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陆地如棋局,“鸟语”传军令,“许仙”夫唱妇随驾临古驿道

发布日期:2019-06-02来源:羊城派作者:徐扬扬字体:[  ]背景颜色:

  “苍天如圆盖,陆地如棋局。世人分黑白,往来争荣辱。”出自《三国演义》第三十七回,刘玄德初顾茅庐途中,听得路旁农夫吟颂,追问才知语出诸葛孔明。其实这是罗贯中的手笔,以棋局喻世事人生。

1.jpg

陆地棋局 组委会供图

  如果陆地真如棋局又是怎样的场景呢?今天在肇庆市德庆县的玉龙寨旅游景区,陆地如棋局竟然成真!只不过这是2019年南粤古驿道“天翼4K高清杯”定向大赛肇庆·德庆站活动的一部分。广东籍的中国象棋国际特级大师许银川和女子象棋大师文静夫妇现场对弈,为观众献上一场驿道天地局。  

2.jpg

许银川(中) 组委会供图

  棋盘搭建在近万亩的稻田当中,按照中国象棋的棋盘规格布局。端坐其中的许银川虽无诸葛亮那般“头戴纶巾,身披鹤氅,飘飘然有神仙之概”,但他在棋界也有“许仙”之誉,如今夫唱妇随对弈于天地之间,荒野之上却也当真潇洒。

3.jpg

文静(中) 组委会供图

  对弈双方各配16名 “象棋童子”,用“鸟语”传递大师的指令,并向观众实时播报战况;多名“大力士”穿梭于棋盘中搬运棋子,演示局势变化。

  所谓“鸟语”是德庆官圩镇罗洪村保留至今的古代民间语言,村中的老人多数还能讲这种古语,但个中含义只有他们知晓,外人听闻如同“小鸟唱歌”,故得此名。“鸟语”是当地遗存的古代特色民俗文化,当地的老人甚至能用“鸟语”唱歌,堪称“活化石”,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竟然有这样的文化大餐,的确让人大开眼界。对此许银川表示,能在南粤古驿道上开展这种新颖另类的象棋活动意义非凡,这有助于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激发和培养当地孩子对象棋的兴趣,推动象棋运动在青少年中的普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