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中国攀岩联赛揭幕战在增城结束 广东小将宋懿龄剑指东京奥运

发布日期:2019-05-2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孙嘉晖字体:[  ]背景颜色:

2479014_oujy_1558280429014_b.jpg

向红春夺得女子全能冠军。


  2019中国攀岩联赛揭幕战昨日在广州增城广场落下帷幕。在男女全能决赛中,湖南瞿海滨和陕西向红春分别夺冠。中国攀岩选手通过联赛的历练,战力获得全方位提升,有机会通过国际大赛的挑战,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发起冲击。
  广东小将宋懿龄剑指东京奥运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部主任厉国伟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东京奥运会共设3场直通选拔赛,第一场是今年9月的东京世锦赛,然后是今年11月底在法国图卢兹进行的特殊资格赛,还有明年各大洲锦标赛,最终共有男女各20名攀岩高手亮相东京奥运会。目前,来自广东的18岁小将宋懿龄在最近的3站世界杯赛上两夺冠军,而且打破了速度赛世界纪录,她是最有希望锁定东京奥运席位的选手。
  作为世界上首创的国家级联赛,中国攀岩联赛志存高远,培养本土职业选手、吸引外籍高手都在发展规划之列。“我们就是要打造攀岩界的NBA。”厉国伟表示,国际化是攀岩联赛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攀岩联赛从去年6站比赛增加到今年7站,从增城揭幕战开始,到长沙总决赛,参赛队伍从去年15支增加到18支,中国香港队首次出战联赛,这些都是联赛诞生第二年发生的显著变化。
  广东攀岩已成中坚力量
  中国攀岩联赛成立之初树立了目标:第一是通过联赛平台以赛代练,迅速提升中国攀岩运动员的竞技水平;第二是实现中国速度攀岩项目的重新崛起,之前中国队有钟齐鑫、何翠莲这样数次打破世界纪录、拿到世界冠军的选手,但是这几年新老交替,年轻选手没有跟上来。从去年开始,通过联赛的举办,中国速度攀岩开始崛起。
  专业人士分析,2024年巴黎奥运会大概率将保留攀岩项目,且会增至4枚金牌,速度赛单列男女2枚金牌。按照国际攀联的预想,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有希望将全能项目分解为3个独立的分项,也就是增加到6枚金牌。
  厉国伟表示,如今广东攀岩选手已经成为中国攀岩的中坚力量,涌现出一批像宋懿龄、潘愚非这样的新生代国手,增城的硬件设施、赛事组织和现场气氛都非常棒,这也是中国攀岩联赛将揭幕战放在增城的原因。
  “揭幕战放在增城,就是希望一炮打响,”厉国伟说,“也希望通过比赛举办,让攀岩这项运动勇攀高峰的精神,在广州城市里得到宣扬,和城市的形象吻合起来。”厉国伟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