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体育+南粤文化 南粤古驿道“天翼4K高清杯”定向大赛肇庆站举行

发布日期:2019-06-02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6月1-2日,2019年南粤古驿道“天翼4K高清杯”定向大赛(第二站·肇庆德庆)在肇庆市德庆县官圩镇金林水乡开幕,约880余名运动员参赛,包括一支来自广西的队伍和广东工业大学的留学生体验队伍。与此同时,赛事延续“体育+”模式,比赛之外举行了各类文旅活动,全国主流媒体聚焦“南粤古驿道 海上新丝路”大型新闻摄影采访活动以及两场南粤古驿道活化的活动,近百家主流媒体齐聚现场,数千名游客前来参与体验。

  体育明星助力 定向大赛火热开幕



  6月1日下午,少儿组、专业组、成年组短距离项目比赛举行。2日上午9时,大赛正式开幕,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徐祖根,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五部主任林众,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李崴,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卢意文,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会长田新德,以及省自然资源厅、省文化旅游厅、省通信管理局和肇庆市、德庆县、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相关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本次大赛还邀请了中国象棋特级国际大师许银川,2012年伦敦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张雁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嫡宗传人、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体项目陈氏太极拳冠军陈娟,还有来自德庆本土的2008年北京残奥会乒乓球冠军覃小俊以及前来为大赛添彩。



  开幕式上,肇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宣群、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陆玮仑以及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先后发表致辞。

  中国象棋特级国际大师许银川,环保大使、省环保宣教中心的李银滢,共同宣读“南粤古驿道活化行动环保宣言”。



  在运动员代表宣誓后,李崴为本站大赛鸣锣开赛。





  上午,少儿组、专业组、成年组团队项目比赛,体验组短距离项目比赛,以及猎狐组定向猎狐项目比赛随即展开激烈的角逐。肇庆学院定向运动学习联盟17队莫嘉雯/黄紫瑶获得成年女子专业组冠军,中山大学2队衣玉林/罗晓童获得成年女子精英组冠军,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1队杨伟添/欧阳天镇摘得成年男子专业组冠军,南方科技大学梁锡元/陈旭峰夺得成年男子精英组冠军。



  在颁奖仪式之前,首先举行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会旗交接仪式。本站大赛承办地代表蔡雪丽副县长,将会旗交回大赛组委会后,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再将会旗交给第三站河源站代表郭周正副县长。

  在大赛现场,由广东省航海模型运动协会组织的航海模型表演赛精彩亮相,为大赛添彩,吸引不少游客驻足。



  在玉龙寨旅游景区还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象棋比赛,此次比赛以“大地棋盘”的形式展现,被称为“许仙”的广东籍象棋运动员、中国象棋特级国际大师许银川携妻子、女子象棋大师文静同场对弈。双方各配16名“象棋童子”,听从大师的指令移动位置,向观众实时播报“战况”。



  主办方还设立了儿童对弈区,在大地棋盘的旁边摆放8桌正常大小的象棋棋盘,24名小学生在象棋老师的指导下现场对弈。现场比赛中,指挥、传令等皆用当地的方言“鸟语”(德庆官圩镇罗洪村保留至今的古代民间语言)进行。

  “体育+”效应 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除了精彩激烈的比赛,本站定向大赛还设置了农副产品展览,游客可以在金林水乡大饭庄尽情品尝德庆五福鸡、竹篙粉、山水豆腐花等德庆特色美食,还有多家农副产品、特产参加了展示。



  6月1日,“传统文化+美丽乡村”游学活动展示在金林诗词文化展馆进行,游客同时还在此参观了本土诗画展览、文物展,以及当地知名书画家欧广勇的艺术品展示。此外,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特色村落、南药种植基地、贡柑种植示范园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游览参观。



  作为全国主流媒体聚焦“南粤古驿道 海上新丝路”大型新闻摄影采访活动的重头戏,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母祖庙和德庆学宫分别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母诞庙会”和“德庆学宫祭孔活动”,龙母开金印、开金库、五龙祭母等非遗节目在此精彩上演,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在德庆学宫,游客们观赏了重温国学经典的国学吟诵、充满青春活力的学子舞、由6组6人组成队列的六佾舞等非遗节目。据了解,德庆学宫祭孔活动是儒学南宗(岭南儒学)的传统文化特色,是传统文化艺术教育的活“教材”,具有“尊师重教”的德育教育意义。

  6月2日,在金林水乡村委会旁广场,荷花龙表演给游客和群众带来了别样的视觉享受。此外,多名适龄儿童在德庆学宫亲身体验古代“开笔礼”。开笔礼是古代中国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仪式,俗称“破蒙”。孩子们通过身着汉服、自正衣冠、击鼓明智、朱砂启智等活动,展示了古代中国学生入学的第一课。

  关于金林水乡

  本次赛事举办地金林水乡是“广府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广东与广西文化和经济交流的重要纽带西江古水道沿线的一个美丽水乡,也是德庆县最大的自然村落。作为古代德庆四乡之一,金林水乡文化底蕴深厚、古色古香、自然景观丰富、充满神话色彩。现在,金林水乡现已开发成旅游区,内设农耕示范区、种植园区、民间作坊、青蛙饲养示范基地以及建筑古文化观赏区,让游客既能体验古代平民的典型生活,又能领略古代大户人家的高雅生活。此外,水乡的跑龙船、关帝炮会和龙母炮会、打醮风俗、新娘歌等民间风俗也别有一番趣致。



  金林水乡内,巷道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巷道狭窄,十分考验运动员的线路选择能力。同时,水乡内保留的酿酒坊、北秀湖、古祠堂、古桥等建筑,也让运动员在奔跑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这座岭南古村的独特魅力。本次大赛首次走进金林水乡粤桂两地运动员同场交流,开启了“两广”古驿道活化新征程,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融合。

  附赛事组委会信息

  主办单位: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

  指导单位: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等13家。

  承办单位: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德庆县人民政府、德庆县官圩镇人民政府、梧州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