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战疫

拒绝“肥宅” 花式锻炼不停歇

发布日期:2020-03-09来源:佛山日报作者:唐格桢、招钰英、周龙凤字体:[  ]背景颜色:

  “老板,今晚的球场还可以预约吗?”连日来,自从场馆恢复开放后,在南海区罗村经营足球场的周先生接到不少球友的订场咨询电话。

  3月2日,根据佛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全市公共文体场馆分区分级有序开放。昨日记者走访发现,佛山市内部分运动场地已恢复开放,不少场馆进行设备检测、人员培训、全面消杀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宅”成了生活关键词。即使宅在家中,不少市民也拒绝“肥宅”,在家跑酷、打八段锦、跳广场舞、慢跑……每天坚持以各种方式锻炼抗“疫”。

  网络预约火爆

  体育场馆有序开放

  “太畅快了!”4日晚,经过测体温、登记身份信息等检查手续后,1个多月未踢过球的卢先生,冒雨跟朋友们在绿茵场上奔跑了1个多小时。当听到足球场恢复开放的消息,卢先生第一时间向经营足球场的老板周先生预订球场。

  “晚上的场次基本上都被订满。”周先生介绍,虽然球友们“踢球心切”,但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人员对每片球场的进场人数进行严格控制。以7人场为例,加上替补,最多不能超过20人,进场前还必须登记个人信息和接受测温。

  在高明体育中心,每日到场健身的市民约有250人次。“我们只接受网上预约,还制作教程视频和进场指引视频。”场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开放足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篮球场等,均实行临时封闭管制措施,只留一个出口,室内场馆保持通风状态,同时采取预约限流方式加强防疫管理。

疫情期间,家住禅城区的黄紫蓝坚持在家练瑜伽。/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世纪莲体育中心的田径场、网球场和高尔夫练习场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设备检测、人员培训、全面消杀等,为恢复开放做准备。

  “我们购置了5G智能测温设备,将运用到体育中心下属的所有体育场馆中,提高检测效率,减少人员接触,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佛山市体育场馆中心主任白福和介绍,场馆开放方案正在制定中,将分两批开放,其中世纪莲体育中心的网球场等室外场馆为第一批,市体育馆、市全民健身中心的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室内馆安排在第二批开放。

  哪里都是场地

  宅家锻炼动起来

  尽管不少运动场馆陆续开放,但很多市民近期还是选择宅家锻炼。

  春节过后,国家跑酷集训队成员梁嘉怡无法回归训练场,在家跑酷成了她唯一的选择,茶几、扫把、沙发都是她跑酷的辅助设备。

  速过、攀爬、定点跳、猫挂上墙、金刚跳……在家里,梁嘉怡完成了一系列酷炫的跑酷动作。“跑酷不是亡命飞楼,而是训练人们躲避障碍的应急能力。”梁嘉怡说,虽然原定于南京集训的行程被打断,但她在家中每天自觉训练,为4月初的2020年国际体联跑酷世界锦标赛做准备。

  运动员在家坚持锻炼,很多普通市民也找到适合自己的居家锻炼方法。

  “八段锦特别适合我,打完全身冒汗,舒服得很。”上个月,59岁的李伯宅在家中,在手机上照着教学视频比划出拳,学会了一套八段锦动作。“两手拓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每天晚饭过后,李伯用半个小时站在客厅一边听着提示音,一边凝心静气地练八段锦。

  在乐从,每天早上7时,梁世宁一家四口在晨跑中开启活力满满的一天。“去年买的跑步机,今年派上了用场。”梁世宁说,他和孩子们习惯室外慢跑,每天平均跑步5公里。虽然不能出门,在家里也能依靠健身器材维持运动的好习惯。除了慢跑,梁世宁一家还学跳广场舞、比赛跳绳。“只要想锻炼,一块砖大小的地方都能是场地。”梁世宁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