,听从安排,这也是规则意识。在运动游戏比赛中有角色担当就是保护好自己、家人不跟国家添麻烦,这就是责任担当意识。  

  在这场疫情抗击中要敢于面对和承担,通过锻炼了、学习了、提升了,对生命更加珍惜、更加敬畏,社会生命力就更加高贵和强大,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就会更加坦然面对各种风险与挑战。

  (图/中国体育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