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南粤青春映三晋 勇担使命奋前行——二青会广东省代表团综述

发布日期:2019-08-19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黄心豪字体:[  ]背景颜色:

DSC_2281 拷贝.jpg

  “青春的约会 拼搏的舞台”!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于8月18日晚在山西太原落幕。记者从二青会广东省代表团获悉:广东代表团在本届二青会共获得112金111银146铜,共369枚奖牌和总分7140分,代表团和31支队伍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奖牌总数和总分位居全国各代表团第二,金牌总数排第三。广东代表团在青运会上,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文明参赛,干净参赛,以顽强的意志、优异的技能、昂扬的斗志夺取比赛的胜利,以良好的精神、严明的纪律、优秀的素养,展现广东青少年运动员优良的道德风尚和竞技水平,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这枚含金量最高的金牌,实现了“金牌、奖牌、总分保持全国前列、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的奋斗目标,展现了广东年青一代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为实现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积极贡献。

  守初心——成绩居全国前列 展南粤青春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时表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本届二青会进行了改革创新,增设冬季项目、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和跨界跨项选材全能项目,设置体校组和社会俱乐部组,并首次以省为代表单位参赛。面对改革调整,广东积极响应,广泛发动,共有2301名运动员进入二青会决赛圈的比赛,运动员涵盖所有地市,参赛体校28所,社会俱乐部87所,共计115个参赛单位,参加了所有夏季项目和5个冬季项目、4个全能项目,是除东道主山西代表团之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代表团。经过代表团全体将士的努力,取得了位居全国前列的佳绩。

  二青会广东代表团副团长、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许建平表示:“二青会广东的成绩体现了广东青少年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仍位居全国前列,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这是全省体育战线同志们团结一致、奋发努力的结果。”许建平说,广东21个地市悉数参加,夏季项目全项参与,冬季项目多点开花,70%参赛体校和80%社会俱乐部都取得了获奖成绩。“说明广东既广泛参与,又有相当的竞争力和人才质量,体现了广东青少年体育运动蓬勃、健康发展。”

  广东各参赛队充分发扬团结一心、能拼善战、敢为人先的南粤体育精神,多个拳头项目在赛场上强势出击:田径斩获16金,水上项目(赛艇、皮划艇、激流回旋)勇夺17金,保持强劲实力;跳水、体操均获8金,保持全国优势;拳击勇夺7金,打出霸气;空手道、羽毛球等项目与社会团体携手拼搏摘得5金以上,展现出广东开放办队,多元参赛的创新成果。此外足球、篮球等大球项目也表现出色。这些项目取得的金牌数占整个代表团金牌总数超过了70%,说明广东的优势项目明显,成效突出。

微信图片_20190819084318 拷贝.jpg

  各项目中,除了田径、体操、跳水等项目之外,拳击项目的表现堪称精彩,8个项目进入决赛,勇夺7金,夺金率高达近9成。广东拳击队自2001年九运会组队以来,在历届综合性运动会上都为广东取得了荣誉,这取决于团队建设和协调合作,拳击团队在训练模式、训练组织、梯队建设上均有成功做法。空手道、跆拳道等项目广东有雄厚的群众基础,依靠政府主导、协会运作、社会广泛参与和支持,走出了一条新路。跆拳道项目也从上一届的1金到本届的5金,说明广东青少年体育发展在创新观念和组织形式,取得成效。

  二青会赛场,新人涌现,令人可喜。如15岁的体操小将欧钰珊独揽6金,成为二青会体操多金王;双胞胎“姐妹花”朱翠薇、朱翠妍以及莫家蝶、张桂萍、严海玲等人在田径比赛中均斩获3金以上,成为田径赛场上最亮丽的广东“元素”。同时,各参赛队有28人获得2枚以上金牌,展现出广东青少年运动员基础扎实、能力突出。

XxjpseC007393_20190817_PEPFN0A001 拷贝.jpg

  三破纪录。田径比赛中,广东小将在体校甲组女子4*100米接力赛中跑出44秒44的佳绩,打破尘封25年的全国青年纪录,并打破亚洲青年纪录;在女子4*400接力中,也打破全国少年纪录;“女大力士”彭翠婷奋力一举打破71公斤级抓举全国青年纪录,充分体现广东优秀的后备人才质量。

微信图片_20190819084723 拷贝.jpg

  各地市中,广州、深圳表现出色,多个项目奋勇争金,充分体现了两市的后备人才优势,核心竞争力突出;肇庆、佛山田径短、跳、跨齐飞,表现抢眼;湛江立足本地,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空手道首次参赛表现突出;汕头现代五项、东莞篮球与跳水、珠海水球、惠州激流回旋、阳江海上项目等发挥也非常出色。各地市携手并进,夺取佳绩,展现风采。

  教练员敬岗爱业。游泳教练何新中,也是中国游泳队刘湘的主管教练,在指导刘湘参加世锦赛之后,回到家中,家人生病,他第二天就赶往二青赛场指导更需要他帮助的青少年队员;柔道奥运金牌教练傅国义,尽管已退休,人在外地,但仍然关注二青会广东柔道队的训练和比赛情况,通过视频和电话继续指导队员们……

  担责任——“文化输送”树“文化自信” 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

  广东是我国的经济第一大省,也是我国的体育强省。本届二青会,广东以自身行动展示出体育强省的风范。

微信图片_20190819084906 拷贝.jpg

  在二青会广东省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看来,通过二青会一是提高青少年竞技水平、身体素质;二是提升综合素质,树立为国争光的理念。更为难得的是,广东还树立了体育“文化自信”。

  一方面,广东青少年体育基础好,社会广泛参与,青少年体育重基固本,广大青少年踊跃参加青少年体育活动。“这几年,我们落实‘放管服’,社会办赛、社会体育得到更好的发展,很多社会俱乐部都把二青会当成是一次难得的体育游学和重要参赛平台,重在促进发展和交流,所以他们非常踊跃,这次二青会广东87所社会俱乐部参赛就充分体现了广东体育社会化体系的逐渐形成。”王禹平说。各单位积极主动承担二青会参赛任务,并自行负责训练参赛费用,代表团不设奖金,只配发代表团领奖服装,然而这些并没有影响各单位的参赛积极性。

  另一方面,通过本次二青会可以看到,广东改变了以往代表团“引进”或“交流”队员到本团作战的做法,反而为其他兄弟省市单位进行人才输送,也让更多青少年能参与到二青会重要的锻炼舞台。王禹平说,这不仅是人才输送,更是“文化输送”,促进交流发展。比如广东龙舟、攀岩、田径、跳水、自行车等项目,都有不少队员输送给相关兄弟省市单位,这些输送出去的队员还获得不少金牌,“受输送”兄弟省市单位高兴,广东也高兴,而最获益的还是青少年自己本身,真正实现“青春的约会 拼搏的舞台”赛会主题口号。

  “我们不仅仅要拿金牌,更重要的是促进广东省青少年体育活动的开展,让参加体育活动的青少年都有机会登上舞台。让广东青少年提高身体素质,也为奥运培养优秀后备人才,为国争光。”王禹平说,“有些项目只要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有机会锻炼,后备人才有机会学习检验,找到差距,不在乎一块金牌的得失,这就是文化的自信和定力。通过比赛确实检验了实力,广东也发挥了很高的水平。很多家长都带着小孩一起来,这对小孩终生都很有帮助,在比赛中学到的东西将影响他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190819085424.jpg

  在精神层面上,广东勇于担当。

  二青会期间,代表团参观了“体育强中国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体育事业发展成就展”,并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青运村反兴奋剂教育拓展基地,展开反兴奋剂教育。

  广东还与山东代表团展开康复保障服务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提高。在二青会拳击赛场上,广东和新疆两队相互为对方加油呐喊,场下展开交流,技术和友谊得到进一步升华,促进了民族团结……

  王禹平坦言,山西为本次二青会作出了巨大贡献,其热情的接待、周到的服务让广东代表团倍感温馨。尤其是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政府等对口接待单位的周到服务,让广东团为山西竖起了大拇指,希望通过二青会让粤晋两地更友好,更亲密。

  强使命——输送人才为国争光 奥运全运新起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2月31日发表的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总局改革了二青会,广东创新参加了二青会,有特点,有亮点。但也要站在全省青少年体育运动,体育锻炼,身体素质提高的高度认真总结。从竞技体育举国体制多元化,群众体育政府主导社会化,体育产业政府引导市场化三者协调发展来谋划广东青少年体育发展”王禹平说。

DSC_9449 拷贝.jpg

  本届二青会,是检验各省市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二青会大幕已落,东京奥运和陕西全运脚步越来越近。广东敢于担起历史使命,通过二青会,为接下来的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为国家输送更多人才,为省人才储备打下坚实基础。

  “广东竞技体育始终要保持为国争光的信念,多为国家输送人才,增强民族荣誉感,这是广东作为体育强省的担当和使命。”王禹平说。

  本次二青会,广东多个项目涌现出了很多青年才俊、优秀人才。比如体操、跳水、田径短跑等项目。体操“六金王”欧钰珊在二青会展现了极强的实力,而且在国家队也是重点培养对象。跳水也为国家队源源不断输送人才。田径短跑的朱氏双胞胎姐妹、张桂萍、莫家蝶也将为中国田径短跑项目充实了厚度和充满未来的期待。

  奥运全运新起航,广东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努力奋斗。

  (中国体育报 黄心豪)

分享到: